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調配師 打工創業皆可 打穩基本工 留住顧客心

job06_A03_pto02職場上不少工作都要由低學起、做起,以咖啡調配師工作為例,除了沖調咖啡外,也要負責清潔的工作。有資深業界人士表示,對咖啡店來說,單是咖啡杯的清潔,已足以對咖啡的品質有所影響。想躋身咖啡調配師或老闆行列,就要好好裝備基本工夫。

仁愛堂 YES 專業進修課程 (下稱 YES) 咖啡課程導師許紹韋 (Sam) 表示,咖啡店對食具的清潔十分講究,尤其是咖啡杯,因為洗得不乾淨的話,可能杯中會殘留其他咖啡或清潔劑等的味道,對咖啡的品質或多或少有所影響。

以人為本策略 留住員工和顧客

近年飲食業一直難招聘人手,為了留住人才,他建議,店主多給員工發揮空間,「不乏年輕人投身這行,店主平時可以多購買不同種類的咖啡豆、沖煮工具等,跟員工一起研究、品嘗,一方面提升他們對沖調咖啡的樂趣,另一方面亦可跟他們建立朋友關係,營造和諧融洽的氣氛,這有助增加他們對公司的歸屬感,工作時更能發揮服務的精神。」

在留住顧客心方面,他教路,小店不妨採用「以人為本」的服務策略。除了主動與客人溝通,了解他們的口味和需要外,「假如客人感到不適的話,可容許他們自攜食物,又或提供暖水,讓顧客感受到小店的體貼和人情味。」他補充,連鎖店要做到一致性,在產品貨源的自主性較低;小型咖啡店在資源運用方面則較有彈性。

咖啡烘焙師 揀選、烘焙咖啡豆

投身咖啡調配師暫不需持有專業資格,但若曾修相關課程,將有一定優勢。咖啡調配師一般可投身連鎖咖啡店、小型咖啡店、會所、酒店等,以任職連鎖咖啡店為例,起薪點約 8,000 元,小型咖啡店則約 10,000 元,一般要求是中學畢業。以連鎖咖啡店的咖啡調配師為例,一般職務包括:調配咖啡、場務、清潔、貨存事務等職務。

至於創業的話,現時開設一間小型咖啡店的成本需數十萬元起,以一間約 400 呎的咖啡店為例,如果不包括食物製作的話,約需 2 至 3 名員工;附設製作食物則需約 4 至 5 名員工。

他指,咖啡行業中除了咖啡調配師,還有其他工作崗位,如咖啡烘焙師,「不少批發公司設有這個職位,或由老闆兼任。他們負責烘焙咖啡豆,為咖啡店揀選及採購優質的咖啡豆,確保咖啡質素。」

創業者申請牌照 易忽略細節

坊間有不同的咖啡課程可供有意進修者選擇,其中 YES 開辦了「小品咖啡店創業及烹調證書課程」、「3D 咖啡拉花工作坊」、「精品咖啡師證書課程」,創業課程的內容包括開店要注意的事項,如食肆牌照認識、器材設備、不同咖啡店的營運模式等;而實習部分亦包括沖製咖啡的技巧、不同種類的沖調方法和選料準則。

同為以上課程導師的Sam表示,以申請牌照過程為例,很多人會忽略一些細節,如餐檯、椅子、裝飾物料、假天花等,都要採用防火物料,而且要具備消防證明書。他補充,創業人士亦可委託飲食牌照顧問公司代辦申請牌照工作。

在眾多課程中,對咖啡行業有興趣的年輕人應如何選擇?他稱,如果沒打算創業,只是對行業有興趣,可選擇拉花或咖啡師課程。如果想創業者,則可報讀創業和咖啡師課程。

他說,「3D 咖啡拉花工作坊」的學員有不少實習機會,包括基本咖啡沖煮技巧、蒸煮牛奶技巧和教授立體拉花秘訣。「精品咖啡師證書課程」內容則有較多理論,而且較深入,如世界不同的咖啡沖煮技巧,沖調咖啡工具的認識、咖啡豆烘焙知識、手沖與虹吸壼沖煮、認識意式濃縮咖啡等。而為配合市場需要,課程內容亦會定期加入新內容和元素,如咖啡業界相關的專業名詞,手沖咖啡、杯測的認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