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免試招生增至112校

【明報專訊】港生可參加「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以中學文憑試(DSE)成績報考內地院校,教育局昨公布參加的內地高等院校增至112所,周五(1日)起接受網上報名。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出爐後,相信港生會更踴躍報讀廣東院校,但因適齡人口下跌,料報名人數不會增多。

53%港生在粵 料《綱要》後更多

中心主任鞏萬稱,在內地讀書港生逾53%都在廣東,絕大部分集中廣州。他稱,《綱要》出爐後有更多便利港生返內地讀書措施,相信可令港生更踴躍報讀廣東院校讀書,不過能否令他們留下工作、創業,要進一步更多政策配合。

他稱,過去每年有約4%應屆DSE港生參加免試招收港生計劃,2018年上升至約5.5%,有3216名港生報名,以金融學科最受歡迎,佔整體報名人數27%,其次是中醫、醫學類(16%),而工程科報名人數由前年開始大幅上升,是第三受歡迎的學科類別。

《綱要》指研究開放港澳中小學、幼兒教師到廣東考取教師資格並任教,鞏萬認為香港教師較難通過內地教師資格考試,「因考的內容非常複雜」,且師訓課程有異,認為港生要返內地教書,最好都是讀當地師範大學。

此外,中文大學上月底公布2019學年收生採用「文憑試擇優分數轉換表」,文憑試科目成績達5或以上的考生獲加分(5級換成5.5分、5*為7分及5**為8.5分)。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昨出席傳媒新春茶敘時指出,推出新措施後已去信各中學校長,大多表示歡迎,她期望學生在中三、中四時已有方向,在某些科目花更多時間,更好地鋪排讀書計劃。

文章日期:2019年2月26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