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明撤註冊機制 試辦期收生差可殺校

【明報專訊】自資院校營運受學生人口下降衝擊,明德學院早前宣告下學年停收生。2021年中學文憑試日校考生將由今年的約5萬人,降至約4.4萬,自資院校收生競爭將更激烈。「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2018年12月27日向教育局提交的檢討報告建議,在合理試辦期內「收生人數持續並遠低於院校目標」,可視作取消註冊考慮因素之一,但就試辦期長度並無具體說法,亦要交由政府在制訂法例時再釐定清晰準則,同時視乎《專上院校條例》320章修訂條文的寫法。

未具體說明試辦期長度

小組認為,有需要更清晰列出取消註冊機制的程序和主要準則,並建議通過立法或行政安排,規定那些經過一段合理試辦期後,其發展情况和院校自身能力仍遜於原來計劃及指定標準,包括在教與學、教學能力、課程營辦方面嚴重不足的機構可被取消註冊。

小組主席張炳良強調,收生人數不是考慮取消註冊的唯一因素,但「評審局會一併批核收生數目,若它(院校)說收到100名學生,師資亦有能力教授100名學生,但到頭來收生只收到5個(學生),好明顯是很大落差,於是一定要問,為何收生做不到?為何開頭充滿信心?是否跟課程質素有關連?師資出問題?」明報向2018/19學年取錄39名新生的宏恩基督教學院查詢,校長崔康常表示要研究報告內容,暫不回應;取錄48名新生的香港能仁專上學院校長黃景波電話則無人接聽。

副學士高級文憑續並行 更明確分工

小組亦建議,將副學士跟高級文憑更明確區分定位,副學士主要準備學生繼續升學,高級文憑則讓學生可即時投身相關行業,小組期望透過強化專業連繫,令高級文憑更專業導向,「重振」高級文憑。

文章日期:2018年12月28日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