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升學:轉制後港生赴台大增

有參觀「台灣高等教育展」的家長原打算讓子女留港升學,可是因對政府很失望,「政府無話事權,香港又無民主」,因而打算安排女兒到外地升學。不少學生亦表示,若只能在港升讀副學士,會選擇到台灣讀大學。

「台灣高等教育展」共有79所台灣院校來港參展,首日吸引逾3,500人到場。
「台灣高等教育展」共有79所台灣院校來港參展,首日
吸引逾3,500人到場。

「台灣高等教育展」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及香港中文中學聯會等主辦,共有79所台灣院校來港參展。過去數年,港生赴台升學的人數不斷上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嚴重光表示,自香港推行新高中學制,港生申請赴台升學人數由過去每年3,900多人升至約6,000人,增幅逾五成。

指學生留港沒前途

陳女士的女兒現就讀藍田聖保祿中學,今年中五,特意到場了解台灣升學的詳情。陳女士稱,本打算讓女兒留港升學,沒有考慮出外升學,「但這場學生運動令我們一群家長對政府很失望,香港政府只是一個傀儡,沒有話事權」。她說,香港沒有民主,「學生將來都沒甚麼前途」。陳女士表示,她與女兒亦曾到金鐘及旺角參與2014年的佔領行動,一家都支持香港要有真普選。她的女兒現時修讀理科,喜歡物理學,並對台灣國立清華大學感興趣。

憂台灣學歷在港不獲承認

Eva現為執業獸醫,她認為是否前往台灣升學要視乎學生未來發展的方向。因此 港生要慎重考慮,不要因為台灣學費便宜就去,甚至抱着去旅行的心態。
Eva現為執業獸醫,她認為是否前往台灣升學要視乎學生
未來發展的方向。因此港生要慎重考慮,不要因為台灣學
費便宜就去,甚至抱着去旅行的心態。

現場亦有不少應屆中學文憑試學生到場了解,不少都擔心日後在台灣大學畢業後,返港求職會有困難,故只抱着觀望態度。就讀伯裘書院中六的謝同學是重讀生,去年中學文憑試成績未達「33222」大學門檻,但獲私立的台灣銘傳大學錄取。可是,他擔心學歷在港不獲認可,最終放棄學位。謝同學表示,昨到場是希望了解更多,「若今年還是升不上本地大學,就會到台灣升學」。

 

為協助本港學生融入台灣學習環境,部分大學以「接待家庭」制度,安排每名 教師擔任3名外籍學生的「父母」,定期聚會跟進學生在台生活情況。圖為3名 於朝陽科技大學就讀的本港學生(左三、左四、右二),獲身旁的教師及系主 任協助,紓緩「人生路不熟」的不安。
為協助本港學生融入台灣學習環境,部分大學以「接待家庭」制度,安排每名教師擔任3名外籍學生的「父母」,定期聚會
跟進學生在台生活情況。圖為3名於朝陽科技大學就讀的本港學生(左三、左四、右二),獲身旁的教師及系主任協助,紓
緩「人生路不熟」的不安。

 

【參考網址】
台灣海外聯絡招生委員會

內容包括招生簡章、赴台升學心得、赴台就學相關法規、僑生資格、獎助學金、就學費用估算等。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