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澳洲升學:要準備多少留學基金?

澳洲升學途徑「五花八門」,不論是初中、高中,還是副學士、高級文憑等,只要是常見的課程,澳洲基本上也是「門常開」,但前提當然是家長配備了多少「銀彈」?升學顧問來個溫馨提示:最划算還是到當地修讀3年大學學士學位課程,學費連生活費盛惠港幣$100萬。

直升大學:3年$100萬

當目標清晰地指向「我要讀大學」時,從香港到澳洲的升學途徑,最為省錢又省時的方法,似乎是完成當地3年制的學士學位課程。曾在澳洲升讀大學的資深升學顧問何家揚說,以目前澳洲生活指數計算,留學當地的食住行等費用,每年折合港幣約$12萬,大學學費每年平均約$18萬,(部分學科或學校費用較貴)。換言之,完成一個大學學士學位課程,家長得準備至少港幣$100萬。

部分成績未達大學收生標準的學生,要循基礎班或其他途徑進入澳洲教育體系,花費或會增多,但何家揚建議學生考慮先報讀當地大學的Degree Transfer Diploma,學費跟大學學士學位課程差不多,一年約$18萬,修畢一年後成績達標者便可直升Year 2。這途徑不但沒有浪費一年修讀Diploma的時間和金錢,且同樣達到學生預設的目標完成大學學士學位。

同學也可在完成副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後,以達標的成績入讀當地大學Year 2,帳面數字看,家長只須準備約港幣$60多萬即可,若把在港就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的學費計算在內(平均約18萬),則相對稍稍便宜,但所花的時間較多,走的路也較迂迴。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先讀基礎班:1年$28萬

不論是DSE成績不理想或計劃中五後到澳洲升學的同學,選報大學基礎班是較適切的途徑。何家揚說,大學基礎班的學費跟大學學費不相伯仲,平均要港幣約$16萬一年。約一年後成績達標升讀大學,即四年在澳洲的學費與生活費,折合港幣約$130萬。

從高中讀起:3年$72萬

對於急不及待要送子女到澳洲升讀當地中學的家長,也得作好「銀彈」充足的準備,當地中學的學費,管你怎樣想也想不到竟與大學學費分別不大,平均約$12萬港幣一年,部分「名牌」中學更比大學學費高,例如紀寬樂醫生女兒Jasmine就讀的中學,一年學費動輒便要港幣$15萬。若以修讀一般中學第10班、11班和12班計算,3 年學費與生活費,折合港幣約$72萬。順利升讀大學的話,之後3年的學費連生活費為港幣$100萬。即計劃循高中途徑的家長們,其子女教育的儲蓄戶口至少要有$172萬儲備。

多個獎學金任你揀

若家長為子女教育儲備只夠學費卻難以滿足整整3年的生活費(以3年大學計算),何家揚的建議是,可讓子女嘗試在當地工作賺取生活費,若子女成績理想,更可在申請報讀大學時一併申請獎學金。「很多時某些大學會推出獎學金予海外留學生,近年有一位報讀University of Tasmania的港生,因DSE成績好,成功申請了獎學金,結果只需支付全期學費(即3年)的75%。」

除澳洲大學常有專為海外留學生而設的獎學金外,澳洲政府也推出「長江澳洲毅進獎學金」予成績優秀的留學生申請。詳情可到澳洲駐港總領事館瀏覽或參考以下網址:

study05_aus06_pto02

書本樣式

aus06_1

aus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