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色設計師有兩個「腦」

2008年畢業於理工大學時裝設計系的任銘暉20130809WongCT暺??望?.  ???祆?/young fashion designers 閮芸?(Mountain),在大公司做了好幾年設計工作,總覺得每天悶悶地工作,創作空間窒息,每天都是腦閉塞,所以在兩年前成立自家服飾品牌,希望做自己想做的。

Profile:任銘暉(Mountain)曾參加YDC,雖然以一票之差錯失了冠軍,卻遇上伯樂,把他的設計引入內地市場,主攻28至45歲的事業型女性。(黃志東、陳淑安、林俊源攝)

「開設自家品牌好像精神分裂一樣,又要做設計,又要跟貨跟辦,又要見客,試過一個人在內地廠房由早上8點check貨到凌晨兩三點,又要一個人拿着sample到內地四圍走,真的是極之辛苦。」雖然苦水一籮籮,一星期做足7日,但Mountain明白如只花精力滿足別個品牌的需要,不趁年輕時拼搏,他一定會後悔。幸運地,自家品牌一出世,便有買家引入內地市場,主打如成都、太原和武漢等二三線城市。「香港市場太細了,新晉品牌一定要時髦、多款和價錢便宜,但內地時裝市場還有很多發展空間,很多歐洲品牌還未進駐一些二三線城市,所以香港品牌還是有競爭優勢的。」

 

內地市場發展空間大20130809WongCT暺??望?.  ???祆?/young fashion designers 閮芸?

看清市場和顧客群,設計少不免為了遷就市場而變得商業化。「我開了兩條線,一條是以市場為主的,八成設計都是商業化,兩成才是自己『玩嘢』的設計。還有另一條是為顧客度身訂做服飾,他們很信任我,自由度很大,創作空間亦廣。」對於Mountain來說,要成為出色的設計師,必須用兩個腦來思考——一個是想生意,一個是想藝術,視乎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