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員多元發展 發光發熱

王漢勛(Dave)自小喜歡舞蹈及音樂,希望將這興趣作為職業。15歲時,他開始跟隨多名舞蹈老師習舞,受訓半年後得到老師賞識,獲得表演機會,並於2005年入行擔任舞蹈員,期間為不少歌星伴舞。現時,Dave除了是一位舞蹈員,亦是舞蹈導師,同時在舞蹈學校擔任課程主任一職。在不同的崗位上,Dave要在自己熱愛的舞蹈工作上發光發熱。

job05_a06_pto11

念念不忘 必有迴響

一路走來,Dave最初的舞蹈生涯並不順利。Dave坦言自己個子不高,初入行尋找工作時經常被拒,很多工作機會白白流失。「我是被人拒絕下長大的,但是多次被人拒絕不代表自己做不到。」他並沒有因此放棄,他認為每個舞者總有自己缺點,所以必須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改善自己不足之處。提到不足之處,他憶述一次表演時因出錯而跌倒,弄斷了韌帶。「即使受傷,也不能坐在地上哭或等待別人幫助,必須表現自己的專業」,於是Dave便忍痛站起來,繼續完成表演。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幾經挫敗後,Dave憑着努力終於得到認同。2012年,Dave獲邀在舞蹈學校擔任課程主任,肩負帶領舞蹈導師的重任,可算是得到學校校長對他的認同。另外他亦需要處理行政工作,例如跟客人溝通,這些都幫助Dave發掘他跳舞以外的能力。

舞蹈表演需體能 音樂瑜珈助工作

舞蹈員除了講求技術,體能亦不能忽視。舞蹈員接到工作後,會按表演主辦單位或舞蹈導師的要求不斷練習,因此必須有足夠體能,以應付數十次重複的練習。由於舞蹈表演多屬團體工作,溝通能力及人際關係亦相當重要。在團隊中要減少與同事之間的磨擦,增加默契,令表演能順利進行。

Dave表示舞蹈員必須增值自己,例如同時懂得音樂與瑜珈便有優勢。前者與舞蹈緊扣,幫助舞蹈員熟練舞步;後者則可了解身體機能及結構,當跳舞受傷時則可以作出自我治療。

電視編舞 發展更多可能

2008年,Dave獲邀成為電視台舞蹈藝員,這講求效率的工作與其他舞台表演並不一樣。雖然電視台表演的現場觀眾較少,看似較輕鬆,但過程緊湊,要面對時間帶來的挑戰。「在電視台表演時,只排練幾次便要上台拍攝,所以舞蹈員的基本功必須紮實,同時講求記憶力。」Dave指,假若能夠短時間內記得所有舞步,盡快完成拍攝工作,便有機會得到監製賞識,從而獲得更多演出機會。

隨着能力提升,Dave由舞蹈員發展成為一位編舞者,負責編排舞蹈動作。他表示舞蹈員必須有一定年資方可成為編舞者,並且須掌握多種舞蹈。由於觀眾要求愈來愈高,Dave會在舞蹈中加入不同元素,例如魔術或配搭特別的服裝,務求令表演更豐富。

努力學習創未來 海外演出擴眼界

熱愛舞蹈的Dave多線發展,同時參與舞蹈教學(上)及表演(下) 的工作。
熱愛舞蹈的Dave多線發展,同時參與舞蹈教學(上)及表演(下)的工作。

入行的主要方法是修讀舞蹈課程,跟隨不同老師習舞,得到其賞識,獲取演出機會,從而入行成為舞蹈員。問及入行是否容易,Dave表示這講求學員的努力、自信心、以及進取心。

當舞蹈員得到工作機會後,便要跟隨時間表排舞。以一般演唱會計算,由排練至演出為期大概一至兩個月。舞蹈員的工作時間並不穩定,例如參與巡迴演唱會的演出時,舞蹈員要一同到海外登台,直至演出完結才能回港,Dave曾經因此而有半年不在香港。雖然工作時間不穩定,但Dave認為這是擴闊眼界的好機會。收入方面,行內多以自由身(Freelance)形式計算,每次演出收入介乎數百元至數千元,隨着演出經驗增加,收入亦隨之提高。

主動出擊 持續增值自己

坊間經常舉辦各類舞蹈比賽,Dave建議有志入行的同學可多參加比賽以累積經驗。既可增加對舞台的熟悉感,也可以得到前輩的意見,改善技巧。除此之外,Dave亦鼓勵現職舞蹈員報讀海外舞蹈課程,自我增值。Dave每年也會到美國深造舞技,課程中與世界各地的學員交流,學習到不少知識。

提及入行心態,Dave寄語同學必須大膽嘗試,例如主動尋找工作,他表示社區中心經常聘請舞蹈老師,有習舞的同學可嘗試申請。另外,聆聽別人的建議,將有助同學日後的舞蹈發展。

【提提你】

Dave說學舞沒有年齡限制,入行如是。他表示曾在舞蹈學校中遇到年約20歲的新學員,他們由零開始,亦可成功入行成為舞蹈員。可見成為舞蹈員講求決心和努力,有志同學不必擔心年齡問題。

文:鄧浩強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05_a06_1
job05_a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