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所助理 工作範疇兼顧多 為住客帶來歡樂

會所在十七世紀的歐洲開始湧現,隨着時代的變遷,它在亞洲地區也流行起來,為中產階級及上流人士提供娛樂、休閒、聚會的場所。會所助理儼如管家,上至為住客籌辦活動,下至會所洗手間的清潔均要管理。陳浩文(Ray)修畢康體文娛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後,入行成為會所助理至今已數年。Ray很喜歡這個能帶給住客歡樂的地方,他認為會所助理的工作性質充滿趣味,加上愛與人溝通的性格,令他十分享受這份工作。

job08_a05_pto11

構思創意新招 吸引住戶參加活動

會所助理一般負責客戶服務和日常設施管理,主要服務對象是住客及其親友,而日常設施包括游泳池、桌球室、健身室、更衣室等。他坦言,會所助理要真誠地對待客戶、有同理心、站在客人的角度處理事情、了解他們的需要,可促進與顧客的關係。

作為住客的休閒娛樂場所,管理公司會在節日中相應地推出多元化的活動及工作坊,例如在中秋節舉辦冰皮月餅製作坊。Ray稱,會所助理需要具備創意,除了要籌辦活動外,還要構思獨特新招,才能吸引更多住戶參加。他憶述,會所曾舉行一個自創工作坊,但因缺乏新意,住客反應冷淡,參加者甚少。事後,Ray便跟住戶傾談,聆聽他們對活動的意見,以作改善。

壓力化動力 要盡力滿足客戶要求

作為客戶服務工作一員,會所助理同樣會面對客人的投訴,帶來壓力。Ray憶述,曾有住客重複預約燒烤爐,惹起另一位希望在同一時段預約該設施的住客不滿。Ray與同事商討了解決方案,投訴人仍感不滿,於是他便要急謀另一個方案。且在此期間,投訴人經常問及事情處理進度。雖然,他最終與同事圓滿解決事件,但處理期間經常被投訴人追問事件,使他感到很大壓力。

除了客戶的投訴,他亦要負責處理設施維修,確保設施是否正常運作。如泳池出現青苔時,Ray要了解泳池水循環系統是否清潔、泳池水量是否不足等。Ray曾遇上要求把池水換為熱水的泳客,但游泳池的系統沒有這個功能。他便於客人游完後,遞上熱水或熱毛巾;甚至邀請客人於游泳後使用按摩池,希望以另一種貼心的服務減少客人的不滿。雖然以上事件會為他帶來壓力,但他都會盡力滿足客戶要求。事後,他也得到客人的讚賞。

會所助理的工作繁多,包括為住客登記使用設施(左)及負責維修設施事宜(右)。
會所助理的工作繁多,包括為住客登記使用設施(左)及負責維修設施事宜(右)。

性格開朗者為佳 學歷助晉升

會所助理屬輪班工作,一般每周工作5天半,每天9小時,薪酬水平約為$10,000 – $11,000,每年按員工的表現而有所遞升。學歷要求方面,中學文憑試畢業便可,預料往後將會吸引一眾畢業生入行。會所助理可透過累積經驗及行業知識,晉升至經理職位。而擁有學士學位者,在晉升時往往會獲優先考慮。此外,善於電腦操作對入職也有幫助,當公司舉辦興趣班、工作坊等時,會所助理要以不同的電腦軟件進行海報設計、撰寫建議書等工作。

Ray指,除了學歷,性格開朗是會所助理獲聘的關鍵。此工作屬面對客人的服務性行業,待人有禮、笑容滿面會讓客人有親切感,更易建立彼此關係,故僱主也會傾向聘用開朗、友善的員工。

可修讀相關課程 了解業內知識

如同學有意投身會所助理行列,Ray建議可選讀國際康體專才培訓學院、僱員再培訓局或仁愛堂等機構開辦的會所助理及康樂管理課程。課程內容為講解會所的營運、架構、管理等,讓同學深入了解箇中工作。由於修畢課程者可運用已有知識熟練地工作,僱主不需以額外資源提供培訓,因此在求職時會較具優勢。

香港未來幾年會有愈來愈多大、中型屋苑落成,會所助理的人才需求殷切,晉升途徑明確,只要勤奮上進,由會所助理遞升為康體事務經理並非難事。

【提提你】

隨着近年不少豪宅及服務式住宅的落成,香港對會所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這些高級住宅提供的服務與酒店相近,會所助理的工作亦與酒店工作大同小異,例如同樣要處理場地預約記錄、管理休閒設施及解答客人疑難。大部分僱主在聘請會所助理時,會傾向任用有酒店業知識或工作經驗者。因此,有意入行的同學,除了選讀會所助理及康樂管理課程外,亦可報讀與酒店業相關的課程。

文:黃沛華

書本樣式

job08_a05_1
job08_a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