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要及時 從JUPAS 選科起步

近年學校對生涯規劃 (Life Planning) 教育日漸重視,政府在2014年《施政報告》中亦表明會增撥資源及從不同方面支援學校加強生涯規劃教育的元素。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培訓及就業服務服務主任梁振康稱,生涯規劃是一個持續和終身的過程,透過事前的安排與計劃,在有限的時間、條件、資源下,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

初中開始了解個人強弱項

人的一生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投放在工作上,故找到適合自己、值得投注一生的職業顯得十分重要。他建議,職涯規劃早於初中便應該開始,初中生仍處於成長階段,可先發掘個人興趣及了解個人強弱項、性格,繼而因應學制提供的高中科目,從中揀選合心意、符合個人能力的科目。他舉例,喜愛閱讀《三國演義》的初中生,或對歷史感興趣,可考慮修讀高中課程時,選修歷史科,投放更多時間及心機唸好此科目。

大學通常以「4+1」或「4+2」組合,即4個核心科目加 1 至 2 個選修科目成績作為收生準則,部分同學更選擇修讀 3 科選修科,以備任何一選修科失手,仍可符合本地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不過,同學需考慮能否騰出足夠時間及精神多修讀一科,他建議可與教師商量,凡事要量力而為,以免過於吃力。「有中學教師會透過約見學生,了解他們的學業成績與實際期望,從而取得平衡。有教師建議能力稍遜的學生集中精力應付 2 個選修科目,結果該校大學入學率由以往 3、4 成升至 7 成。」

JUPAS 選科考慮 12 字口訣

JUPAS 選科時,陷入選科迷思的同學應如何把握最後機會,作好選科規劃呢? 梁振康表示,謹記12字口訣:

  • 穩打穩紮
    作最保守的選擇,選擇極大機會入讀的院校、學科。
  • 實事求是
    了解個人能力,忌盲目追捧名牌大學或熱門學科。
  • 較預算低
    揀有一定興趣的科目,即使公開試成績有落差,仍有一定入學把握。

俗話有云:「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其實今時今日男女都怕入錯行,職業選擇對個人的意義不下於人生伴侶。對於高中生而言,大學選科是重要的關鍵,也是未來事業發展方向的第一步,在「大學聯招辦法 (JUPAS)」入學申請前,同學應及早審視個人能力、興趣、目標,做好生涯規劃,以免選錯科兼入錯行!

jupas_story1

還有以下注意事項:

  1. 剔除不感興趣、入學機會微之課程
    時間有限,面對芸芸的課程,應如何入手?建議先閱讀課程資料,了解修讀內容、能否與心儀工作銜接,將沒有興趣、入學機會甚微的課程剔除,以清晰思路。
  2. 蒐集職場資訊、長輩意見全面評估形勢
    為何選此科?「唔知呢!父母聽朋友說修畢有關學科,出路前景好……」不少同學都會因家長的期望而形成壓力,又或是受朋輩、其他人所影響,在選科時人云亦云,選擇一些不現實的學科。他認為,家長應與子女同行,避免把自己的意願一廂情願的加諸於子女身上,要以子女的興趣為本,一起商討選科對策。在商討的過程中,家長與子女要從不同的渠道蒐集職場資訊及聆聽長輩的意見。「可利用互聯網,參加大學開放日、升學及職業博覽等蒐集有關資訊;以及請教教師、升學及就業輔導人員、曾/正修讀感興趣學科、現職心儀職業的學長及長輩等,全面了解有關學科、職業,以便作準確分析。」學生可待綜合整理所有的資訊、意見後,最後按自己的能力、志趣、性格特質,作出選擇。
  3. 別盲選「水泡科」
    升讀大學的目的是什麼?追求知識?為了日後投身心儀工作鋪路?別為了升讀大學,而盲選不感興趣的「水泡科」,過往不少同學為求「穩陣升學」,紛紛報讀門檻較低的「水泡科」,反而造成激烈的競爭。「即使同學最終成功入讀大學,卻面對自己不感興趣的學科,4 年的大學生活也不會過得開心。」梁振康分享,曾有一名沒宗教信仰的同學為了升讀大學而入讀宗教系,畢業後卻選擇從事與所唸學科風馬牛不相及的設計生意。職業發展有不同要求在升學途徑愈見多元化的今天,梁振康稱,即使成績未如理想者,未能升讀本地大學政府資助學位課程,也可修讀文憑、副學士、高級文憑等課程,然後升讀學士學位課程,也可選擇邊工作邊進修,拾級而上。他續稱,大學學位雖已被視為進入職場的入場券,卻仍有很多工種反而著重工作經驗或人際網絡,如銷售、保險、建築、飲食等工作,只要努力工作,薪酬未必較大學畢業生「輸蝕」,甚至晉升機會也不會遜色。

書本樣式

story_jupas_cap1
story_jupas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