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頭頂三餐 窮小子克服文憑試 備試高峰逢父中風 熬過難關望入大學

【明報專訊】6.8萬名文憑試生昨天放榜,當中有人在幸福家庭長大、獲父母悉心栽培,也有人歷盡窮困、家庭巨變或身體殘障的考驗,一紙成績表背後,有滄桑,也有獲關懷、扶持的溫馨。一年前眾考生專心備試之際,就讀於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的黃鎮東卻因父親中風入院,要獨個過「一罐罐頭頂三餐」的日子;生活接二連三的挫折令鎮東憤世嫉俗,幸得「奇葩」校長鄭德富對他囉嗦不斷的全方位關愛,終令他找回笑容。他昨考獲最佳五科20分的成績,期望可踏進大學之門。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的黃鎮東(右),期望可入讀城市大學商學院,將來找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改善生活並建立更好的家庭。他十分感激校長鄭德富(左)的照顧,表示校長常借勵志書給他看,他都有一一細讀。(蘇智鑫攝)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的黃鎮東(右),期望可入讀城市大學商學院,將來找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改善生活並建立更好的家庭。他十分感激校長鄭德富(左)的照顧,表示校長常借勵志書給他看,他都有一一細讀。(蘇智鑫攝)

鎮東由父親獨力照顧,2008年金融海嘯後家庭陷入財困,兩父子由居屋遷到劏房,生活捉襟見肘。一年前,當各考生都全力備戰時,父親因中風入院,半身不遂,鎮東要靠父親僅餘的積蓄獨力過活。

獨自生活備戰半年 學校伸援手

「有半年時間,自己煮飯食飯、叫自己起身、自己辦好所有文件手續……」父親病倒初期,鎮東很落寞,「一個人,整間屋很靜,好孤單」。最大的難關是出門買菜煮飯,因生活拮据而「很內向自卑」,第一次踏出門口「全身冒泠汗,覺得途人都瞪着我」,後來硬着頭皮多外出幾次,才漸漸習慣。貧窮一直纏擾他,最艱難之時鎮東會直接省去早餐, 午餐則在學校「黐餐」, 吃同學吃不完的飯菜。 晚餐就吃小量的罐頭午餐肉、豆豉鯪魚,「一罐罐頭要吃三餐」。至半年前,他獲學校社工與校長協助,入住家舍及申請生活資助,才獲得三餐溫飽。

走到放榜這天,鎮東面對尚能博入大學的成績顯得坦然。他說,克服文憑試的過程「只是一場驟雨」,之前家庭突變才是夾雜着巨風、地震、海嘯的「世紀巨災」,如今知道只要「有不可放棄的理由,就無什麼不可克服」。

感激「奇葩」校長 講道理表關愛

回望一切,他最感謝校長鄭德富, 「沒有校長我都不知道是否會生存到今天」。3年前,鄭校長留意到鎮東的頭髮很長,對他笑言:「你沒錢剪頭髮嗎?」詎料鎮東回應「是呀」,更表明不怕向校長借錢,但不知何時能清還。鄭再三詢問才發現這男孩窮困得三餐不繼 。

鄭德富校長說,鎮東經歷了「很多傷痕」,曾憤世嫉俗,「講一句駁十句」,到校務處辦手續也「粗聲粗氣」,令職員不快,校長用心良苦,曾「拍枱拍櫈」責備鎮東。後來黃父病倒,終令鎮東反思,強迫自己面對別人,「變得健談點、幽默點」。鎮東說,校長是「奇葩」,每次都花上一小時對他說人生道理。問他會否回應校長,他笑言「會,如果不應,他會說上兩小時」。他說,有時都會覺得煩,但他知道囉嗦背後,藏着滿滿的心意。

明報記者 林子晴
2016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