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掌握通用技能 商界發揮所長

Untitiled

別以為管理學技巧,只適合管理人員應用,其實無論是時間管理、資源管理等皆屬通用技能,能夠應用在職場及日常生活中。林華敏 (Aletta) 正修讀相關學士課程,期望掌握這門實用學科,配合上莊、兼職、實習等不同經驗,對日後投身商業社會工作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來自內地的 Aletta,在廈門完成高中課程,本獲當地大學取錄,卻有感香港大專的學習環境,無論校內校外均設有多元化的活動,如上莊、籌辦活動、機構實習、到其他地區/國家交流等,有助培養獨立、領導、溝通等能力及拓闊視野,故入讀恒生管理學院的「管理學工商管理 (榮譽) 學士」課程,為日後成為經理級人員,又或是協助開酒樓的爸爸打理生意,打穩知識基礎。

提升軟硬件技能 爭取實戰操練英語

升讀課程第二年的她不諱言,缺乏商科背景加上英語能力稍遜,故要加倍努力。「以首年課程的Principles of Management 一科為例,涉獵不同管理原則和功能的基本認識,導師授課時,會配合一些不同的商業實例作分析,讓學員更易明白箇中理論。」為了提升英語能力,她除了多看英語電視節目及電影、閱讀英文報章外,還在西餐廳當兼職侍應生,有助練習英語。

Aletta 更決定把握餘下 3 年的學習生涯,增進不同範疇的商業知識,並積極參與上莊、兼職、實習,期望獲得實務方面的經驗與知識之餘,亦能學習待人處事,提升軟硬件技能的競爭力,為將來投身職場做足準備。「香港有很多公司都在內地設有分公司,期望日後學歷加上我的內地背景,能在職場上有發圍機會。」

培養分析、解難能力 應付職場多變

隨着企業營運環境愈趨複雜多變,恒生管理學院管理學系副系主任兼管理學工商管理課程副總監劉柏能博士指出,新一代的管理人必須要具備彈性、多角度的思維,以及高度的分析、解難等能力,方能應付工作上的各項挑戰。

為培育更多管理人才,該學院開辦的「管理學工商管理 (榮譽) 學士」課程,除了重點教授管理學科目之餘,亦設有多元化的選修科,讓學員發展個人興趣,不會局限於某個學習領域。他表示,學員會學習如何處理組織內外人事物的各種問題,從溝通協調、領導規劃、整合資源等均包含其中。小組報告、匯報以外,學員更可透過課程提供的實習、海外交流、企業參觀等機會,不僅有助了解行業的運作,也能提升個人溝通、協作等軟技能。

各行各業增聘管理人才 不乏見習生計劃

各行各業都對管理人才需求甚殷,根據該學院 2012 年就業調查顯示,約 52% 的本地僱主,首選的招聘對象,是修讀管理學的畢業生。劉博士說,畢業生可投身不同行業,任職人力資源主任、行政主任、助理經理等崗位,起薪點估計約 12,000 至 14,000 元。

「近數年愈來愈多大型企業推出管理見習生計劃,招募大專院校畢業生加入,以培育中層管理接班人,且設有明確的晉升階梯,為畢業生帶來不俗的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