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創科發展機遇 STEM教師求才若渴

隨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同時亦增撥教育資源,鼓勵學生透過STEM活動提升創意及解難能力。有校長及教師認為,STEM教育已是大勢所趨,現時坊間對相關教師求才若渴,各校均需要大量人才以應付行業最新發展。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校長徐俊祥博士談到行業現況及前景時直言,過去二十年,世界各地不斷發展人工智能和資訊科技,香港卻一直落後於人。惟近年留意到政府開始大力發展創新科技,更投放資源推動科技教育,尤其是講求應用及綜合能力培訓的STEM教育更是大勢所趨。雖然政府現階段在配套及具體實行上仍有不足,但這發展方向長遠而言是正確的。

徐俊祥校長(右)和曾瑞麟主任均表示,STEM教育已是大勢所趨,現時坊間求才若渴,各校均需要大量人才以應付行業最新發展。

他不諱言,如教師擁有編程能力或其他專長,學校會優先考慮聘用,惟市場上卻缺乏相關人才,可謂求才若渴。他解釋,編程能力反映人的邏輯思維,加上現時所有資訊科技產品全是程式設計,若擁有編程能力,將來必有大量發展機遇。「編程不論在實用性、人類科技能力上都是最重要的核心基礎。」

不過他強調,除了編程能力外,教師也需要有穩固的科學基礎,因物理、化學和生物科涉獵範疇極廣,涵蓋生活每一個細節。「社會上講科技教育只集中在編程,但編程背後的科學基礎也十分重要,如果教師在這些特殊範疇中有深入認知,再加上編程能力,我覺得這就最優勝。」

曾瑞麟主任的教學方法著重啟發學生思考和培養創意思維。

涉及範疇廣 須跨學科合作
現時幾乎每一間學校都推行科技教育,那麼前線教師的實際工作情況如何?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常識科主任曾瑞麟主任分享﹕「常識科涉及範疇甚廣,不少跨學科課程均與常識科配搭,因此我除了負責常識科課程設計及行政工作外,也要設計和策劃跨學科課程。」此外,STEM教育也是學校重要一環,他以該校的校本課程為例,每級均設一個主題,例如自然生態、種植、農業系統及天氣等,至於小五及小六學生則主要學習編程,嘗試製作不同機械,解決社會問題。早前,他更與學校常識科團隊帶領學生參加「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獲得全場總冠軍,並代表香港到匈牙利作賽,奪得項目研究獎。

他認為常識科教師首要具備「科學教育」、「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和「科技教育」三大範疇的專業知識;第二,由於STEM是跨學科教育,故此教師同樣要掌握課程設計能力,以其他學科領域的思維設計課程。至於教學法方面,他建議教師可按個人風格或專長,以合適的教學法指導學生。「要進入小朋友的角度,理解他們對知識的誤解,思考如何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及創意思維。」最後,常識科涉及不同範疇,或要與外界聯繫,例如他曾聯絡香港天文台,協助學校設立天氣站,過程中需要良好的溝通協作能力等。

回應教育趨勢 主動進修新知識
問到工作上的挑戰,他坦言資訊科技日新月異,加上教育趨勢不斷變化,教師必須主動進修,盡快適應和掌握新知識,以致能帶領教學團隊將知識授予學生。此外,STEM教育講求靈活多變,教師的「答案」不再是權威,因此要有廣闊的胸襟去接納學生的意見。

對於有志投身教育事業的學生,他寄語他們要有好奇心和創意,日後才能「活化」課堂內容;同時培養世界視野,多到香港以外的地方交流,因課堂設計上不少創新的意見,均是從日常生活體驗得來的。

文章日期:2018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