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教學生」記教誨發憤 肌萎生考7分 班主任喜泣

就讀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患有肌肉萎縮症的應屆文憑試考生凌子軒(左)考獲6科7分成績,班主任袁志斌(右)不禁落下男兒淚,因他沒想過子軒有將他的說話放在心裏,發憤圖強讀書。(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小小課室內,患肌肉萎縮症的考生凌子軒拿到文憑試成績單後,高興得與父母抱作一團,打算報讀文憑課程後,與家人一同吃飯慶祝。旁人也許不明為何他如此高興,當了3年班主任的袁志斌看到子軒,更不禁落下淚來,因他沒想過當年自己一句「難道想10年都在家中坐嗎?」,令子軒有所反思,繼而發憤,最終考獲心中佳績。

明報記者

不知能活多久 當初只顧享樂

子軒文憑試考獲6科共7分,父母在旁笑言最初沒有任何期望,因依靠電動輪椅代步的兒子能完成考試已很了不起。子軒昨午已到自資院校報讀平面設計文憑課程。

班主任袁志斌對子軒的喜悅感觸良多,原來子軒最初對文憑試不以為然,更不接受老師好意,不時向說﹕「阿sir,不要逼我吧!」又說﹕「這個病,我不知自己能活多久。」子軒並非對將來絕望,倒是因為自知人生苦短,想捉緊享樂的時間。

袁志斌昨早收到學生成績單時,率先看了子軒的成績,說着說着,忽然流下淚來,「(他是)最難教的學生……好像常常都不聽我的說話」。為了勉勵子軒,袁曾反問子軒﹕「難道想10年都在家中坐嗎?」他想不到這句話,終令子軒發憤圖強。放假期間,子軒每天溫習約4小時,雖然仍會打機減壓,但已較以往勤力溫習。子軒自言喜歡攝影,尤其拍攝大海,夢想成為旅遊攝影師,母親笑言假日不時帶他到不同地方拍照。

屬特殊學校的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今年共有5名文憑試考生,當中同患「玻璃骨」的姊弟曹美怡和曹偉邦亦是袁志斌的學生。曹偉邦昨考獲5科19分,期望報讀中大經濟系,曹美怡則說或報讀與設計相關的課程。

玻璃骨姊弟盼被當正常人看待

姊弟倆昨不約而同說,從小希望別人能當他們是「正常人」看待,即使看到勵志報道,文中一個「殘」字,已令他們感到被標籤。姊弟倆不喜別人因身體上的問題而特別照顧或對待他們,曹偉邦說﹕「不需要將一些事件無限放大,只是很普通。」

姊弟由今年2月起開始每天溫習6至7小時,昨收到成績表一刻,曹偉邦說只是「開心了一下」,期後與姊姊一樣,即擔憂自己前途,因見不少身體上有特殊需要的人即使大學畢業,亦未能找到理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