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通才 演而優則導 盧智燊:舞台工作求熱誠

舞台藝術工作不定時,演出前的長時間準備及排練,台前幕後各司其職──台上有演員的精湛演出,與後方的燈光、音效、道具、佈景等人員一同耗費精神心力,只為炮製一齣好戲。舞台表演不只是一份職業,同時令劇場工作者圓夢,教人樂於奉獻,投身其中。而中英劇團的助理藝術總監盧智燊(Edmond)認為,透過不同的劇本,可經歷更多,體驗更多,彷彿在有限人生裏活上好幾次,從而領悟到「做人」的要訣。

勇闖舞台之路 成就獨一無二

Edmond縱橫劇場多年,現時擔任中英劇團的助理藝術總監,處理劇團內大小事務。
Edmond縱橫劇場多年,現時擔任中英劇團的助理藝術總監,處理劇團內大小事務。

現為劇場通才的Edmond,自中學時代一次創作劇本的體驗,便愛上戲劇,並立志報考香港演藝學院(HKAPA),投身舞台藝術業界。可惜他在會考中成績未如理想,未能符合HKAPA的入學要求,最終經過數次重考方能達標,入讀心儀的演員系。

Edmond的舞台路毫不平凡,他先以演員身分入行,後來兼修幕後,成為導演,主導舞台劇的表演方向。Edmond憶述,當年還沒從HKAPA畢業就已獲中英劇團聘為全職演員,令他的舞台夢比其他同學更順利,他坦言是十分幸運。但是,他同樣要從低做起,默默耕耘方有機會擔任男主角。而他對舞台藝術的熱情更不止於此,他在香港舞台劇獎獲得最佳男主角,在幕前工作到達顛峰後毅然辭職,重回校園修讀導演碩士課程,為幕後工作奠下基礎。完成學業後,Edmond的上司特意為他設立全港唯一的職位──助理藝術總監以表賞識。助理藝術總監負責制訂劇團的未來方向、劇季的編排、宣傳海報、社區工作,其決定足以影響整個劇團的發展,是舉足輕重的角色。

HKAPA出身 屬業界主流

Edmond正依照劇本需要,調整道具的排放位置,以達到最佳的演出效果。
Edmond正依照劇本需要,調整道具的排放位置,以達到最佳的演出效果。

有意從事舞台工作的同學,可參照Edmond的戲劇路,報讀HKAPA的課程。一般而言,若HKAPA的畢業生未能即時找到全職的舞台工作,便會選擇自組劇團,或以自由身(Freelancer)繼續發展。當中或會因劇團資源不足而身兼多職,出現幕前幕後兼修的情況,頗為吃力。但Edmond指,這樣可以獲得不同崗位的工作經驗,了解他們的工作及面對的困難,無論對個人閱歷或日後晉升皆有莫大裨益。

在舞台製作崗位中,初入行者多擔任助理舞台監督一職。劇目綵排時,他們一般會負責場地雜務,搬運、製作、整理道具、演出過場時放置道具、場景轉換、鋪設電線等較細碎的工作。「可是,不要以為這些工作很容易處理,只因愈細碎的事愈容易忘記。若在演出時忘記放置道具,演員便無法順利演出。」Edmond指,助理舞台監督雖屬初級職位,重要依然,加上行內有不少術語及專業知識,故此要由低做起,邊做邊學。

舞台藝術工作雖然充滿趣味,但並不輕鬆,無論台前或幕後崗位均相當勞碌。他們每天工作8 – 9小時,一般為「朝10晚6」,或「朝2晚11」。在暑假期間的旺季,更可能需連續工作逾10小時,以爭取更多時間排練劇目,足見工作的忙碌程度。

舞台工作重經驗 宜把握實戰機會

Edmond參與過無數的劇作,更曾獲提名及頒發舞台劇界的獎項。
Edmond參與過無數的劇作,更曾獲提名及頒發舞台劇界的獎項。

要了解專業的舞台知識, Edmond認為到HKAPA進修是最好的途徑。HKAPA的課程專門教授舞台的運作及知識,業內人士絕大部分均自HKAPA畢業,是最主流的入門條件。持有其他學歷而有意入行者,則需自行在工作中獲行業知識,熟習舞台運作後方有機會成為全職舞台工作者。Edmond亦建議:「有意入行者不用刻意追求更高學歷,因為學歷並非劇團聘用的主要條件,倒不如把時間花在舞台工作上,賺取經驗更為有利。」而有意入行者應對藝術充滿熱誠,為人不計較。因為舞台藝術並非商業行業,未必能使人飛黃騰達,而且工作繁忙,可能需要兼顧不同範疇的工作。

Edmond認為,近年舞台劇備受關注、劇場教育亦日漸普遍,反映業界前景樂觀,行內對人才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此外,主題公園、學校演出等都需要更多舞台製作人員,而幕後的工作人員需求增幅更大。

夢緣藝術 藝術成人

引用Edmond對舞台藝術的描述:「它是『人的工作』,鍛鍊個人溝通、團隊協作能力。更能從中認識自己,開放自己,了解自己的優、缺,從而接受自己。」在追夢的年代,也許藝術工作工作辛苦、薪酬不算高,但倘若你也有一顆對舞台藝術的熱誠,你又是否願意接受這個挑戰,完你自己的夢?

【知多點】

除了在台上的演出外,不少舞台藝術工作者更會參與劇場教育的工作,到校園或社區進行特定議題的舞台劇表演。從而達到宣傳舞台劇及賺取工作機會的效果,一舉兩得。例如Edmond為了讓不同階層的人士接觸舞台劇,便以中英劇團的身分走入天水圍進行推廣,成立了「Muse Up」青少年音樂劇團,更有邀請老人家參與口述歷史計劃,改編成劇本進行演出,名副其實的把舞台劇推廣到男女老少當中。

文:翁文德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04_a05_1

job04_a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