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升學:台灣傳播系課程多元化 企業實習機會多

台灣的大學傳播系內容多元化,校內實習設備可媲美真實電視台的製作環境。(圖片由淡江大學提供)
台灣的大學傳播系內容多元化,校內實習設備可媲美真實電視台的製作環境。(圖片由淡江大學提供)

台灣一向是一眾學生留學熱門之選,除了語言及文化與本港相近、學費和生活費低外,台灣的大學學系多元化更是吸引學生的一大因素。以傳播為例,其學系及課程內容廣泛,設有重口語表達能力的口語傳播學系、學習動畫或遊戲設計的數位多媒體設計學
系等。台灣的傳播行業風格與香港不同,且傳播機構眾多,學生獲得實習的機會大,亦能對就業有充足的準備。許多港生均看重未來的事業發展,實習尤為重要,台灣傳播學系對港生吸引力大增,成為熱門科目。

台灣以民風及資訊開放見稱,自由度高,學習不受限制,更有利傳播行業。普遍台灣的大學傳播系師資優良,導師大多曾於業界工作,了解市場狀況。設備方面,大學多設有學系專用的攝影棚、數位網路廣播電台、黑白沖洗暗房、剪接室及電影院等,學生在課堂及課餘時均可使用設施,有助熟習業界器材。加上台灣的媒體環境優良,發展空間較大,吸引港生赴台入讀傳播學系。

依據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統計,港生選填熱門新聞傳播相關學系及院校如下:

study02_tw07_12

學系課程可專可廣 發展路向更清晰

現時傳播業界有跨媒體發展的趨勢,台灣的大學配合業界整體情況,學系課程十分多元化。以淡江大學的大眾傳播學系為例,課程內容涉獵範疇廣,學生可以自由選修不同範疇的學科,如影視娛樂產業概論、影視分鏡與剪輯、廣播節目製作等。課程內容打破了媒體的界線,使學生在課程中吸收不同的媒體特性,展現創作及行銷的專業能力,同時強化學生的傳播知識及專業職能,以便將來按興趣就業。

另一方面,部分大學會在傳播學科下再細分不同的專業學系,同學可以更專注地發展。以義守大學為例,其傳播學系細分為大眾傳播學系、新聞系、口語傳播學系、公共關係與廣告學系、傳播管理學系、廣播電視學系、電影系、資訊傳播學系、數位多媒體學系等,使學生能學習更專門的知識。

傳播系注重實務 學系設備完善

義守大學的傳播系細分多個範疇,學生能學習更專 門的知識 。例如學生可以模擬導播環境,對實際工 作有更深的體會。(圖片由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的傳播系細分多個範疇,學生能學習更專門的知識 。例如學生可以模擬導播環境,對實際工作有更深的體會。(圖片由義守大學提供)

注重實務亦為當地傳播系的特色,學生有機會參加多項校外比賽及活動,活用課程上的知識。另外,部分台灣的大學會提供「專業多媒體實務教學空間」,讓學生親身體驗傳播行業中不同職業的工作。有些大學則會有直屬學系的實習媒體,例如淡江大學擁有四個實習媒體,包括:「淡江電視台」、「淡江之聲」、「淡江影像藝術工坊」及「淡江網路新聞報」,學生可藉此體驗媒
體運作的過程。

大學與企業合作 多元化實習機會

傳播學系重實習,不少大學設有必修或選修的實習學分,學生可以自行尋找實習職位,也可透過學校求職。台灣的大學多與企業合作,學生能藉此累積實習經驗及了解市場情況。除此之外,學生亦可檢視課堂所學,同時加深對傳播理論的興趣與理解。以淡江大學為例,他們與多個台灣大型企業合作,例如: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公共電視、正聲廣播公司、米兔哥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女性影像學會,並安排學生到這些機構進行實習。

赴台畢業生 回港就業有優勢

淡江大學的傳播系提供四個實習媒體,學生能在實習媒體實踐課堂所學及接觸實際工作環境 。圖為淡江網絡新聞報的工作環境。(圖片由淡江大學提供)
淡江大學的傳播系提供四個實習媒體,學生能在實習媒體實踐課堂所學及接觸實際工作環境 。圖為淡江網絡新聞報的工作環境。(圖片由淡江大學提供)

傳播業人才在香港的需求高,因此不少赴台學生畢業後傾向回港發展。他們擁有台灣傳播的獨有知識,回港就業有一定優勢。根據義守大學提供的資料,該校的畢業生深受香港業界歡迎。學生回港後或要重新適應本港的媒體環境,但由於台灣傳播系的理論及實務並重,普遍學生的適應問題不大。而淡江大學則認為學生同時具備製作及行銷的知識,能提升競爭力及面對多變的就業市場。

不少公司希望聘請不同背景的僱員,希望這些員工為企業帶來新觀點及想法,在職場上與同事擦出火花,這亦成為赴台留學者在職場上的優勢。在台修讀傳播系的畢業生大多從事電視台、靜態攝影、公關廣告、影片製作等工作。義守大學建議學生可爭取港媒派駐台灣的工作。台灣與香港的傳播環境雖有不同,但台灣的傳播學系無論是課程內容還是實習機會都十分多元化,對於有意向傳播方向發展的學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文:馮嘉雯 資料來源:海華服務基金、義守大學、淡江大學

書本樣式

study02_tw07_1

study02_tw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