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壽司師傅:態度決定一切 堅定追逐廚師夢

每一件壽司,都採用新鮮的材料搭配;每一塊材料,都能讓客人體會師傅的精湛刀工;每一次刀工,都能體現師傅對美食的匠心所在。15歲入行的梁文浩師傅(Cupid)自小便喜愛烹飪,尤愛日本文化。經過多年努力,年僅27歲的他現為壽司店「鮨文」的老闆及主廚,繼續用心製作每一件壽司。

job06_a07_pto11

雖然Cupid愛日本菜,但兒時沒想過投身此行。直至他15歲時,因家庭經濟問題而開始踏入社會工作。由於他鍾愛日本菜,遂第一份工作便到日本菜餐廳工作。他笑言,當時對日本菜式尚未了解得太深入,最印象深刻的只是便利店的壽司,就糊里糊塗地開展工作。

追夢路途艱辛 最重要堅持

為了增進對日本菜式的了解,他到不同的日本餐廳工作及學藝。他更以創業開鋪為目標,努力奮鬥。多年前,Cupid曾經開過兩間餐廳,均以失敗告終。雖然如此,他仍堅持開鋪的夢想,不久後便開設了「鮨文」。他憶述,剛創業時欠缺名氣,難以獲得客人認同,加上創業需要很多資金,猶如一場對未來人生的賭博。面對種種困難,他依然擇善固執:「當我決定了開鋪,就不會有任何怨言,會勇往直前。」

Cupid指,一名出色的日本菜廚師必須對日本文化有深入了解,如食物的獨特風味和餐桌禮儀。因此,有意入行者,可透過工作假期計劃前往日本工作,以體驗當地文化,為將來的事業奠下根基。Cupid亦曾到日本工作,他認為在外地工作非易事,建議出發前要做好心理準備。由於文化背景和生活環境不同,加上語言不通,港人在當地工作時或會受人歧視。

廚師要有食物自主權

擁有十多年經驗的Cupid,練得一手純熟的刀工。
擁有十多年經驗的Cupid,練得一手純熟的刀工。

「鮨文」以廚師發辦(Omakase)的方式營運,即是顧客不用看餐牌,也不用點菜,當天食物的選材及製作方式全由廚師作主,而廚師會在客人面前製作食物,讓客人能一飽眼福。廚師發辦在日本已有很悠久的歷史,但香港尚未興起這風尚,他便決定把這種傳統的日本文化帶到香港。他憶述,剛入行時在客人面前弄菜式會有壓力,很緊張。「我當時較幼嫩,別人對我沒信心。」

經過時間的洗禮,現時Cupid已成為獨當一面的主廚,更創出蝦夷鮑魚和馬糞海膽迷你丼兩款拿手菜。他指,第一次為客人製作拿手菜時,頓時覺得整個世界彷彿是他的。當他看見每一位客人都在細心地品嘗着他做的壽司時,一陣莫名的滿足感會油然而生。

忠於日本文化 與客人成為朋友

Cupid指,初入職的學徒會負責廚房清潔工作。
Cupid指,初入職的學徒會負責廚房清潔工作。

Cupid坦言,在工作中會遇到很多困難。他曾遇過一些有特別要求的客人,例如不吃生的東西及不吃魚,令從事魚生製作的他甚感無奈,只好請客人離去。雖然工作中遇到很多困難,但卻更突出了他忠於日本傳統飲食文化的一面,為維護尊嚴及菜式的自主權而絕不向客人妥協。作為一名專業的廚師,表達能力極為重要。他指,廚師自創出一碟美味的佳餚,需向客人作介紹,簡明地把菜式的特點表達清楚。另外,溝通能力亦相當重要,Cupid會主動跟客人聊天互動,甚至跟部分熟客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廚師帶給我最大的成就,是能認識到一群好朋友。」

預備新鮮食材 秉持日本文化

Cupid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準備食材及烹調食品,如:挑選、清洗、切魚生等,每天工作時間為10小時,學徒則負責清潔工作為主。日本文化講求尊重,Cupid亦以此為店內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學徒要尊重師傅、要絕對地服從;而廚師與客人的關係則建立於信任,客人相信廚師有能力為其提供最美味的食物,彼此能夠像朋友般聊天,而廚師又能滿足客人的要求。現時,他秉持着日本文化精神把「鮨文」打理得有聲有色,日後,他會繼續把正宗的日本文化及菜式發揚光大。

【知多點】

一般來說,學徒晉升為日本菜廚師的過程要花上10年時間,按個人資質與技術而定。「我當了3年學徒,再成為廚師。剛入職時的薪金很低,但現在年代不同了,新入職的高級日本餐廳學徒每月有$14,000元,是不錯的待遇。」Cupid強調,有意入行者要整潔、有禮貌、勤奮。「要對自己有要求、努力地練習刀工,才會有進步。」學徒在工作中表現得不錯,師傅就會教授他廚藝。這說明了要得到師傅賞識,才有望成為廚師。

文:黃沛華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06_a07_1
job06_a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