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頸女」四考救護圓夢 克服艱苦訓練 成第三女將

29歲的李芷茵(Jan)經過3年失敗後仍不放棄,終在第4年投考救護員成功,受訓後即投入前線工作,她表明會學以致用,希望在前線救急扶危,亦呼籲巿民勿濫用救護服務。(林俊源攝)
29歲的李芷茵(Jan)經過3年失敗後仍不放棄,終在第4年投考救護員成功,受訓後即投入前線工作,她表明會學以致用,希望在前線救急扶危,亦呼籲巿民勿濫用救護服務。(林俊源攝)

香港雖說男女平等,但有些職業總是男多女少,當中包括體力要求極高的救護員工作。新一屆救護員畢業禮剛舉行,逾百畢業生當中只有一名女性,令全港在前線工作的女救護員增至兩名。身高體能不及男性,就以毅力搭夠,29歲的李芷茵(Jan)為追尋夢想日夜操練,曾連續3年投考失敗,身邊友人都潑冷水,但她屢敗屢戰,終在第4年獲取錄。捱過獨居宿舍的寂寞及殮房解剖的屍臭,穿上制服的她不禁興奮地說:「我終於得咗啦!」

曾做民安隊 睹塌樓救人立志

滿身運動細胞的Jan自小參加不同類型的運動,更是跆拳道黑帶,曾加入民安隊和輔警,立志加入紀律部隊。2010年馬頭圍發生塌樓事故時,她剛巧途經現場,看到不同政府部門合力救人,深受感動,「我都好想過去幫手救人」,遂決心加入救護行列。

根據消防處要求,救護員體能測試標準男女一樣,Jan除了參加講座多認識救護工作外,更積極鍛煉體能,每周到健身室操練3至4次,另跑步4天,風雨不改,但因在考核的不同環節中失誤,連續投考3年都失敗而回。

每周3次健身 跑步4天鍛煉

身邊朋友都認為她成功無望,但是自認「硬頸」的Jan說:「每次失敗係唔開心,但係想到要達成做救護員的目標,就會檢討失敗原因,預備好啲,下次再嚟過。」Jan在第4年終於投考成功,她憶述接獲電話確認的一刻,「開心到唔識形容,即刻通知媽咪話『我得咗啦!』」

進入學堂後,Jan是應屆受訓學生中唯一女性,別人羨慕她有單人宿舍,她卻說:「其他師兄弟同房,除可分擔工作,亦可分享心事,互訴難處。特別是頭一個月,既未習慣學堂生活,又無得返屋企,覺得好孤單同寂寞。」幸她逐漸習慣學堂生活,與師兄弟建立深厚感情,更學會獨立,「以前喺屋企雖然唔係事事有人服侍,但好多生活細節都由父母幫我做,例如打掃咁,喺學堂學識咗後,可以照顧返佢哋」。

學堂訓練不分男女 無優待

學堂內的訓練不分男女,但Jan沒覺得不公,「正式做嘢時,我同其他師兄一樣要抬人救人,唔應該有特別待遇」。她認為女性在救護工作上亦有優勢,例如在實習時,曾有一名女學生因服食過量藥物,送院時情緒激動,Jan握着女生的手安慰鼓勵,令對方漸趨平靜,「傷患對女性較易有安全感,而女性較細心,容易留意到佢哋嘅情緒需要」。

受訓期間要到殮房看剖屍,在充滿屍臭及放滿屍體的環境中,Jan站在最前看着解剖人員一刀一刀剖屍,身旁部分師兄弟「頂唔順」離開殮房,她卻輕鬆地說:「我OK呀!」她指實習時曾見到腹部嚴重受傷、腸臟外露的傷者,自己亦能保時鎮定,「唔太驚,反而諗點做先救到佢」。

旁觀剖屍 膽大勝男兒

受訓近半年,Jan愈來愈喜歡救護工作,她表示就算將來結婚生子,仍想從事救護工作,「消防處對懷孕同事的工作有好多另外安排,如做支援或文職,但若體能許可,就算生產完,都較想返回前線工作」。她笑說目前會盡力做好本分,服務市民。消防處原有3名前線女救護員,其中一名近月轉往訓練學校工作,Jan駐守新界區,另一名女救護員則在港島區工作。

成為救護員近一個月,Jan最想呼籲市民勿濫用救護服務,「救護車不是玩具車,是救人的緊急車輛,每分每秒都好重要,駕駛者聽到救護車聲響,希望可以讓路」。

取錄率1/30 逾半未過體能

根據消防處數字,2013年共有4412人投考救護員,最終取錄128人;而2014年共有4058人投考救護員,取錄143人,平均約30人投考只有1人入選。高級救護主任(社區關係)區兆銘說,近年是公務員退休潮,消防處需要招聘較多救護員應付,而近年投考救護員的大專生亦有上升趨勢。

區兆銘說,超過一半投考者在體能測試中被淘汰,當中包括姿態錯誤及體能未達標,建議投考者可以事前了解投考程序以及要求,提早作出重點鍛煉。

能力傾向筆試淘汰多人

他以Jan為例,她提早半年開始操練,重點訓練自己的弱項。區兆銘呼籲投考者切勿心存僥倖,「無操過好難Pass(及格)」。

除了體能測試之外,區兆銘表示能力傾向筆試亦淘汰很多人,建議申請者事前可以做一些練習,正如投考了4次才成功的Jan,因為她是文科生,不擅長一些理科類的推理題,因此購買一些理科書籍「補底」。

投考者亦可以參加消防處所舉辦的招聘講座或工作坊,了解救護員的工作內容及入職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