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兼備甲藝技能 待客細心良好溝通 贏 LIKE

喜歡扮靚、熱愛時尚兼有創意的你,不妨考慮加入美容化妝業。此行門檻不高,工作範疇眾多,適合年輕人加入。有業界培訓導師表示,現時一般僱主並非擔心新人對技能和知識的掌握,因大部分已具備相關的證書,而是着重其專業形象和待客態度,工作一定要「有心」,才可得到客人和僱主的 LIKE!

本港近年平均每年的結婚消費百多億元。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下稱「港專」) 國際教育中心美容課程顧問及講師張素勤表示,業界對新娘化妝師人手一直有需求,年輕人投身新娘化妝師行業,既能夠替人扮靚,又可以發揮創意,加上可以有較彈性的工作模式和時間安排。「現時不少新人會到海外拍攝婚紗相,化妝師有機會藉此到其他地區開眼界,寓工作於娛樂。」

新娘化妝師宜兼備多技能

她表示,以往新娘化妝師只需提供化妝服務已可以了,但現時最好懂得多項技能,如髮型設計、美甲等,還要緊貼潮流。新娘化妝師要了解新人的要求,包括預先跟新人試妝;婚禮當日,更要陪伴新娘,良好的溝通技巧不可少,一般每次工作時間逾 10 個小時,需要一定體力應付。

除了新娘化妝師外,化妝師亦可擔任專櫃化妝師、媒體化妝師或特技化妝師等,因應個人興趣而定。以新娘化妝師為例,全日收費約 8,000 至 12,000 元,但有時客源較不穩定;專櫃化妝師月薪約 8,000 至 10,000 元,再另計佣金。至於拍攝海外婚紗相,化妝師平均每日收費約 10,000 元。

甲藝師講求專注和眼力

JOB11要達至外型上的整體美,除了化妝外,美體和甲藝是不可或缺的項目,其中甲藝已成為業界的常規項目,甲藝師主要是幫助客人設計不同花款和造型的指甲,要有創意和潮流觸覺。「現時流行手繪、拼貼、色彩組合配對等,此同時考驗甲藝師的技術、畫工。有時客人會要求做媒體刊載過的款式,從業員要多加留意。」

她不諱言,甲藝師同時講求專注和眼力,「由於甲面微細,甲藝師經常要集中精神和眼力工作,容易出現近視,甚至提早老花等情况。」她指,甲藝師每日可為約 5 至 6 名客人服務,每次美甲過程約 45 至 60 分鐘,較為複雜的約兩小時,入職起薪約 8,000 元,累積足夠經驗及客人後可在美甲店掛單或自設公司。

美體師需熟悉產品和儀器

至於纖體、美體則是美容行業的常青項目,每年都有新產品和儀器推出,從業員要隨時更新行業知識。她指,自從本港發生一些與儀器相關的美容事故後,顧客對人手按摩、自然護理、古療法 (例如泰式按摩)、天然有機產品等服務和產品的需求有所增加。

美體師主要是幫客戶進行纖體、按摩等工作,相對以上範疇,屬較渴求人手的工作,起薪點較高約 10,000 至 12,000 元,晉升機會亦較多,入職半年的月入可達 18,000 至 20,000 元。

進修不同美容業技能 擴闊出路

港專國際教育中心副總監劉錦成表示,該機構開辦的「美容專業文憑」課程,旨在為學員就媒體化妝、花甲甲藝及美體護理等不同美容業職能範疇,配合實踐以提供專業的訓練。課程屬資歷架構第4級課程,涵蓋美容業所需的零售管理及員工督導技巧,藉以提升學員的專業知識水平。

他指,課程共分三部分:化妝、美體、甲藝,以上同為現時業界較缺乏人手的範疇。其中化妝方面,共設 7 個單元,由日妝、晚裝、新娘化妝、特技化妝、舞台化妝至影視化妝,循序漸進地教授學員化妝技巧。美體方面有 6 個單元,包括美白、纖體、儀器操作等。甲藝部分內容包括:基本修甲、手足護理、延甲、水晶啫喱甲等、不同美甲款式如:閃石、噴槍、手繪、貼紙等。

從事美業 要有自我要求

張素勤補充,一般僱主不會太擔心新人的技能和知識方面,因為大部分入行者具備相關的證書,他們較着重的是專業形象,「這始終是一份美業,從業員應有自我要求,能以美的形象示人,才能令客人對產品服務更具信心。另外工作和待客的態度也十分重要,工作要認真投入,對客人要關懷,樂於跟進,這樣可以累積更多熟客。」

她補充,不同公司的護理產品或服務並不相同,「課堂學習以概括性為主,真實情况或有不同,學員在課堂學習了基本知識後,要因應不同產品服務特性多了解,再發揮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