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學院劍橋合辦碩士課程

警察學院副院長鄭德明(左)表示,這次與劍橋大學合辦的碩士課程,警方內部每年度將保送12名高級督察以上職級的人員修讀。圖右為警察學院專項研修學校學習服務科警司駱偉略。(蘇智鑫攝)
警察學院副院長鄭德明(左)表示,這次與劍橋大學合辦的碩士課程,警方內部每年度將保送12名高級督察以上職級的人員修讀。圖右為警察學院專項研修學校學習服務科警司駱偉略。(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香港警察學院與英國劍橋大學合辦犯罪學及警政碩士課程,為亞洲首個紀律部隊與劍橋大學合辦落地授課課程。碩士課程為兩年兼讀制,包括到英國劍橋大學校園上課3星期,課程名額不多於30個,主要供警官報名進修,其中6個名額開放予其他紀律部隊人員申請。

劍橋上課3周 保送12警官就讀

警察學院副院長鄭德明稱,此課程暫只供本港執法人員修讀,展望未來吸引亞洲其他執法部隊人員來港報讀,讓香港成為亞洲警政教育樞紐。

該兩年兼讀制「應用犯罪學與警務管理研究」碩士課程,共有6星期授課時間,一半在劍橋大學上課,另一半則在香港警察學院,屆時劍橋大學講師會來港與警察學院導師分別授課。

警方指出,首屆課程將於今年5月開學,兩年學費約2萬英鎊(約18.9萬港元),課程內容涉及應用犯罪學的論述及研究方法、警務管理實踐,及以實證研究為本的警政課程等。

鄭德明說,在不多於30個名額中,12個為保送名額,供警隊內部「嚴格挑選」的高級督察以上「具經驗及潛質」的人員進修,學費由警隊全額支付,但獲挑選者亦需過劍橋大學面試一關;另有12個名額公開讓警隊內具學士學位、符合劍橋大學學術要求的人員自費報讀;另6個名額開放予其他紀律部隊人員申請。

盼吸引亞洲其他執法者修讀

課程截止報名日期為2月中。鄭德明指出,早前舉辦內部簡介會時有逾300人表示有興趣修讀,「若進展理想,最快明年可擴展至讓亞洲其他執法部門人員來港報讀,讓香港成亞洲警政教育樞紐」。

鄭德明又稱,在2015年一次國際會議時與劍橋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所長Lawrence Sherman會面,其間主動詢問對方有否興趣合辦課程,結果「一拍即合」。他形容這次合作機會難得,在英國修讀的課程部分,有歐洲各國執法人員參與,令港警有交流機會,如可討論科技罪案偵查及跨區警務合作,甚至外國少數族裔融入社會的警務政策。

2017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