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升學:銀髮產業課程盛 負笈着先機

本港每年有大批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本打算升學,但本地銜接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卻競爭激烈。台灣教育部兩年前開辦兩年制銜接學士課程,相當於入讀當地大學三年班作為畢業「捷徑」,2014年,行政院亦放寬多項港澳留學生留台工作規定,以增加港生赴台升學和留台意欲。

隨着人口老化問題加劇,台灣多間科技大學看準「銀髮族」市場發展潛力,推出相關課程,除提供長者護理服務實習機會,師生還會合作研發針對長者的科研產品。

副學士銜接大三 報名人數少

台灣行政院於2014年7月放寬多項港澳留學生居台及申辦留台工作證規定,取消平均月薪須達到約37,000台幣(約$9,200港元)的要求,增設「評點配額」制,畢業生通過學歷、工作經驗、語言能力等8項評審標準,可獲發留台工作證,首年名額上限2,000人,約為2014年港澳留台畢業生人數的37%。

面對台灣高齡化社會,銀髮產業成為近年各科技大學熱門學科,台灣有大學開辦相關學士課程,位於台中南投縣的南開科技大學是其中一間。其民生學院多個學系,均重視長者服務管理和科技元素,如餐飲管理系必須修讀學習烹調養生料理的課程。

助取護理執照 師生合研產品

南開科技大學民生學院院長段伴虬曾與學生研發樓梯升降台(圖)等科研產品。
南開科技大學民生學院院長段伴虬
曾與學生研發樓梯升降台(圖)等
科研產品。

負責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的民生學院院長段伴虬,出身工程學,過去曾研發樓梯升降台和長者電動座椅等產品。他說,校方除了會協助學生取得長者護理員執照,師生又會在實驗室合作研發為長者而設的科研產品,過去5年已申請150項相關發明專利。他說,台灣一般長者護理員起薪約$7,500 – $12,500港元,若在職3至5年成為服務主管,月薪可近$18,000港元,以台灣消費水平屬不俗。

此外,民生學院早前與工程、電資學院動用300多萬元台幣,跨學院共同研發長者產品,為長者或殘疾人士度身訂做「福祉車」,車內設有輪椅座位和遠端監控系統,確保駕駛安全。

於浸大國際學院副學士畢業的港生李俊亮說,在港一直有意投身長者照顧行業,但有感本港大學沒太多專門服務長者的學士課程,故最終赴台報讀台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兩年制銜接學士班。他認為,即使在台工作薪酬不及香港,但當地銀髮產業發展機會較多,故已計劃畢業後到當地安老機構工作。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香港長者協會第三齡中心義務總幹事陳呂令意表示,香港未來人口老化情况將較內地急促,本地銀髮市場將有一定人才需求,政府需設法鼓勵青年入行。本身是資深教育工作者的陳呂令意說,縱使本港部分大專院校近年均有開辦長者護理課程,但台灣銀髮產業發展起步較本港快,赴台修讀相關課程的青年是「早着先機」,可從中擴闊眼界,將來回港發展可運用在台學習的經驗。

港生英語佳 留台有優勢

身為首屆台灣兩年制銜接學士班的應屆畢業生,就讀台 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的本港學生冼婉琳(右)和尹世 泓(左)均表示,台北消費水平較本港低,故畢業後計 劃留台工作或報考研究所。
身為首屆台灣兩年制銜接學士班的應屆畢業生,就讀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的本港學生冼婉琳(右)和尹世泓(左)均表示,台北消費水平較本港低,故畢業後計劃留台工作或報考研究所。

台灣兩年前開辦兩年制銜接學士班,招收擁有副學位資歷的港生,首屆學生將於今年畢業。就讀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四年級的冼婉琳說,雖在台灣任職見習工程師,月薪不足$10,000港元,但當地消費水平較本港低,加上港生英語水平較佳,外貿公司傾向聘用港生,故她計劃至少留台工作兩年。

本身擁有高級文憑、曾在本港酒店工作一年多的李展瑋,當初因覺得難晉升,又見台灣學費較便宜,選擇到新北市就讀景文科技大學旅館管理系銜接學士課程。他認為,隨着台北開設愈來愈多酒店,將有較大發展空間。

本學年將於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畢業的王嘉慧,則決定返港就業。她認為不少台灣大學的學歷均在本港獲承認,不擔心回港後找不到工作。

台企就業博覽 助回流分公司

朝陽科大教務長廖經芳指出,在港設有分公司的台灣企業在校內招聘時,校方會為即將畢業的港生作職業配對和推薦。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招生副主任嚴偉蓮指出,該處前年起為留台生提供一條龍服務,除協助赴台升學,每年暑假亦會在港舉行就業博覽,提供在港設有分公司台企的職位空缺,助畢業生回港發展。

書本樣式

study02_03_cap1
study02_03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