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推創業副修科 開放全校報讀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將於2017/18學年推出全港首個全校性的創業創新副修課程,供全校所有學院學系學生選讀。該課程提供逾20科,着重跨領域學習,提供的課程亦是跨學系合作而成,來年會率先開辦3科,分別為「創業家解構」、「設計思考與實踐」和「創意與創新心理學」,其他科目將於未來數年陸續推出。

跨學系開辦逾20課程

中大今年9月起推出全港首個創業新副修課程,課程圍繞三大元素,分別是「心態與價值觀」、「知識與技能」及「實踐」等,學生要最少修讀18個學分、即約6科以獲取副修資格。

創業創新副修課程聯席主任兼工商管理學院助理院長王家徹說,這課程是跨學院合作而成,稱籌備時像「買手」般,走訪不同學院洽談,因此現時有心理學院所辦的「創意與創新心理學」、文學院歷史系辦的「香港企業與企業家」和法律學院辦的「版權,專利及知識產權」等課程。

與科學園合作 料有實習

王家徹說,課程着重啟發學生創新思維,同時亦想學生把握各類創科和社創新發展,如9月推出的科目「創業家解構」,會嘗試以新形式上課,學生會就6至7個主題了解現時創業的趨勢,如現時構思的其中一個主題為「大衛和哥利亞」,意思就是看小公司如何找到機遇,也如大公司一樣成功,同時校方會找來相關的創業家分享和與學生辯論;他又說,該課程亦着重實踐,科學園是校方合作伙伴之一,料可為學生提供相關實習機會。

創業創新副修課程聯席主任兼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過去中大都有支持部分參加比賽並獲獎的工程系學生嘗試創業,而這課程像把過去的做法常規化,同時可令更多不同學院學系的學生受惠,而不同學系學生可藉此機會合作,互補不足;他又說,中大早於2014年已成立前期創業育成中心(Pi Centre),提供免費工作間和專業設備予學生,實踐產品和服務概念,將來亦可繼續為修讀該副修課程的學生提供地方和資源學以致用。

201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