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溺課程助入行 救生工作保安危

Job19_a06_pto11政府救生員在公務員體制以內,待遇有一定保障。惟近年救生員罷工的新聞不斷,揭示了救生員人手短缺的問題,但所謂「有危就有機」,這反映拯溺行業的人才需求高,增加新入行者投身的機會。

要成為救生員,必先要讀畢課程、考取證章,確保有足夠知識及技術拯救生命。現時,有意入行者可報讀香港拯溺總會(下稱總會)開辦的各項課程,以滿足主要入行條件,為日後邁進社會踏上重要一步。

拯溺總會課程多 小心選擇認真讀

在眾多課程之中,拯溺銅章是最基本的證章。別以為有銅章就有銀章、金章,銅章的意義在於基礎,亦即是考取其他證章的入門門檻。而總會轄下課程選擇繁多,按救生員工作內容分為不同範疇,例如要當泳池救生員需要泳池救生章;沙灘救生員需要沙灘救生章。而要成功考取入行所需的證章,單單報讀一個拯溺課程是不夠的,例如在沙灘救生章中,艇隻拯救是必考的一部分,考生必須持有獨木舟拯救章、救生水上電單車拯救章或救生快艇拯救章或相關資格方可讀畢。

每個課程都設有考試來檢定考生,以拯溺銅章為例,考試分為3部分:筆試、陸上測試及水上測試。考生通過全部考核後方可獲得證章,確保課程質素。總會指,單是符合報讀要求並不足以面對嚴格的考核,考生應該要勤加練習,熟讀考試範圍,方可成功考取所需證章。

拯溺面對生死 入行深思熟慮

job19_a06_pto12救生員的學歷要求不高,只需中、英文程度達小學六年級水平、擁有相關拯溺證章並通過視力測試即可,持有效的急救證書者更可獲優先考慮。面試時,除了面談外,另要即場通過一次水試作入職測試。全職救生員每天工作7.5小時,初入職者月薪約為$15,000,兼職救生員時薪則約$80。救生員分為長工及季節性工作,6 – 8月是拯溺行業較為渴市的泳季,職位空缺亦較多。此外,拯溺工作中難免遇到施救失效的情況,有機會面對生離死別的場面,業內曾有救生員因心理質素欠佳而蒙有自責陰影並辭職。因此,總會建議有意入行者應事先審視個人的心理承受能力。

職務不止拯溺 工作面面俱全

圖為救生員常用的裝備,包括制服、救生圈及合稱 「救生三寶」的哨子、浮標及袋裝復甦面罩。
圖為救生員常用的裝備,包括制服、救生圈及合稱「救生三寶」的哨子、浮標及袋裝復甦面罩。

救生員大致可分為沙灘及泳池救生員,工作時均需巡查場地、確保場地潔淨衛生、在救生更台觀察場內情況,更需定期進行拯溺操練,防止拯溺技術生疏。而兩者亦有些許分別:若沙灘救生員若發現有泳客在遠處遇溺,會使用獨木舟作為工具,以盡快抵達溺者身旁救援;泳池救生員更可選擇加班工作,負責清洗泳池,獲得加時薪金。

政府轄下救生員的晉升路線較清晰,可晉升為高級救生員、管工、三級或以上的康樂助理員等。晉升成為高級救生員後,一般不需要坐在救生更台,而負責帶領救生員工作,在職務上沒有明顯分別。而管工則較少直接在場地工作,多負責管理機房,維持場地運作。當場地即將進行水運會,管工更要協助安排水運會,包括時間、佈置場地、人手等。

救生晉升有方法 內外兼修更簡單

由於救生員隸屬公務員體系,若表現良好更有機會晉升至公務員的中高層位置,待遇優厚。晉升條件方面,需有5年或以上的全職救生員經驗,有責任心、愛心、良好的溝通技巧、懂得危機處理、有管理思維都是晉升的考慮因素之一。如救生員有其他不同類型的證章,更可顯示其積極上進的工作態度,有助晉升。晉升為高級救生員後,月薪一般以$20,000元起跳,數字可觀。

【知多點】

「救生三寶」是行內的術語,是救生員的必備法寶,分別是哨子、浮標及袋裝復甦面罩。而業界對三項工具都有一定要求。救生員哨子須是塑料製造、沒有「走珠」,即代表哨子中不靠滾動珠子發聲,方可在水中示警;救生浮標須是紅底白字,印有「LIFEGUARD」字樣;而袋裝復甦面罩則是救生員使用吹氣法施救時,用以阻隔雙方,避免直接接觸、保持衛生,並免卻交叉傳播疾病。

【提提你】

除了循政府聘用的途徑入行外,有意入行者亦可受聘於私人機構。私人機構的救生員月薪由$10,000 – $20,000不等,時薪為$50 – $100,受泳季及人手需求等因素影響,薪酬幅度較大。由於私人機構一般人手較少,故救生員需要長時間工作,而工資跟工時掛鈎的制度使救生員多勞多得,若有意入行者能夠應付長時間工作,私人機構救生員的薪酬上限則比政府合約更高。而私人機構一般只要成功通過面試,即可入職。在晉升方面,不同的私人機構有各自的架構,一般救生員可逐步升為泳池管理層。

文:翁文德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