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升學:台灣知多少?

地理及行政體制

著名的101 大樓座落於台北市,是當地的地標。
著名的101 大樓座落於台北市,是當地的地標。

台灣(Taiwan)由台灣半島及其6個附屬島嶼,包括澎湖群島、金門群島、馬祖列島、東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等組成。地理位置上,東臨太平洋,南至菲律賓群島(巴士海峽),西面與福建省對望,北臨日本、琉球群島(東海)。

台灣面積為36,000平方公里,行政中心位於台北市。政制方面,現時台灣的政府由全體人民直接選出,選舉由中央選舉委員會負責辦理。總統及副總統任期為4年,可連任1次。

人口

台灣人口約有2,343萬人,大部分集中在新北市、高雄市及台中市等直轄市。台灣民族以漢人為最大族群,其他民族主要可分為台灣原住民族和客家人等。

語言

中文(國語及正體中文)是台灣最通行的語言,其他方言包括台語(閩南語)、客家話及各原住民族語等。由於當地同樣使用正體中文,即使不諳國語的港人在台生活也不會遇上太大困難。

宗教

台灣的宗教信仰相當多元化,包括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等。其中佛教及道教為主要宗教,兩教派各有超過三成人信奉。台灣各宗教受《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擁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各個宗教信仰皆受平等對待。

文化

台灣的藝術文化氣氛比香港濃厚,因此有不少香港作家選擇於台灣出版書籍。由於當地設有官方文化部,負責推行不同政策,鼓勵及推動文化發展,提升創意產業的競爭力。而當地的16個原住民族擁有不同文化、風族及節慶,為台灣帶來豐富多樣的民俗色彩。

台灣的藝術文化氣氛濃厚。圖中的華山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是其中一個著名的藝術展覽及音樂表演活動場地。
台灣的藝術文化氣氛濃厚。圖中的華山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是其中一個著名的藝術展覽及音樂表演活動場地。

氣候

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氣候與香港較為接近。但當地受大陸及海洋氣候型態影響,加上山脈及地形影響,導致南北地區四季氣候各有不同。最冷的月份為1 – 2月,而大部分雨水來自5 – 6月的雨季及7 – 9月的颱風季節。

另外,台灣北部地區的年溫差較大,南部地區因較接近熱帶,四季氣溫變化較小。以台北及高雄為例,兩地在夏季的平均溫度皆為28℃ – 29℃,但冬天時,台北平均溫度為16℃左右,高雄卻是19℃ – 20℃。

資料來源:台灣行政院網站、台灣觀光局網站及台灣中央氣象局網站

書本樣式

TW01_1

tw01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