《喜羊羊》導演 逗人快樂點子多 簡耀宗 天生娛樂家

job_2017-03-17_a1【明報專訊】這個欄目的受訪者有個共通點,他們都是某方面的熱血分子。今次的主人公最不同的地方,是他的熱血四濺,由動畫創作到演藝到音樂到產品設計和教育……小時候最愛寫潮文逗同學笑,長大後成為動畫導演並創下內地動畫電影票房紀錄。他是《喜羊羊》電影系列導演之一簡耀宗,執導之餘還兼任配音員,除了創作動畫電影,還有更多令別人快樂的點子。

簡耀宗擁有一個厲害的頭銜﹕內地第一位憑動畫片取得過億票房的導演,2012年上映的《喜羊羊與灰太狼之開心闖龍年》、2013年的《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喜氣羊羊過蛇年》等5部《喜羊羊》電影,讓一個香港創作人的名字在內地紅起來。

小學寫潮文哄同學

這系列電影是以羊和狼為正反派主角,還會以上映當年的生肖做主題,龍、蛇、馬、牛熱鬧得很。至於導演本人,曾接受過皮紋測試的簡耀宗檢測的結果是一頭獅子,擁有無窮的創造力和領導的天分。小時候的簡耀宗是一個具有多方面才華的孩子。

「我愛看動畫,愛繪畫,除此之外,還很喜歡表演,一直有參加學校的合唱團,會彈奏不同類型的樂器,還很喜歡跳舞。或許都是遺傳,我的家族中不乏畫畫和音樂愛好者。」爸爸的興趣是拍片,假日會捧着攝錄機到處去取景,買了新的型號,會把舊的送給他。

簡耀宗遺傳了家人藝術的基因,表演慾極強,小學年代已經開始寫潮文哄同學。他見到同學笑得開心,就會很滿足。他喜歡唱歌,又懂得各種樂器,也是學校合唱團的團員,不問也幾乎可以肯定他當年是校內的風頭躉。這樣的孩子生長在這種家庭,該是如魚得水吧!

念動畫課程疲累但很爽

參加「動畫支援計劃」——簡耀宗(右四)曾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之「動畫支援計劃」受培育的初創者。(圖﹕受訪者提供)
參加「動畫支援計劃」——簡耀宗(右四)曾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之「動畫支援計劃」受培育的初創者。(圖﹕受訪者提供)

簡耀宗的家庭不錯是有很多「發燒友」,但這「族」人還另有一「多」——多公務員。簡耀宗說,長輩都把興趣和工作分開,退休前一直把興趣當公餘活動,退休後才全身投入。簡耀宗的爸爸覺得公務員是很理想的工作,很希望孩子像他一樣加入政府部門,只是兒子「不聽話」。這些年,「做不做公務員」在他們的家一直是個引發火藥味的討論話題。

興趣多多天分多多的簡耀宗說,他也是一個很勤力的學生,但就是不擅於面對考試,中七高考成績不理想,未能考進心儀大學,他不想退而求其次,就決定投身社會。

「那時我日間在銀行做customer sales,做了幾年,也算是top sales了,雖然下班後在校外進修部讀工商管理,仍覺得這種吃喝玩樂和打機的生活並不是我想要的,人很鬱悶。某天媽媽遞給我一份報章,有一個城市大學的動畫課程廣告,好有趣喎!要做的功課就是創作動畫,雖然很疲累,但很開心,很爽。」

簡耀宗愈學愈起勁,澎湃的熱情還感動了父親。「那時我需要購買一部電腦,當年做動畫的電腦很昂貴,十多年前要三萬元。我主動跟爸爸談及這個需要,爸爸說:『你已工作了好幾年,每個月都有糧出……』」爸爸的言下之意是認為兒子該有能力自行購置所需的物品,當時簡耀宗的反應是﹕「不過你的支持還是需要的。」兩仔爺笑笑口你一句來我一句往,爸爸真的送上電腦一部,簡耀宗說他真的很開心。

簡耀宗與媽媽的關係更是密切,許多時媽媽會把自己的作息時間調校去配合日夜顛倒的兒子,深夜時分不就寢,為的就是跟他多聊兩句。某天晚上,媽媽又遞來一份報紙,是一間動畫公司的招聘啟事。當時簡耀宗為期兩年的動畫課程已修畢,他接過媽媽的報紙後便去應徵相關職位,最終動畫公司取錄了他,自小喜愛動畫的人真真正正走進夢想大門。在動畫公司工作的日子,他學會很多不同軟件的操作,到達創作上的另一個層次。

很喜歡學習,也會在不同階段找到學習方向的簡耀宗離開動畫公司後,即進入另一種學習的模式。「我開始以自由工作者的身分去接job,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除了電腦特效,由平面廣告到marketing到故事創作到電影美術和攝影師都嘗試過,還做過生意,包括開創類似Facebook的平台。沒有想過營運一個這樣的平台需要很多資金,當時真的不懂……」一輪橫向的學習之後,他終於回到自己最原本的想法,一個建立於少時的初衷——創作屬於自己的動畫。

創過億票房壓力大

計劃多多——簡耀宗還有很多事想做,包括開辦幼稚園、設計衣飾和演出舞台劇,十分忙碌。(圖﹕受訪者提供)
計劃多多——簡耀宗還有很多事想做,包括開辦幼稚園、設計衣飾和演出舞台劇,十分忙碌。(圖﹕受訪者提供)

那個時候《喜羊羊》團隊正在找人,簡耀宗參加了這個項目,並創下電影票房的佳績。憑着努力和熱誠取得成功自然很雀躍,同時,他也嘗到了成功的另一些滋味。「創下了票房紀錄之後,要不斷想如何保持這個優勢,不可以令投資者虧本的,壓力很大,如同一個壓力煲。當知道自己的紀錄終於被打破了,那一刻『呀』了一聲,會不開心。另外,互聯網的力量是巨大的,你會知道有人談起你,有人在指摘你,很恐怖的。」

簡耀宗說在壓力很大的日子,他試過睡至半夜忍不住流淚,不知道自己這樣努力為了什麼。幸好每次壓力來了都推動了他去思考,他漸漸更明白自己想做什麼。

「我的聲音跟古巨基十分相似。以前經常參加歌唱比賽,投身社會後還在繼續。」聲演過《喜羊羊與灰太狼之開心闖龍年》大反派那個說話結結巴巴的下屬左護法,和《長江七號之超萌特攻隊》的大胖狗朱古力,簡耀宗樂在其中。除了唱歌、配音,他還會跳Hip Hop,娛樂別人、讓別人開心,就是簡耀宗最想做的。「所以我公司的名字是Born To Entertain,我希望製作一些東西讓人快樂又可以留世。」

簡耀宗說,這個世界亂七八糟,太多不好的東西,太多山寨貨,除了透過表演娛樂群眾,他還嘗試製作產品讓大家的生活變得更優質。「做創作的人,早上想不到東西,主要是『吹水』,要到陽光普照的時分,創作力才會出現。因為日夜顛倒,咖啡不離手。那段做自由人的日子,我經常和拍檔們窩在咖啡室裏,咖啡桌上擺幾部電腦就可以開工了。」簡耀宗說,他愛咖啡到了一個地步,要去學咖啡烘焙,去研究、去參加烘焙比賽甚至打算經營咖啡室。

他喜歡時裝,感覺男裝選擇很少,打算推出自己的品牌,還有手表、飾物——這都是他未來十年的計劃,當中包括兩年前已展開的教育項目。「我和念教育的拍檔在兩年前開始辦幼稚園,父母都希望子女有很多興趣,樣樣皆能,其實每個孩子的眾多天分之中自有強弱,成年人不應將一個孩子和另一個孩子拿來比較,而是了解孩子自己最具優勢和稍遜的是哪些方面。我不敢說可以改變世界,只希望靠自己的力量令世界變得更好一點。」

音樂撫慰疲憊心靈

點子很多,想法很多的簡耀宗,在訪問之後馬上要飛往歐洲。他說近年搭飛機好像搭的士,家人每次見到他頻頻撲撲,生活不安穩,又未買到自己的房子,還是會忍不住舊事重提,說如果你當了警察就怎樣怎樣。

「此行是為籌備一部新的動畫片,這部片的規模十分大,合作的是荷李活團隊。為了配合行程,還未訂酒店……」訪問過程中,當問到他過去面對過的困難和創傷時,他會笑着央記者不要逼他翻出過去的暗黑史。雖然清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以娛樂服務大眾為己任的人還始終是個人,當每個項目都不想蝕人家的錢,要質素與票房都頂瓜瓜,每件事都要「孭飛」,壓力來襲時怎樣紓緩?簡耀宗想了想說﹕「是音樂。記得有一次我到內地的院校教藝術課,課室有一部鋼琴,學生都在畫畫,我就去彈琴,彈了一會學生都停下來看着我說,老師你不要彈了,旋律這麼哀怨,我畫不下去。」都說笑匠平日不會笑,台上的表演者在台下總是沉默。媽媽曾經提醒簡耀宗,歌迷不需要第二個張學友、第二個陳奕迅,他也沒有跑去做第二個古巨基,好歌聲好琴技只留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和學生,當然還用來撫慰自己疲憊的心靈。

■Profile

簡耀宗
《喜羊羊與灰太狼》系列大電影導演之一,中國首位票房過億之動畫電影導演、國產動畫電影累計票房最高紀錄保持者、比爾斯工作室創立人,並經營幼稚園及擔任內地院校講師。

文﹕劉倩瑜
圖﹕劉焌陶、受訪者提供
編輯﹕梁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