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P印刷製版員 印證舊事不老 刷新近世繁華

傳統印刷業歷史悠久,卻不斷求變,而直接製版系統(Computer To Plate,簡稱CTP)的出現令其在急速洪流中得以生存。CTP屬柯式印刷中的重要系統,利用電腦程序及專門機器,加快並有系統地製作鋅板。鋅板好比建築師的藍圖,讓印刷技術工人得以完成整個印刷工序,是印前準備最重要的工序。

現於高科技印刷集團工作的阿杰,投身印刷業逾20載,在4年多前轉職CTP操作員。他坦言因工序繁複,初時會有些不習慣,但因本身已有印刷知識,使他很快熟習箇中精要。阿杰更指,當克服困難後,看到成果時更會充滿成功感,是他最引以為傲的時刻。

job25_a06_pto11

領航CTP  重擔一肩挑

製作鋅板是印刷前的準備工作,收到訂單的資料後,就會使用電腦軟件Trueflow製作檔案,並仔細預覽初板效果。完成後經由兩層校對,確保準確無誤,傳送到CTP機後便可以把鋅板印出來,最後把鋅板交給印刷部的同事,便完成CTP操作員的工作。而鋅板作為印刷最為重要的工具,它的重要性跟建築業的圖則相若,所以是絲毫差錯不得。

阿杰提到以往初初轉任CTP操作員的時候,一時遺忘不同機器的使用方法,使成品的頁數不連貫。但發現問題的時候,該出錯的鋅板已經進入印刷工序。結果,阿杰需要緊急叫停印刷部門,抽起有問題的成品,重新排好符合要求的鋅板。可是,出錯的後果可大可小,時間、成本固然是上漲不少,一旦臨近訂單限期,更可能要動員全公司的同事加班趕工,若未能在限期前完成,公司便要作出賠償,令其聲譽受損。由此可見,CTP操作員可謂整個印刷工序的領航員,倘方向出錯,便「全船」遭殃。

入行機會多 工作態度定前途

鋅板製作是傳統柯式印刷中重要的工序,因此阿杰工作時必須謹慎處理,確保鋅板的內容及編排無誤。
鋅板製作是傳統柯式印刷中重要的工序,因此阿杰工作時必須謹慎處理,確保鋅板的內容及編排無誤。

面對科技日新月異,亦使印刷數碼化,或會令傳統印刷業受到一定衝擊。可是,阿杰認為社會對印刷的需求愈來愈多,香港每年的印刷出版數字持續上升,故他對行業仍保持樂觀。而CTP操作員作為傳統印刷業的核心,是印刷公司不可或缺的職位,加上其入行門檻低,只需要中三以上學歷即可,所以有一定的入行機會。阿杰指,要當上CTP操作員需要良好的記憶力,因要牢牢緊記印刷品的頁數、大小,及不同機器的用法,才能避免招致失誤。

一般來說,CTP操作員是輪班制工作,日更的上班時間為朝九晚六,但在趕工時需要加班,阿杰更表示曾經通宵工作,上班時間不太穩定。起薪點需視乎工作地區和公司規模,一般約為$10,000 – $13,000,而CTP操作員主要在固定位置工作,較其他印刷技工少體力勞動。隨經驗增加,CTP操作員可以晉升至主管級,而晉升條件更視乎工作態度及是否抱有熱誠,學歷在此職業反為次要,一般無必要報讀相關進修課程。

印刷非夕陽 滿滿是奇蹟
Human認為印刷業前途不俗,鼓勵年青人投身其中。
Human認為印刷業前途不俗,鼓勵年青人投身其中。

高科技印刷集團董事總經理張智彥(Human)認為,年輕人投身職場應該放下身段,虛心學習,勤奮向上,更應追尋自己的理想,不要只順隨社會潮流,盲目地認為只有在辦公室當文職才有出頭天。他形容印刷業是奇蹟行業,處處有驚喜,只看你是否願意去發掘、去冒險。Human指出,在印刷數字愈來愈高的同時,印刷業亦會日益蓬勃,創造更多的職位空缺,滿足初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加上,印刷業是付出跟收成成正比的行業,除了實際薪酬外,更能增強團體協作及溝通能力,這些工作經驗都能豐富青少年人的閱歷,對日後發展有利無弊。

Human更舉例,當年一位初入行的學工,憑著個人的努力,隨著個人經驗、資歷增加,晉升為師傅。晉升後他發現印刷與送貨物流息息相關,但公司「出貨快,送貨慢」,他便靈機一觸,利用多年積蓄儲下的資金購買了一輛貨車,主動請纓,承包了公司的送貨工序,後來他的生意愈做愈大,便一併發展存倉及投資物業,現在資產已破億。

文:翁文德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25_a06_1
job25_a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