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升學:英國留學費用預算

儘管英國教育制度吸引,但當地生活指數出名高,加上一讀便要數年,英國的寄宿學校更是所費不菲,同學需要未雨綢繆,早早打算。根據英國文化協會所提供資料,不同學年和程度的費用約略如下:

延續教育及大學銜接課程

uk05_chart1

學士學位課程

uk05_chart2

*要注意的是,以上大學銜接及學士學位課程均未有計及生活費和宿費。

study05_uk05_pto01

假如升學預算有限,學生選擇在倫敦以外地區修讀學士學位課程,以較低的學費計算,3年的學費連生活費保守也要港幣$75萬。如想再慳一點,資深升學顧問容顯欣表示,香港中六畢業後先報讀一年制的國際基礎或文憑課程,再銜接升讀英國大學的一年級或二年級,都可以有較低的學費預算,而且英國大學本科課程只讀三年,故此在英國留學亦會比香港本科生早一年畢業。

申請獎學金

如果學生成績優異,那當然可以嘗試申請獎學金。英國文化協會署理教育及社會項目主管盧銘恩稱,雖然英國的獎學金項目不如美國多,但英國不少大學都設有獎學金頒予成績優秀的國際學生,通常亦可豁免部分學費。部分院校在有條件取錄時,會推薦學生去申請獎學金,又或者在通知有條件取錄時,一併發放可獲獎學金的所需中學文憑試成績,另一些大學則會要求學生進行UCAS聯招申請時,須同步申請獎學金,各校做法不同,不一而足。學生宜在蒐集資料時,同時查詢院校有關申請獎學金手續,並盡早申請。要搜尋所需獎學金資料,盧銘恩建議家長和學生可以到Education UK網頁www.educationuk.org/hongkong,利用頁頂的搜尋工具有「Find your UK Education」只需輸入有興趣科目、學生所在地和欲報讀課程,系統便會自動列出不同合資格的獎學金項目,一目了然。

其他搜尋獎學金方法

倘未能申請到獎學金,留英學生想幫補一點生活費的話,還可以考慮做兼職。當局規定,修讀學位課程或以上學生,在學期間可每周工作不超過20小時,工種不限。學位程度以下課程,學生在學期間每周工作時數上限為10小時,長假期如聖誕或復活節,所有學生更一律可全職工作。

盧銘恩說,學生一般會在校園內找工作,或者在商舖內任兼職。她說英國院校都設有求職中心,協助學生在學期間尋找兼職工作,並提供求職面試指導。

uk05

 

書本樣式

uk05_1

uk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