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菲林印刷到數碼印刷 印前排版員見證行業發展

王維德(阿德)於1998年加入印刷行業,2010年開始任職印前排版員。加入印刷業逾十載,經歷從用菲林印刷到數碼印刷,阿德說入行最重要不是專業的印刷知識,而是熱誠,「很多東西都是『邊學邊做』,只要用心學習便行。」

job25_a07_pto11

傳統柯式與數碼印刷 各有特點

阿德剛入行時,印刷業仍以較古老的菲林印刷方式運作,「剛進入印刷業時,我負責分析製版相關工作。當時要先製作菲林,再曬印版付印。」當時需要把客人的檔案曬成菲林,再以菲林作版面編排工作,才可以送往印刷,然而現在這種技術已被柯式印刷(Offset printing)及數碼印刷取代。

job25_a07_pto12今天,柯式印刷已在印刷業屹立好一段時間,即使後來數碼印刷出現,仍未能完全被取代。柯式印刷與數碼印刷各有所長,不僅不能互相取代,反能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在程序上,數碼印刷的工序較少、較簡單,「數碼印刷只需要一個電腦檔案便可付印,可是柯式印刷需要經過CTP系統曬出鋅板,才可以進行印刷。」此外,數碼印刷的顏色較為突出、鮮艷。然而數碼印刷也有其短處,首先是在印刷品的大小上,「數碼印刷只能印約A3大小的印刷品,柯式印刷則可印製更大型的印刷品。」他補充,數碼印刷的墨水成本較貴,印量越大成本越高,並不適合大量印刷;而柯式印刷油墨只佔成本的少部份,印一張和印1,000張的成本不會相差太遠,故在大量印刷上,柯式印刷在成本上比數碼印刷廉宜。

數碼印刷機 與家用機原理相近

「數碼印刷機可算是一部較大的家用印刷機,它的操作原理實與家用印刷機相若。」阿德把數碼印刷機的操作說得輕鬆,但實際上卻不簡單。與家用印刷機相比,數碼印刷機的功能眾多,如有排版軟件配套。阿德作為印前排版員,不只需要操作數碼印刷機,更需要使用排版軟件,甚至修改圖片的軟件,如Adobe Photoshop、InDesign、Illustrator等。「印前排版員需要以軟件排版,有時候更需要修改圖片的顏色。」

工作面對挑戰 加班甚為常見

job25_a07_pto13阿德的工作時間與大部分的辦公室工作相同,亦常常需要加班工作。「因有些客戶較晚下訂單,訂單又比較緊急,故會有需要超時工作。」阿德表示,加班情況因業界旺淡季而異,「緊急的訂單多為印刷年報等,有時侯隔天便需要完成印刷。」然而,印前排版員的工作挑戰不只來自加班工作,亦源自時間的壓力,「印前排版員很多時候要在短時間內趕出成品,以免耽誤往後印刷、釘裝、裁剪的工序。而且工作雖趕緊,但仍然要小心地檢查。」阿德笑言工作雖然有時候「咄咄逼人」,但看見自己參與作品完成後的那份滿足感,是無法取代的。

入行知識屬次要 邊做邊學掌握技巧

阿德建議入行最好具備基本的印刷知識,可他表示完成印刷課程並不代表掌握印刷技術,僅是處於一個入門的階段,「如要真正掌握這門技術,仍要邊做邊學。」如阿德入行後仍然作為學徒,跟隨師傅學習。

在印刷業十多年,阿德慨嘆印刷業沒有八、九十年代般蓬勃,近年較少人入行。「入行最重要是有熱誠。」阿德說印刷上很多東西只要用心學習便行。除了對工作的熱情,他認為印前排版員亦需要細心、有耐心,「不少客戶提供的檔案未必符合印刷要求,
於是需要細心檢查,遇到問題時要儘快告知客人,以趕在限期前完成印刷。」

【課程速遞】

阿德建議印刷從業員可邊做邊學,而除了在工作中學習,短期進修課程亦為吸取行業資訊的途徑。印刷科技研究中心(APTEC)開辦不少專業課程,內容包括印刷品質控制、色彩管理及印刷軟件操作等。此外,APTEC亦有中學生校園宣傳品製作課程,讓中學生對印刷有初步認識,同時學懂製作校內宣傳品,十分實用。

文:高妙妙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25_a07_1
job25_a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