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功臣:跟單文員 客戶及廠方的橋樑

一本書的誕生經歷設計、排版以至印刷的工序,當中需要一位不可或缺的監察者、客戶的代理人——印刷跟單文員。Kammy從事印刷跟單工作十多年,從入行前對印刷沒有任何認識,慢慢學習印刷原理及工序,蛻變成受客戶信賴的專業印刷人員。

Kammy 任職印刷跟單文員十多年,擔任客戶及印刷廠之間的橋樑角色。
Kammy 任職印刷跟單文員十多年,擔任客戶及印刷廠之間的橋樑角色。

不一樣的文員 全程跟進印刷過程

「簡單來說,我的工作是把客戶的檔案轉化成實物。」從一個電腦檔案變成一本書,需要經過不同的工序。客人需要先確認印刷詳情(如尺寸、頁數)、把文本及配圖交給印刷公司,由設計師為其設計版面,經客人檢視及確認版面後,由排版員準備付印排版,然後交托生產部以印版印刷書籍,再經過裝訂、加工(例如過膠),才能成為讀者手上的書刊。

在整個過程中,印刷跟單文員是客戶與生產部門間的橋樑,一方面分配工作給負責不同工序的同事,另一方面代替客戶跟進每一個印刷步驟,從檔案、生產上的問題,到印刷品的設計樣式,一直與客戶及印刷部作溝通及協調。

印刷跟單工序多 良好溝通助工作

一般人對文員的印象不外乎是坐在辦公室打字、聽電話,然而作為印刷跟單文員的Kammy還需了解每一個印刷步驟,有時亦要親自到工廠跟進訂單的工作進度。印刷跟單文員的工序較其他行業多,如買賣貿易跟單文員只負責開單、跟進送貨的工作;船務的要跟保險單及約船期單據,無須像印刷跟單文員般跟進生產過程。因此,印刷知識是Kammy工作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解客戶交來的檔案是否符合印刷的要求、格式正確與否,以便跟進生產工序。

除了專業知識,Kammy認為溝通技巧非常重要:「同事間的溝通需要帶着體諒,工作上大家總會忙中有錯,不要過於執著。」另外,有時訂單來得趕急,客戶又抱有高要求,Kammy便要告訴他們「慢工出細貨」的道理。她更遇過比較挑剔的客戶,因為1毫米的微小差異而不高興,因着小問題而投訴,此時便要以溝通技巧解決問題。客戶服務為Kammy帶來挑戰,同時亦帶來滿足感,「工作上最滿足的是得到客戶的感謝。」她笑着回答。

生產程序分秒必爭 或要超時工作

印製一本書的過程,包括了印刷、釘裝、加工等不同工序,跟單文員在此擔當著協調角色,確保每一個程序順利進行。
印製一本書的過程,包括了印刷、釘裝、加工等不同工序,跟單文員在此擔當著協調角色,確保每一個程序順利進行。

Kammy在入行前沒有學習過任何印刷相關的知識,故入行後感到相當吃力。「剛入行不知道如何有效地分配人手、選擇印刷的尺寸、紙張。」她說,印刷跟單文員為公司內第一個處理客户訂單的人,要知道如何有效地分配資源才能夠最節省時間、人手、工序、成本,在資源分配上,她至今仍然感到充滿挑戰。

一年中不同月份對印刷品的需求不一,在印刷需求較大的月份,Kammy需要處理的訂單較多,導致她常需要加班工作。「如四月有公司的年報,六月有畢業書,七月會有書展,那些時候經常要超時工作。」她補充,有時候工作量大,甚至需要同事協助應付。除了訂單數量,客戶趕急的要求亦不時令她超時工作,「當接到期刊或周刊的訂單時,必需準時完成印刷,因此工作時分秒必爭。」她回憶,曾有一次要趕及在書展前交貨,但包裝人手不足,於是她幫忙工作至凌晨一點。

無職級之分 業界並非式微

印刷跟單文員沒有職級高低之分,十多年前透過招聘廣告入行的Kammy至今雖職級不變,但薪金隨經驗及年資而有所增長。有人認為印刷業正逐漸式微,Kammy並不認同:「雖然印刷業沒有以往興盛,但仍有市場,未來幾十年仍然會生存。」

「擔任印刷跟單文員能學到的知識不少,屬一項專業。」Kammy的工作需兼顧印刷知識與客戶服務技巧,她認為兩者中印刷知識更為重要,因此建議有興趣入行的同學先報讀職業訓練局(VTC)的印刷課程,「學習印刷的基本知識,會對入行比較有幫助。」性格方面,她建議只要不怕辛苦、可以應付長時間工作便可以。

【課程速遞】

VTC 有開辦印刷相關的課程「職專文憑(印刷媒體)」,提供平面設計、廣告、印刷、出版、包裝及圖像處理的行業知識及技術,畢業生可投身廣告製作、印刷出版及包裝等行業,除了可任職印刷跟單文員,亦可受聘為見習技術員或技術助理。

文:高妙妙

書本樣式

job25_a05_1
job25_a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