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升學:台灣餐旅系重實務 回港就業顯優勢

台灣的大學有開辦主修餐飲的大學課程,學生可透過校內的實習餐廳了解工作環境。(圖片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台灣的大學有開辦主修餐飲的大學課程,學生可透過校內的實習餐廳了解工作環境。(圖片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香港的旅遊產業發達,需要非常多專業人才,酒店管理亦受年輕人歡迎,行業前景樂觀。香港的酒店旅遊管理課程內容偏向理論,而且提供餐飲業學位課程的院校不多。反觀台灣的餐旅系則細分為餐飲、旅遊及酒店,不同意向的同學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學系就讀,而其課程多元化且注重實務,學生可以學到較多元化的知識。台灣的餐旅教育特別著重培育學生的服務態度,提供良好的服務質素。由於市場需求大,畢業後求職亦會較易找到工作。不乏香港學子赴台就讀餐旅相關課程,依據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統計,港生選填熱門餐旅相關學系及院校如下:

study02_tw08_12

設專科學校 更有利學習

台灣旅遊業成熟,除了綜合大學開辦餐旅系、觀光系外,亦有相關的專科學校。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是台灣唯一一所餐旅專科大學,根據2016年《遠見》雜誌問卷調查八大專業領域台灣企業最愛的重點學校,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在觀光及餐飲領域排行首位,是台灣最有名的觀光及餐飲類學校。香港並沒有開辦觀光及餐飲相關學科的學士學位專科學校,而專科學校的學科氣氛比綜合學校濃厚,大部分老師都具有歐美知名大學餐旅管理博士學位或在業界享有非常高的實務經驗,學校亦會提供專業教室,可見師資、設備十分完善。

課程種類多 校內設備完善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為台灣唯一一所餐旅專科大學,大學提 供多元化課程供學生選擇。(圖片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提供)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為台灣唯一一所餐旅專科大學,大學提
供多元化課程供學生選擇。(圖片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提供)

無論是專科大學還是綜合大學,台灣的餐旅學系多細分為旅館管理系、餐飲管理系及餐旅暨會展行銷管理系等。其課程內容多元化,提供實務課程,有利學生考取相關資格以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例如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提供餐飲法語會話、飲料知識與調製、茶文化、遊輪旅遊等多元化課程;而綜合大學亦不遜色,如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會提供餐旅服務技巧、中西餐廚藝、西點烘焙、飲務管理等課程。除了課程多元化外,台灣的餐旅學系設備完善,以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為例,學校提供品酒教室、專業酒窖、芳香辨識與感官訓練教室、調酒教室、中/西式實習餐廳等專業設備,讓學生有更多機會熟習工作環境。

實習屬必修 與企業合作培訓

實習是餐旅學系重要的一環,多為必修課程,而且實習有很多不同的選擇,包括:五星級國際觀光旅館、休閒度假旅館、精品旅館、民宿、連鎖餐廳等。香港酒店及旅遊管理相關課程的實習地點多為大型酒店,服務對象多為海外旅客,較單一。與之不同,台灣餐旅學系實習的旅館及餐廳有不同的規模,服務對象同時為海外及本地旅客,較多元化。另外台灣餐旅學系亦積極與企業合作及提供實習機會,例如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福容大飯店連鎖集團及礁溪老爺酒店合作。該校亦與日月潭涵碧樓飯店集團合作,每年挑選大三學生進入涵碧樓儲備幹部培訓,畢業可即就業;亦與雲朗觀光集團合作,進行「餐旅優質人才」計劃,提供全校學生投身觀光餐旅的就業規劃及每年挑選10名學生參加培訓,再到雲品飯店實習培訓半年,通過培訓可獲錄用保障。

學生就業優 發揮以人為本精神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雖是綜合大學,課程分為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其設備齊全,圖為烘焙實務課的上課情況。(圖片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雖是綜合大學,課程分為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其設備齊全,圖為烘焙實務課的上課情況。(圖片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就業情況屬學生最關注的事,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為例,每年回港及留台就業的港生比例是一比十左右。台灣的餐旅行業著重服務品質,普遍教育學生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及態度亦比其他地方熱情。在港從事餐旅工作的學生普遍需要使用英語或其他外語溝通,但若留台工作則常用國語和閩南語溝通。而港生回港後普遍在五星級酒店、度假村、連鎖餐廳等工作。而在台修讀餐旅系亦有助港生在港開僻新道路,學生在台實習時可以接觸不同業界人士,吸納台灣餐旅方面的優點,回港活用。再者,餐旅業重視應變及創新能力,在台就讀餐旅學系的畢業生能善用資源及洞察市場私能力,亦有助港生在港開創新的經營模式,甚至創業。

文:馮嘉雯 資料來源:海華服務基金、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書本樣式

study02_tw08_1

study02_tw08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