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應用層面廣 驅動百業發展 商機無限

近年,中國政府致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而香港政府繼去年推出八大方向發展創新及科技項目外,今年再投放280億元大力推動本地創科發展,其中人工智能(AI)是重點發展項目之一。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創辦人之一兼行政總裁徐立認為,人工智能作為生產力工具,猶如推動工業革命迅速發展的蒸汽機,將成為驅動各行各業發展的引擎。

人工智能技術急速發展,年輕人若投身相關行業,發展空間大。徐立認為,人工智能作為基礎工具,影響各行各業發展,例如以自動化代替人手,進而提升生產力。因此,未來很多的傳統行業,包括金融、零售、製造業及地產等,都將被人工智能顛覆運作模式。其中人工智能對教育行業的影響不容忽視,他說:「人工智能技術可改善教材及教具,亦可作為教評局統計及分析大量考生成績數據的工具。另一方面,教育界愈來愈重視人工智能,例如讓學生及早接觸編程課程。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因為人工智能本身是基礎的生產工具,學生及早掌握這方面的技術,對他們創業有極大的幫助。」

隨著技術的進一步成熟及社會認同度提升,人工智能技術如人臉身分認證,逐漸應用於多個行業領域。(資料圖片)

港法制完善添發展優勢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逐漸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區內各地憑著自身優勢,承載著不同角色。徐立表示:「由於人工智能是比較新興的行業,能把相關技術『落地』應用固然重要,然而要看企業能否在當中擔當領先地位,法律、法規及知識產權也要配合。因此,香港憑著完善的法律制度,對於研發人工智能基礎技術具備一定的優勢。」此外,他認為環顧大灣區,多所國際一流的大學雲集香港,因此具備人工智能基礎知識的學位課程學生,甚至是碩士、博士畢業生,在這個兵家必爭之地具優勢。

人工智能應用層面廣泛,商湯科技運用了人臉識別等原創人工智能技術開發駕駛員監控系統,分析駕駛員是否疲勞駕駛或危險駕駛,並作出智能提醒。

市場需求大
人工智能行業邁向深化應用的年代,商湯科技創立短短4年間,已跟逾700家世界知名的公司及機構合作,包括阿里巴巴、華為、本田及高通等,足見市場對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的海量需求。徐立表示:「現時業內需要大量具備人工智能基礎知識的人才加入,也就是完成相關學位課程的學生。事實上,商湯自創立以來,已跟香港各大院校及海外一流的國際知名學府合作,招募技術人員及推出實習計劃。年輕人加入像商湯這類的創業型企業,發揮空間很大,一來可以作為技術人員深化技術方面的研究;二來也能朝管理方面的晉升階梯邁進,從事業務和管理的職位。」

徐立形容,人工智能作為基礎生產力工具,猶如推動工業革命迅速發展的蒸汽機一樣,將成為未來各行各業發展的驅動力。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