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想 助本土設計師圓夢

Man(左)、Mike(右)厭倦銀行業界的刻板工作模式,伙拍4位朋友合資成立網上平台「賞‧想(Think of a Style)」,平台結集買賣原創設計品、眾籌及分享平台於一身。(劉焌陶攝)
Man(左)、Mike(右)厭倦銀行業界的刻板工作模式,伙拍4位朋友合資成立網上平台「賞‧想(Think of a Style)」,平台結集買賣原創設計品、眾籌及分享平台於一身。(劉焌陶攝)

香港近年創作風氣盛行,繼不少原創品逐漸得到大眾賞識外,亦愈來愈多人加入如手作等的設計行業,甚至開設工作室,一圓設計師夢想。胡偉倫(Mike)及楊紀文(Man)便加入這個行列,一同放棄於銀行擔任客戶經理的高薪厚職,放棄開設顧問公司的收入,伙拍4位朋友於去年7月成立結集買賣原創設計品、眾籌及分享平台於一身的「賞‧想(Think of a Style)」,正式打入設計界。

驟眼看,Mike與Man應該非常熟悉設計行業,才會毅然捨棄薪高糧準的銀行工作,轉投設計界的大家庭。事實上,當初他們只是厭倦了銀行朝9晚5的規律節奏,「我本身是在一間大銀行工作,後來發現確實不是自己的興趣,便會覺得好辛苦」,Man舉例說,「在一間大公司工作,分工必定很仔細。例如我需要賣什麼,便會有人告訴我怎樣做,然後我跟着實行,與客戶溝通」。其後他倆終於受不住這刻板生活,從銀行跳出來不再做「打工仔」,與4位朋友合資開設顧問公司做老闆。

現存網站平台散亂 大眾難覓設計品

那兩年間,他們主要協助客戶開公司、做生意,甚至幫忙買樓定居香港、或尋找原創、獨特的家品設計、衣著鞋襪等。惟Mike表示,香港大部分網站均很散亂,難以讓大眾集中尋找想要的產品,於是他們便開始親自接觸不同的設計師,「在過程中,漸漸聽到他們的故事及理念,令我們產生興趣。那我們便想,可否做一個平台把所有『好設計』放進去」。經過半年的籌備,賞‧想終於面世,而下月更將開通網上平台,供大眾於線上集中選擇及購買原創設計品。

boss_2016-02-22_a3

設分享平台 宣傳品牌背後故事

boss_2016-02-22_a2與此同時,他們更希望透過賞‧想的分享平台,幫助一班設計師宣傳他們品牌背後的理念和故事。「這件事其實很難做,因為背後故事真的在背後」,Mike續稱,很多設計師不想將其故事變得商業化,但某程度上不商業化是難以生存,唯有將這班設計師的技能、優勝地方轉化成有價值的資產,才能提升大眾對設計品的價值肯定,「至少讓大眾明白為何這些設計品價值50元而非10元。他們(設計師)不是想賺大錢,而是真的來自他們的血汗、理念」。

如今顧問公司基本上已沒有收入,加上相比於在職銀行時的花紅、獎金、醫療等福利,更顯得賞‧想這個投放7位數字、但短期內沒有收入的「項目」有著巨大落差。「我們亦不敢為自己出糧,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衡量彼此的月薪或價值」,Man表示,若要把數計出來,他們應該連最低工資也沒有。幸好家人的體諒,成為他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其中已婚的Mike,家中更育有兩名分別3歲及1歲的小朋友。雖然過去的積蓄能讓他一家維繫一段時間,但若非太太幫忙照顧家庭,他也難以安心地繼續堅持下去,「正正因為他們對我的支持,更令我想做些實事」。

為理想 連最低工資也沒有

不過,不少設計師卻未能如他倆般幸運,得到家人支持。Mike稱,很多家長仍會覺得,子女讀了這麼多年書,出來一定要成為專業人士,並投身大公司。否則設計師這一份工作仍然是「玩玩吓」,只能當作興趣。他透露,有設計師寧願每天早上6時裝作起牀上班,晚上從自己的工作室「放工」回家,也不敢向家人表明自己做設計,因深覺仍未走到成功的位置。「我們想改變這種想法。正正因為你們讀了這麼多書,更會有自己的興趣及價值觀。為何不能將自己的興趣變成事業,與工作結合呢?」故Mike鼓勵年輕人,應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不應再受固有的模式或想法綑縛,畢竟現今的機會均較以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