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升學:赴台升學趨增 留意學歷認受

近年港生赴台升學有大幅上升趨勢。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數字顯示,港生申請赴台升學人數由2014年約5,000多人增加至2015年6,177人,升幅逾五成。台灣院校整體取錄港生的成績亦比之前理想,最好成績達文憑試3科5**及2科5*,打破普遍赴台升學是「水泡」的印象。

台灣學費低廉、文化環境跟香港相近、科目選擇多是前赴當地升學的優點。惟過來人及升學專家均提醒港生,需留意所讀學系在港的學歷承認問題,亦不要抱着「平平哋試下」的心態,因為過去曾有港生最終未能畢業,白白浪費四年青春。

霍佩珊老師早前曾到台灣考察當地大學,她認為台灣 高等院校設施充足。圖為南臺科技大學的教學大樓。
霍佩珊老師早前曾到台灣考察當地大學,她認為台灣高等院校設施充足。圖為南臺科技大學的教學大樓。

受訪港生均表示,台灣的大學學習氣氛濃厚。圖為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
受訪港生均表示,台灣的大學學習氣氛濃厚。圖為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分析,港生往台灣升學有以下三大優勢

學費低廉

相對於歐美,台灣大學學費低廉。平均而言,台灣大學的學費1年約為$10,000多-$30,000多(港元),連住宿費及生活費,每年只需約$20,000-$60,000多(港元)一年。學生亦可在校內兼職,每周最多16個小時,幫補學費。

收生要求彈性

港生前赴台灣升學,主要循兩個途徑:個人申請及聯合分發。學生在辦理個人申請時,只需憑中四至中六的校內成績申請或校長推薦,不用文憑試成績,這對部分未能適應公開試制度的學生較有利。另外,現行制度下只有文憑試中、英文及格的學生才符合大學學位門檻。但在聯合分發階段中,台灣採用加分制度(即共計算5科加權後的總分),因此對個別科目成績特別突出的學生有利。

學科多元

目前台灣共有160多所高等院校,為學生提供比香港更多元的學科選擇。例如台灣大學的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成功大學的海洋工程,中興大學的昆蟲學系,政治大學的阿拉伯、土耳其語系等。

雖然港生往台灣升學有三大優點,但吳寶城亦提醒學生,決定赴台升學前要考慮台灣學歷認受性問題。持海外學歷(包括台灣)的畢業生在港若申請公務員,須獲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通過評核。根據立法會資料,持台灣學歷獲本港通過評審的比例由2008年的九成一,減至2012年的八成七。因此香港學生需有心理準備,若所選擇的大學並非熱門大學,在學成績亦平平,有可能不獲當局通過。另外,香港考生若想日後回港從事需要考專業執照的工種,更要格外留心。例如計劃在港成為執業醫生並持有海外學歷者,均須通過本地執業資格試。根據醫務委員會年報顯示,醫委會每年發出執照數目更少之又少,2012年只有23人獲註冊資格。

設計亦是港生熱門科目,圖為東海大學美術系工作室。
設計亦是港生熱門科目,圖為東海大學美術系工作室。

不少香港學生在台灣攻讀資訊科技,圖為南臺科技大學電腦實驗室。
不少香港學生在台灣攻讀資訊科技,圖為南臺科技大學電腦實驗室。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