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升學:港生報讀台灣僑先部 拾級而上考入大學傳播系

study02_tw09_pto11台灣偶像劇曾經風靡一時,黃書甯(Bonnie)亦因此而著迷,繼而與同學約好一起到台灣升學,最後卻只有她隻身赴台。Bonnie完成會考後,先到台灣修讀一年僑生先修部課程,再考入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她畢業後在台灣工作,計劃吸收工作經驗後再回港發展。

僑先部濃縮高中課程 學習需加倍用功

僑生先修部(僑先部)是一個高中銜接大學的先修課程,專為有意前往台灣升讀大學的高中僑生而設。文憑試考生可以用中學最後兩年的成績報讀,完成一年課程後透過考試申請入讀當地大學。Bonnie當年完成會考後,便決定先前往台灣入讀僑先部課程再銜接大學。

僑先部設三個選修類組(即選修科目),同學可按心儀的大學學系類別作出選擇。以文科生Bonnie為例,她選讀了「歷史、地理及公民與憲政」,屬第一類組課程。僑先部將當地高中課程濃縮成一年,對學生造成頗大的學習壓力。由於要靠一年的成績考進大學,Bonnie形容當時甚至比讀大學更辛苦。經過一年辛勤的先修課程,Bonnie最後成功入讀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

學系課程多元化 及早了解行業現況

台灣的大學學系甚多,例如海洋環境資訊系、餐旅管理系、傳播系等。其中傳播系新鮮有趣的課程內容,吸引了怕悶的Bonnie。選校時,Bonnie認識到以傳播起家的世新大學,加上該校歷史悠久,令她決定報讀。

儘管Bonnie對傳播學系甚有興趣,她坦言入讀前對學系認識不深,以為只與電視台工作有關。入讀後,她發現課程涉獵不同範疇,包括媒體營銷、傳播概論、亦有電影、音樂、電視製作、影視市場等學科,十分廣泛。當中最令Bonnie難忘的是「行銷通路」及「音樂製作」,這兩科均由是業界人士教授,教學要求嚴格,也令學生及早了解市場現況,令Bonnie感到非常有趣。

實習兼職換學分 累積經驗助發展

世新大學屬傳播起家的私立大學,擁有悠久歷史,吸引 Bonnie報讀。
世新大學屬傳播起家的私立大學,擁有悠久歷史,吸引
Bonnie報讀。

世新大學的學生於大三暑假時可選修「媒體實習」一科,學生可到電視台、廣告公司和公關公司等媒體機構從事實習工作,透過工作證明文件換取學分。Bonnie亦因此到中天電視台新聞中心從事兼職,負責接收畫面、轉換錄影帶和排列次序。「電視台的工作節奏很快,一開始不太適應,但工作好玩、有挑戰性。」Bonnie指,工作令她更了解行業狀況,對未來發展十分實用。

畢業後留台 裝備自己

自世新大學畢業後,Bonnie選擇先留台工作,從事協助舉辦宣傳活動及策劃廣告等工作,獲得經驗後再回港發展。近年台灣放寬了僑生留台工作的制度,只要在當地獲聘,港生便可申請工作居留簽證。

一般而言,由於在港工作的薪金比台灣高,大部分港生都選擇回港發展。不過,台灣的媒體文化及環境與香港有所不同,加上Bonnie認為香港的媒體環境對剛畢業的「新鮮人」求職有一定困難,因此她決定先留台工作:「留在一個熟悉的地方裝備自己,賺取多點工作經驗後回港發展,相信會更易適應。」

僑生本地生入住同一宿舍 感情要好

學業以外,Bonnie十分享受在台灣的課餘生活。她憶述,大一時跟台灣同學及香港同學同住四人房宿舍,四人會一起吃火鍋,感情十分要好。留台僑生普遍會跟本地生入住同一所宿舍,令Bonnie認識到不少很「會玩」之餘,同時投入學習的台灣同學。不過,本地生有自己的朋友圈,加上於放假時會回家,跟同學少了聯繫,因此僑生之間會較稔熟。

Bonnie指,港生在假期時大多會在台到處遊歷,例如她曾跟朋友到花蓮、台東等地感受鄉村生活。「在香港,如果有一星期的休假,我可能會選擇在家睡覺不出門,在台灣則體驗到與香港截然不同的生活。」

初時難免不適應 融入當地最為重

最後,Bonnie總括她在台灣留學的經驗:「最重要是融入當地生活。」留學生應接納及享受當地生活,抱良好的心態會有較多得著。而學生決定到台灣留學前,要有獨立生活的心理準備,Bonnie分享:「身在台灣時,我很想念父母,但不可能每次放假均回港,只能每天都跟他們通電話。」

此外,台灣生活節奏較香港慢,Bonnie認為入讀僑先部有助學生適應,也屬高中生升讀大學的好選擇。台灣學系科目十分多,她提醒同學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及興趣,從而選取適合的學系。以她修讀的傳播學系為例,學生應具備大膽、勤力等特質。選擇與性格及興趣相配的科目,自然能投入享受四年的大學生活。

文:馮嘉雯 訪問場地提供:海華服務基金

書本樣式

study02_tw09_1

study02_tw09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