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升學:倒數赴加國日子 入學及早準備免麻煩

已經決定好去加拿大升學的話,下一步就要想好住宿、簽誼。同學不但要提早辦理入學手續,住宿、簽證更須預早準備,否則好宿位難求,還隨時開學也未辦好簽證。

住宿: 寄宿家庭 v s 學校宿舍

對於家長和同學,他們也會煩惱入住寄宿家庭還是學校宿舍。升學顧問馮振耀指出,寄宿家庭的宿費略為便宜,但位置通常不毗鄰學校,往返學校平均需30 – 45分鐘或以上,但學校宿舍一般住處於大學區內,毋須花時間和車費在交通上。

「留學生也可以申請學生交通月票,大約港幣$360。雖然家庭住宿比較便宜,但花的時間和交通費也不少。」他續指,大部分的大學也會預留宿舍給海外生,但是定要及早申請,「三月便要申請,如果六月才申請就已經沒有位,不得不找寄宿。」另外,加拿大的宿位與香港一樣,每一年也要再申請一次,大概每月宿費約港幣$5,000,相對寄宿家庭(約港幣$4,000/每月)略貴。

子女出國留學,家長自然擔心他們住不慣學校的宿舍。無論中學、大學,加拿大的學校宿舍也分不同類型,家長可以選擇私隱度較高、或者較便宜的,豐儉由人。譬如說港人熱門的西門菲莎大學的宿舍,可選擇共用浴室,或者設有私人浴室和廚房的房間,當然費用也有不同,前者每月港幣$3,600,後者港幣$6,200。

不少留學生習慣當地生活後,也會自行與同學外出租住單位,以下列表可見三種方法的利弊:

ca05_chart1

加「FUN」生活篇

在大學宿舍住宿的留學生,三餐全包,毋須額外支付餐飲、交通,不過有時候與一大班朋友出外交際,也可能用上一筆開支。加拿大的生活指數不比香港高很多,日用品的價格與香港相差不大,但用膳和娛樂也不便宜,到唐人街或西式快餐店吃一頓飯,約港幣$70多,比起香港的麥當勞貴一倍有多。若要到當地西餐廳食飯,動輒也要港幣$200。如果假日想與朋友看場電影,也要加幣$16(約港幣$130),幸好加拿大不流行夜生活,所有店舖除了超市、餐廳,7時多便會陸續關門,要花錢也沒有地方。

簽證: 出發5 個月前開始申請

如果學生報讀的課程少於6個月,毋須申請學生簽證,但留學超過3個月以上必需申請學生簽證。申請簽證時必須持有有效期最少一年的護照,提交齊備文件包括升學計劃書、學校成績表、財政證明及學校取錄信等,要留意的是加拿大簽證一般需時約8至13星期,澳洲教育顧問鄧芷珊建議開學的5個月前便應該申請簽證,再後補部分資料。

加拿大的生活指數與香港相約。圖為溫哥華市中心的俯瞰景。
加拿大的生活指數與香港相約。圖為溫哥華市中心的俯瞰景。

保險

海外生在加拿大升學期間,必須持有有效之醫療保險。學校大多會提供協助學生購買或辦理有關事宜,其中就讀亞伯達省、卑詩省和薩克其萬省的留學生可以享受加拿大政府的醫療保險計劃。

書本樣式

ca05_1

ca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