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工作不簡單 上山下海 見識無數

資深導遊陳月珠(Maggie)在1989年加入旅遊業,擁有多年帶隊經驗,現為香港註冊導遊協會執行委員會的委員。自1999年考牌制度出現後,Maggie便開始擔任導遊課程導師。她認為導遊的工作不簡單,希望有意入行的年輕人做好心理準備,亦期待新血的加入為導遊業界帶來轉變。

job13_a06_pto11

認識各國旅客 飛快拓展世界觀

性格外向的Maggie自言不喜歡辦公室的文職工作,因此加入旅遊業,初期當領隊後轉職導遊至今。導遊負責的工作主要有三部分:接機、行程及送機。過程中要與旅遊景點的所有相關人員合作,包括機場、酒店、餐廳職員等。隨團的導遊要24小時候命,做好準備照顧旅客的需要。Maggie認為導遊是一項獨特的工作,一年裏接觸的人比其他職業都要多。以一團30名旅客為例,每人的出身、背景、職業都不同,導遊可透過交談了解不同的故事和經歷,閱歷比其他人更廣。

導遊基礎課程 理論實踐並重

Maggie任教過不同的導遊課程,包括基礎的職前導遊培訓課程、旅遊文憑、導遊續證知識工作坊,教學經驗非常豐富。對於有意考取導遊證者,她建議可報讀職前導遊培訓課程。職前導遊培訓課程共有150小時的內容,分別是70小時的理論課程和80小時的實地考察。理論課內容包括導遊專業操守、工作技巧、旅客行為及文化特色、香港知識等。實地考察會在旅遊車上或以步行團方式實習,模擬行程實況,實習後又會作檢討。此外,還有基礎急救講座和ICAC講座,可見課程內容相當全面。按不同的時間編排,課程大約為期一個月至四個月不等。當完成上述的職前導遊培訓課程後,就可考取導遊證。導遊證考試分為筆試及路試,Maggie指筆試合格率非常高,願意背誦的話一定會合格,而路試講求實踐及即場反應,所以難度略高於筆試。Maggie指考得導遊證後,學員便可到各旅行社應徵,若遇上表現出色的學員,她更會主動幫忙向各公司推薦。

擔任領隊工作增歷練

導遊的基本學歷要求為中學畢業,在中學時有修讀旅遊科者會較有優勢。未取得導遊證也可入職,但只能做文書或簡單助理級工作。公司不會讓未考取導遊證的人隨團拿麥克風向旅客說話,因一不小心說出錯誤資訊,便會誤導了遊客,也會影響公司的專業形象。Maggie又指太年輕的導遊,或會予人不夠歷練的感覺。因此她建議有意入行的同學,可先成為領隊磨練幾年,再轉職成為導遊。而且領隊跟導遊工作類似,領隊證亦較導遊證易考取。另外,導遊會固定服務來自某一地區的旅客,行業競爭不大,例如Maggie以帶領歐美旅行團為主,不會從事日本團、東南亞團的導遊工作。

開朗正面方可勝任

Maggie兼任教學及導遊工作,接觸不少年輕人(上)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下)。
Maggie兼任教學及導遊工作,接觸不少年輕人(上)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下)。

Maggie表示,態度嚴肅的導遊會影響遊客觀光時愉快的心情,因此導遊應擁有開朗正面的性格。技能方面,除了良好語言能力,導遊亦要有良好的體力。「導遊帶團時需要上山下海到不同的旅遊景點,若是遇上惡劣天氣,即使八號風球仍需緊守崗位。」因此,導遊經常日曬雨淋地長時間工作,若體力不足則應付不了工作。

導遊的薪酬是以底薪加上工作量來計算,初入職的普遍薪金約$10,000。剛入行時接到的工作較少,薪金也較低。「若對從事導遊沒有很大的熱誠,很難堅持下去。」

磨練演說技巧 更好發揮

經常在課程中接觸年輕人的Maggie認為,年輕人的優點是比較靈活,善用網絡。例如當場被旅客問到不懂的問題,也懂得即時用手機上網查詢。但這同時也是年輕人的缺點,因為經常接觸網絡世界,使在現實世界的溝通能力較弱,因此她勸喻年輕人要多磨練演講技巧。

Maggie擁有多年的導遊及教學經驗,她表示同樣喜歡帶團及教學。在帶團的工作中,她能帶着旅客四處走,去欣賞連本地人也不知的香港美景。又能聽到不同背景的人的故事,是一個令她滿足又有趣的工作。而教學能讓她與學生擁有一種持續長久的關係,像是看着一群子女慢慢長大成人。她感嘆道,看着從前的學生回來分享,發覺他們成長了不少,真的感到很滿足和安慰。現時旅遊業界日趨老化,因此她希望有新血加入,鼓勵新人入行。

【知多點】

導遊證路試一貫有一段必考路線:中環出發—山頂—淺水灣—赤柱,分為25小段,被稱為港島25段。考試時25位考生會一同在旅遊巴上進行模擬講解考試,並會用抽籤方式決定每人負責講解哪一段路線。另外,現時政府要求現任導遊每三年續導遊證一次,以確保行業上的持證導遊的知識與時並進。

文:林叢茵

書本樣式

job13_a06_1
job13_a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