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升學:大學課程選擇多 商科工程受港人歡迎

加拿大有98間大學,當中逾九成是公立,共提供超過1.5萬項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當地較有名的科目為商科、工程及環境科學,而名牌大學則集中在安大略省的多倫多。升學顧問馮振耀指出,據其前線經驗,近年前往加拿大升學的港生中,商科(如會計及工商管理等)仍持續成為最受歡迎的科目,其次是科學及工程(如生物化學及土木工程等),另有不少選讀社會科學(如心理學、社會學及傳播學等)。

要從芸芸大學中選擇,大學排名榜或能幫到手。在加拿大國內或國際間都有具參考價值的排行榜,如加拿大雜誌《麥克林》(Maclean’s University Rankings)舉辦的排行榜,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馮振耀指出,當地學生選校時較注重大學的聲譽,以及該校有否具質素的學科,至於排行榜只作參考用途。

總結升學顧問的經驗,港生最愛選的熱門大學歸納為以下「六大」,當中不乏與牛津、劍橋齊名的大學,也有孕育諾貝爾獎科學家的學府,部分「至強學科」更是受一眾港生歡迎。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多倫多

建校年份:1827(公立大學)
近年受港人歡迎的較強學科:工程
其他較強學科:醫學、科學、法律、教育
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3-14》第20位
國際學生本科學費:約加幣$25,900 – $32,000

多倫多大學是世界上最有名望及具影響力的學府之一,《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3-14》曾將該大學與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及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等名校評為26大學府,大學的圖書館也與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齊名,成為北美頂尖的大學圖書館。多倫多大學一直有成為國際出色研究型大學的抱負,其出版物數量在世界一直名列前茅,僅次於哈佛大學。每年大學都會投入數千萬元作學生的助學金和獎學金,以確保具質素的學生能因其才能,而非背景而成功。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卑詩省溫哥華、基陸拿(Kelowna)

建校年份:1915(公立大學)
近年受港人歡迎的較強學科:工程
其他較強學科:法律、醫學、建築
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3-14》第31位
國際學生本科學費:約加幣$22,100 – $23,300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是北美最大的研究型及教學型公立大學之一,溫哥華的自然美景,加上大學有大膽的思維,因此特別能吸引優秀的學生和教師。在溫哥華校園,有14間學院提供各種各樣的教學和研究課程,已故的199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獎者Michael Smith曾在此任教。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Carl Wieman亦選擇在此推行一項以他為名的科學教育改進計劃。在2005年,大學於基隆拿開設奧卡納干(Okanagan)校園。大學重視課室以外的學與教,推行非正式的教育及豐富的學習機會,如實習及社區服務。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在培育創新精英擔當領導角色,令畢業生在全球都能得以發展。

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蒙特利爾

建校年份:1821(公立大學)
近年受港人歡迎的較強學科:心理學
其他較強學科:醫學、法律、文科(如語言學及音樂)
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3-14》第35位
國際學生本科學費:約加幣$14, 900 – $16,600

麥基爾大學一直在世界享負盛名,其學術及科學的成就和發現、先進的配套設施、創新教學課程及不同的學科研究,吸引來自世界各地一流的教授和學生。學生可以通過研究及實習等充滿活力的校園生活,豐富自己的學習。麥基爾大學一直與加拿大及世界各地的其他大學、政府及業界合作進行科研。高級研究人員亦會定期講授本科課程,讓學生進行探究式學習,希望能培養未來的全球領導者。

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卑詩省本那比(Burnaby)、溫哥華、素里(Surrey)

建校年份:1965(公立大學)
近年受港人歡迎的較強學科:商科、心理學
其他較強學科:醫學、法律、文科(如語言學及音樂)
排名:2014年加拿大《麥克林》綜合類大學第2位
國際學生本科學費:約加幣$17,800

雖然西門菲莎大學建校只有約半世紀,但其在教育及連接社區所持的開放及包容態度,使大學逐漸成為加拿大頂尖的綜合性大學。學校會為學生提供一系列的體驗機會,如結合工作的學習、與不同國家的學校交流等。大學的3個校園共有8個學院,提供不同類型,如商科及應用科學等課程,在1989年,西門菲莎大學在溫哥華金融區的心臟地帶開設校園,而在素里的校園則在2001年設立。

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安大略省京士頓(Kingston)

建校年份:1841(公立大學)
近年受港人歡迎的較強學科:商科
國際學生本科學費:約加幣$21,400 – $24,600

皇后大學是加拿大歷史最悠久的學位頒授機構之一,這所中等規模大學的學位完成率也名列前茅。大學內的學生來自超過70個國家,國際學生佔全職學生約7%,包容性和多樣性是皇后大學的傳統精神。皇后大學重視並領導重要議題,如全球衛生及可持續能源等的研究工作,並能平衡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的質素。皇后大學位於安大略湖附近,京士頓市中心距離校園僅幾步之遙,市內擁有眾多一流的餐廳和商店,並在冬季有室外溜冰場。京士頓正持續地晉身成加拿大最佳住處之一。

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安大略省滑鐵盧(Waterloo)

建校年份:1957(公立大學)
近年受港人歡迎的較強學科:工程、計算機科學
其他較強學科:精算、視光
排名:2014年加拿大《麥克林》綜合類大學第3位
國際學生本科學費:約加幣$20,000 – $21,300

同樣是成立不足半世紀的大學,然而滑鐵盧大學一直被譽為最創新學府之一。通過其創新文化,大學也提供其獨特創新的政策及課程。大學共有6個學院,同時也有10個不同專業的學校,包括工程、計算機科學、精算及視光等。滑鐵盧大學亦注重研究工作,並致力發掘新知識,同時希望學生能令所有人受惠而學以致用。

書本樣式

ca03_1

ca03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