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機械人 因叮噹未來臨」 機械人公司老闆:小孩思維創意根源

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創科博覽「香港之光」展區中,展出了岑棓琛公司的防山火機械人。岑棓琛表示兒時受日本動畫《叮噹》啟發而追逐機械人夢,指機械人的關鍵在於其「腦部」,即研發人員所寫的軟件程式,若程式不夠好,會令機械人淪為「廢鐵」。(黃志東攝)
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創科博覽「香港之光」展區中,展出了岑棓琛公司的防山火機械人。岑棓琛表示兒時受日本動畫《叮噹》啟發而追逐機械人夢,指機械人的關鍵在於其「腦部」,即研發人員所寫的軟件程式,若程式不夠好,會令機械人淪為「廢鐵」。(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消防處資料顯示,本港在2011至2015年間平均每年有900多宗山火。33歲的岑棓琛(Rex)2009年成立「視野機器人有限公司」,其防山火機械人可偵測細微火種,精密至1棵樹範圍內的起火,至今已獲本港及內地逾40個城市採用。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機械人夢源於兒時鍾情日本動畫《叮噹》(現稱《多啦A夢》),深信小孩覺得「什麼都做到」的思想才是創意源頭。

《叮噹》長篇故事《大雄的大魔境》中,叮噹利用其法寶「自家用衛星」從高空拍攝照片,找出未被發現的「魔境」探險。岑棓琛回想其防山火機械人,指概念與該法寶很相似,「(自家用衛星)放出去影相並傳送資料回來,但它笨一點,要印出來看(資料)」。岑表示,其防山火機械人利用紅外熱成像技術,分析偵測範圍內的溫度分佈,團隊花4年研究如何能分析紅外線熱圖像中的火源位置。

防山火機械人與法寶概念相似

防山火機械人的外形酷似《太空奇兵‧威E》的機械人WALL-E,Rex指防山火機械人可偵測8公里半徑圓形範圍(面積約200平方公里)內的山火,最精密可測到6平方米的火,等同1棵維園路旁的樹,「以香港為例,由於有障礙物阻檔,18台機可覆蓋八成以上郊野公園範圍」。

山火「零漏報」 逾40城市採用

他指最初與內地部門商討,並在2011年參與增城的山火演練實地測試,2013年推出首部防山火機械人,至今推出150多部,獲香港、內地41個城市和印尼採用,其中本港漁護署藉此偵測有否人在郊區留下火種,至今獲投資總額超過1000萬美元。

岑棓琛說,防山火機械人的研發過程不斷「燒錢」,測試連原型製作「燒掉」200多萬港元,「是倒錢落海,山上的sensor(傳感器)測試後會被燒掉」。但「燒錢」的意義沒有白費,他指目前機械人達到山火「零漏報」,若機械人配合適當設定,亦不會誤報。

「沒有東西整不到」

被問及為何鍾情於研發機械人,岑表示是受日本動畫《叮噹》啟發,「叮噹本身是機械人,我覺得是會有(機械人),但長大後發現未等到(叮噹出現),因為很多技術未發明,所以想自己做一個(機械人)」。

他稱成年人的思維局限較大,反而小孩覺得「什麼都做到」才是創意的根源,「不時要提醒自己,沒有東西是整不到,只是可能難一點,或需用其他方法」。

明報記者 岑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