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 NGO 實踐助人使命 進修增商業知識、創意助入行

香港人儘管工作繁忙,仍不乏有心人於公餘時當義工,根據義務工作發展局 2013 至 2014 服務年報的數據,義工總人數有 91,413 人,合共 439,640 服務時數,共同為回饋社會盡棉力。有志投身於慈善團體、社會服務等機構的年輕人,透過進修可先了解這類機構的運作與商業機構的分別,從而選擇適合自己的路。

Untitiled

愈來愈多國家都積極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希望通過商業運作,達至社會目的,香港也不例外,目前數目已超過 400 間。曾任職私營機構及香港世界宣明會的 IVE (葵涌) 工商管理系高級講師程偉豪博士稱,近年不乏出身商界的人才轉戰社會服務界別,參與創辦或領導社會企業的工作,把商業的企業精神,注入傳統的非政府組織 (NGO) 運作模式,營運效益無疑較初期單靠缺乏營商知識及經驗的社工負責管理,有較明顯的成效。

他不諱言,從事社會服務工作者,亦需要具備商業知識及創意。「以籌款為例,是眾多 NGO 面對的同一挑戰,負責有關工作者必須要加入新意念及不斷嘗試,方式要靈活多樣,若能讓公眾親身參與,甚至令他們感動,相信對持續捐款能起正面作用。又如舉辦活動,講求人力資源、風險評估、宣傳推廣、活動管理、危機應變等,這統統都是商業知識及管理技能範疇。」

入行條件:良好溝通、不怕蝕底

本港有數以千計較為活躍的 NGO,在不同範疇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及致力處理社會問題,程博士提醒:「相對於商業機構分工仔細,NGO 資源有限,不少崗位都需要『一腳踢』,兼任其他職務,故入行者要不怕蝕底,若以正面的角度來看,可嘗試不同的工作機會與發展空間均較大。」

理論+義工服務+工作體驗 拓闊眼界

為協助有志投身慈善、社會服務、公共機構的年輕人,裝備入行技能,IVE (葵涌) 開辦的「管理學與公共及社會服務高級文憑」課程,通過理論知識和實際應用的融合,讓學員了解有關機構的運作,以及掌握籌款活動、義工管理、資源規劃與發展等技能。

另該學系更與不同的慈善組織及社會服務機構建立了緊密的伙伴關係,並為學員提供義工服務、工作實習等不同發展機會,如過往學員曾參與籌辦飢饉三十、香港世界宣明會舊書回收等活動,應用所學。

多元就業出路 起薪1萬元

畢業生可以投身政府部門、公共機構、慈善團體、社會服務機構,又或是投身商界,從事行政、項目管理、資源開發及其他管理工作,起薪點約 10,000 至 15,000 元。程博士說:「隨着企業社會責任愈來愈被受重視,很多大型企業成立了僱員義工隊,會要求人力資源人員對管理義工有一定認識,畢業生亦可循有關方面發展。」

助理捐款服務幹事 Kelvin:工作富意義

自小參與義工服務的 Kelvin,在澳洲完成高中課程後,入讀「管理學與公共及社會服務高級文憑」課程,希望畢業後能加入 NGO,從事有意義的工作,為社會貢獻己力。

在香港紅十字會傳訊及資源發展部任職助理捐款服務幹事的他笑言,修讀上述課程對他最大的得着莫過於是對 NGO 的架構及運作加深了解,增強了入行的信念,更能把所學應用到工作上。

性格外向的他,希望有機會參與籌辦活動,「籌辦活動是一項很有挑戰性的工作,當中涉獵不同層面的技巧,如活動內容、程序設計、寫計劃書 (proposal)、找贊助商、宣傳推廣、物流等,必須要有周全的考慮。」

為提升學歷,藉此加強職場競爭力,Kelvin 完成了英國大學的「Business Management」的學士學位銜接課程,更計劃未來修讀社工碩士課程,拓闊事業發展空間,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弱勢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