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回答淨空法師

【明報專訊】上一篇講淨空法師問各位父母的四個問題,連我自己都非常想知道答案,以下就是我絕對的個人答案,如有雷同,實屬難得!

一、為什麼我們生孩子?

主要是為了生命及愛都得以延續,還有希望得到一個三代同堂完整的家庭,父母有機會弄孫為樂,我有機會享受為人母之樂。為人父母者都必須要有準備,總有一日被孩子問何要生他們下來的時候,究竟應該如何作答。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

二、作為父母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孩子?

從懷孕開始,我只求上天給我一個健康的孩子,於願足矣,從未想過更加不曾奢望孩子他日飛黃騰達出類拔萃成龍成鳳,只望孩子健康愉快成長,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有用是指不必依賴任何人都能夠自立自理,對社會有所貢獻奉獻,以及有存在價值。每個孩子生來就是與眾不同,獨特的,這正正是他們最可貴之處,做父母的應該因材施教加以栽培。孩子是父母的鏡子,父母的品格行為如何,他們的孩子就定必如何。

教育是思想心靈的啟發

三、我們應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也就是對孩子最重要的教育是什麼?或者說教育的核心是什麼?

首要一定是愛的教育,給孩子無條件無盡的愛,令他們懂得如何怎樣無私地愛他人。教育不是讀書識字那麼簡單,教育是思想心靈的啟發,品德品格的培育,自小就要灌輸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信守承諾,黑白要分明,道理要講清,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為孩子做榜樣,不能講一套做一套,成為孩子的反面教材。教育的核心,是讓孩子學習做一個勇於承擔、負責任、品格高尚的人。頂天立地,光明磊落,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

最缺失的是家教

四、目前孩子最缺失的教育是什麼?

第一肯定是家教!現今父母個個工作繁忙,忙得不可開交,把教育的責任一概推在學校及老師們身上。因為資源昂貴又有限,生仔一個起兩個止的情况下,萬千寵愛在一身,父母盲目溺愛縱容,百般遷就,造成孩子目中無人,尊卑不分;其次就是生命教育,生命的價值,活着的意義何在?人的一生追求應該是什麼?目標理想夢想又是什麼?父母都是過來人,明知未來是未知之數,誰都作不了主,深知成功是從無數失敗累積下來的結果,理應對孩子坦白坦誠,失敗並不可怕,害怕失敗才可怕,所以緊記失敗乃成功之母。最要不得的,是父母為了自己面子而堅決要孩子輸不得,害了孩子,苦了學校和老師,造成了幾多悲劇慘劇?

還孩子一個公道

講到底,孩子沒有選擇被誕生與否的權利,孩子的基因遺傳來自父母,是什麼級數質素,做父母的心中有數。必須要對孩子公道,更要還他們一個公道,養育孩子,讓他們成為最好、最出色的自己,就是盡了父母的責任。

文﹕張慧敏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