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培訓剪接特技化妝歷奇技能傍身

相片由職工盟培訓中心提供
(相片由職工盟培訓中心提供)

隨着企業模式的改變或行業性質的需要,近年自由身工作者為數並不少。加上不少年輕一代嚮往富自主性兼有彈性的工作,希望以興趣行先,再向不同的工作發展所長。有 ERB (僱員再培訓局) 課程導師表示,近年影視製作、化妝和歷奇行業都對兼職或自由身工作者的需求甚殷,如年輕人裝備相關的知識和紥實的技能,在工作中從助理起步累積經驗,都不難在行業中找到工作樂趣。

剪接師「一腳踢」 多元技能增優勢

「這段影片很搞笑、這個 MV 很感動!」無論是數分鐘的 MV,以至一齣 90 分鐘的電影,都要靠剪接師將精彩的畫面串連起來,才可呈現觀眾眼前。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 (下稱「港專」) ERB「剪接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梁偉基表示,剪接師過去主要任職於電視台、製作公司等,但隨着互聯網、社交平台的興起,近年大眾已可隨時用手機瀏覽及上載影片,不少行業的運作模式 (如行銷手法) 亦因此改變,「現時很多機構都會製作宣傳片,不同行業對影視製作的人手需求趨增,剪接師是較渴求的職位之一。」

剪接師負責將拍攝好的影片進行剪接、編輯、配音,需要時加入動畫、特效等,但現時很多剪接師都要「一腳踢」,因此如他們具備多元技能,如拍攝、剪片、後期製作等,有助增加個人優勢。

他不諱言,一般製作公司的工作量和急趕程度不定,因此行內除全職者外,也傾向外判或聘請自由身工作者,「對自由身工作者來說,他們亦樂於受聘不同機構,以增加工作機會。」其他相關職位包括燈光師、收音師等。

新平台帶動行業發展

梁偉基指,影視行業是不少年輕人的夢想工作,此行入行門檻較低,投身者首重興趣,如有藝術底子更好。其中港專開辦的 ERB「剪接助理基礎證書」課程,讓學員認識數碼影像編輯等技術,助他們投身相關工作。

學員還會學習不同的剪接、配音、混音等技巧,包括 Premiere 軟件,「由於它兼容其他 Adobe 的不同軟件,如 Photoshop、After Effect、Audition 等,能使製作流程更方便和快捷。」學員另須參與製作短片習作。

梁偉基指,坊間製作公司多使用 Final Cut Pro、Premiere、Vegas Pro 等軟件作剪接工作;而廣播級別的如電視台則以使用 Avid、NLE 等為主。「過程中,剪接師要先在 raw tape 中,選取有用的內容 (即抽 shot,PA 多會預先記錄所需的內容和鏡頭),然後再進行剪接和後期工作。」

他補充,隨着媒體愈來愈多樣化,觀眾追求高質素的影像體驗,除 4K 電視和 VR 效果漸普及外,另 OTT 和 VOD 平台和服務技術已成熟,行業不再只受制於地面轉播的形式。

行情:梁偉基表示,現時本港影視製作的相關機構約 2,500 間,當中包括媒體製作、影視製作、娛樂製作、廣告製作、婚宴籌劃、行銷推廣等,從業員約 20,000 多人。全職剪接助理和剪接師起薪分別約 10,000 元和 16,000 元。其中公營機構薪酬較高,月薪可達 26,000 元。自由身工作者則 on job 計,如演唱會、電影或廣告等約數萬元起 (視乎工作的複雜程度),微電影 (數分鐘至半小時) 約 20,000 元。

媒體、特技化妝  入行宜具設計、素描技巧

跟影視行業有關的化妝師,也是不少年輕人有興趣加入的行業。香港職工會聯盟 (下稱「職工盟」) 培訓中心 ERB 化妝課程導師梁仲佳 (Andy) 表示,化妝師工作分不同範疇:專櫃 (品牌)、婚禮、媒體和特技等,不少化妝師是由婚禮化妝做起。

職工盟培訓中心 ERB 化妝課程導師張衞嬋 (Petty) 續說,一般的婚禮化妝埸合主要使用天然光或室內黃燈,初入行者較易處理;至於媒體、舞台、演唱會等化妝須配合現場燈光,較為講究,從業員要對光學、顏色運用等有較深入的認識才可掌握。「特技、媒體化妝師最好具備設計和掃描技巧,對於較複雜的妝容,化妝師會先畫下構思,一來方便工作,二來方便跟客戶溝通。」

Andy 以媒體化妝為例,主要為表演者設計特定風格的妝容,如 40 年代妝,以配合整體角色的需要,工作地點包括時裝展、片場、舞台等。至於特技化妝亦以影視製作為主,例如老人、爛面、燒傷等造型的題材,多數由一組人負責,並須隨劇組工作。「部分製作會在後期加入電腦特效 (CG),化妝師在設計妝容時要作兼顧,才可跟 CG 互補不足。」

Andy 不諱言,過去本地電影業蓬勃時,業界對媒體、特技化妝師很渴求;隨着近年國內娛樂行業潛力漸龐大,電視台和網劇等均需要大量人手,不少人選擇北上發展。

特技化妝師有需求

現時本地業界對專櫃化妝師和特技化妝師都較為渴求。曾獲 ERB 傑出導師獎的 Petty 補充,年輕人的優勢在於創意,媒體化妝較多機會讓他們發揮;另由於他們思想較開放,容易接受新事物,且能善用科技資訊,進修媒體或特技化妝者,也以年輕人居多。至於傳統的化妝課程,則較多不同年齡層人士報讀。

其中職工盟培訓中心開辦了一系列的 ERB 化妝相關課程,適合想入行或在職者進修,如「媒體化妝證書 (兼讀制)」、「特技化妝I證書 (兼讀制)」等課程,助學員了解行內不同範疇的技能,加強競爭力。

行情:Andy 表示,近年市場多了微電影拍攝,增加了工作機會。他建議,新人可由婚禮化妝助理做起,負責姊妹妝,從工作中累積經驗、擴闊人脈。新娘化妝師的收費全日約 3,000 至 6,000 元 (連助手、套餐形式);能獨立工作的特技、媒體化妝師每日約 2,000 至 2,500 元 (視乎經驗及名氣);全職特技化妝師 (電視台) 月薪約 15,000 至 16,000元。

歷奇活動助理 經歷新奇學習成長

不少年輕人都愛參加動感十足的歷奇活動,過程不只有助個人成長,也能改善自我形象、加強人際溝通等。基督教香港信義會 (下稱「信義會」) ERB「歷奇活動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黃雅韜 (Otto) 表示,無論是高、低結構的歷奇活動,很多都以訓練團體合作精神、挑戰自己為目的,「近年不少機構、團隊、學校都會舉辦歷奇活動,參加者中包括零售、前線、市務工作等人士,行業對人手有一定需求。」

Otto 表示,以信義會開辦的「ERB 歷奇活動助理基礎證書」課程為例,需考取多張證書: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的一級運動攀登證書及一級山藝證書、中國香港挑戰網陣協會的挑戰網陣技術證書 (高、低結構),以及急救證書。「部分社工、運動、康樂課程的畢業生也會藉進修歷奇課程,以提升就業優勢,當中不乏成功個案。」

持續進修成為導師

他不諱言,歷奇活動的設計以成功導向為主,「一般來說,9 成參加者能達到目標,但也有失敗個案,遇上這些情况,其實也是另一種學習,可以讓參加者知道個人能力。」對新人來說,處理參加者的突發情緒和行為是較具挑戰的部分,學員必須靈活應變。

「歷奇就是經歷新奇,因此歷奇教練要與時並進,多學習或留意不同的活動項目,以提供多元化活動及服務給服務對象,如近年新興的有峽谷挑戰。」對部分學員來說,要克服畏高是一大挑戰,但能夠將考驗轉化成經驗與人分享,更易教人共鳴。

行情:畢業生可以由歷奇助理做起,如想成為導師的話,可修讀一級教練證書課程 (部分機構將技術證書和一級教練課程合併)。出路包括歷奇公司和 NGO 的助教職位,營地活動導師。現時全職的歷奇導師不多 (約 3 成),以兼職和自由身為主 (約 7 成)。全職歷奇導師要兼顧行政、物資安排和跟客人溝通的工作,月薪約 14,000 至 15,000 元;兼職和自由身者,日薪約 1,000 至 2,000 元;助教日薪則約 600 元。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