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生涯不規劃

pama_2017_09_12_a1【明報專訊】早兩年因為公私實在太忙的關係,我最喜愛的閱讀習慣都不能持續,勉強打起精神,都敵不過疲累重重的眼皮,不得已要向周公投降。一日不讀書言語乏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面目可憎我習慣,心靈貧乏大件事。近日扚起心肝,不斷進補心靈雞湯,其中一本誠意向所有父母推介,是台灣名作家侯文詠的《不乖:比標準答案更重要的事》。侯文詠本身的經歷,就是一個很值得所有父母參考的對象及教材,專科醫生不做,追隨自己的心,全職做寫作,結果成績斐然,他坦言目前收入比做什麼醫師都要多很多。

堅信子女有權利及自由

這本書令我獲益良多之外,最重要是解開我一直想不透的課題,就是生涯規劃。我是個過來人,更是個受害人,一直反對父母為子女做的一切規劃,我堅信亦堅持子女有權利及自由,選擇他們該怎樣走,如何走自己的人生路。但作為一個獵頭人,講到生涯規劃,今時不同往日我知,但究竟如何不合時宜,我卻說不出所以究竟,侯老師在書中的解說令我茅塞頓開。

我們成長的六七十年代,無論職業行業的選擇並不多,所以生涯規劃有助我們心無旁騖向着規劃目標前進。只要持之以恆,只要痛下苦功,總會做出點成績來。但時至今日,職業行業遠超我們當日能夠想像的,連電競選手都是專才的時候,今日父母的思想還停留在當日自己的成長年代歲月,只有建築師會計師醫師工程師律師才是專業,只有拚命讀書讀大學才有出路,扼殺了子女本來極多的可能性及無限潛能,完全無視子女的志向及興趣,教子女如何能服?愈是勉強自己遵從父母願,愈是乖巧懂事生性,就活得愈痛苦。

不能輸的是快樂

為了那條根本不存在,但父母個個堅持不能輸的人生起跑線,侯老師說得好,起跑線的確有,但不能輸的,是快樂!因為人生必定有高低起伏,一定會遭遇失敗遭受挫折,快樂就是對抗挫折憤怒最大的能量力量,所以不能讓孩子的快樂輸在起跑線上。今日的所謂學習,只是不斷的補習不停的操卷,追求的只是標準答案,出盡法寶務求令孩子成為出色的考試機器。「在一個今日的標準答案很快就會被明日取代的改變時代中」,只有能夠「突破那些別人給的標準答案,進而培養出適應變動的競爭力,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答案,並且可以開創出自己想望的人生」,這樣的人生,才是真正及屬於自己的人生,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

「生命無非只是不斷地選擇的過程,失敗的遺憾是錯過了成功,但成功的遺憾卻是你不知道自己到底錯過了更多的什麼。」父母盲目追求子女的所謂成功,究竟是失敗還是成功?與此同時,我看到有報道「最悲慘財務規劃」,是日本的年老父母銀髮族,籌謀如何在身後能留500萬日圓給繭居子女。我們香港,成功須父幹,如何規劃是好?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

文﹕張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