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葡萄酒和侍酒知識 隨時投身酒業相關職位

Job_2015-09-25_b1近年不少私人聚會或商業活動都會以不同的美酒作招徠或與品牌推廣作配合,除了使活動內容更豐富外,也有助減少硬銷的感覺。有葡萄酒培訓導師表示,現時坊間賣酒的地方愈來愈普及,與酒業相關的工種,如飲食、零售、批發、倉務等均渴求人才。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天恩培訓及發展中心 (下稱信義會)「葡萄酒推廣員基礎證書」及「侍酒員基礎證書」課程導師袁通利表示,自 2008 年政府實施免酒稅後,葡萄酒市場每年不斷增長,由於行業競爭大,加上顧客的知識層面提升,業界對人手的要求和需求也提高了,大部分僱主均希望聘請具備相關知識的人才。

葡萄酒推廣員、侍酒員 重誠實、主動態度

其中葡萄酒推廣員和侍酒員皆為服務性行業,投身者需要有良好的工作態度、誠實品格、主動、喜歡與人接觸,最重要是懂得欣賞葡萄酒,經常留意業界的發展,舉例:近年業界多了一些關於酒的拍賣,另外除了新世界和舊世界的酒外,從業員也要認識新興國家或地區,如印度、南非的酒。

隨着消費者對酒的要求愈來愈高,他們所追求的不再局限於葡萄酒的口感和味道,有些會講求酒的香氣,如檸檬、菠蘿、木材、煙燻味等。另外由於酒為農產品的相關製成品,其收成會因應氣候、雨水,使每年的產量或品質有所不同,從業員因此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才可應付。

課程重實務 葡萄酒、侍酒 學問大不同

袁通利指,現時坊間有不少與酒類相關的課程,當中不少是以興趣、享受或業餘知識作出發點,以職業導向角度出發的較少。其中信義會開辦的「侍酒員基礎證書」(ERB) 和「葡萄酒推廣員基礎證書」(ERB),內容均着重實務性,貼近社會環境需要,如講解現實中餐飲、零售、存倉的做法,不會只是紙上談兵。

信義會就業主任袁綺苓表示,以上兩個課程涉及與酒業相關的兩個工種,學員從中可認識不同酒的分別、來源和特性等。其中葡萄酒課程希望學員認識葡萄酒行業,掌握葡萄酒相關推廣、銷售及建立關係網絡的技巧,以投身葡萄酒推廣員工作。侍酒員課程則主要讓學員認識及掌握侍酒知識及技巧,以應付業內人力需求,以及希望他們認識每種葡萄酒的特性及味道,並掌握不同葡萄酒與不同食物的配搭。

侍酒員工作涉銷售 具專業資格出路廣

袁通利表示,現時一般較有規模的餐廳會聘請 1 至 2 名侍酒員,侍酒員起薪約 13,000 元,出路包括餐飲行業,如餐廳、酒樓,累積足夠經驗後有機會晉升至餐廳經理。

隨着近年零售商店數目和各式品酒活動的增加,業界對人手有一定需求,當中包括酒類推銷和市務人員。其中葡萄酒推廣員的出路包括零售界、批發公司等,薪酬約 8,000 元底薪,另有佣金。如具備葡萄酒的相關專業資格,出路更廣,可從事導師、專欄作家等。袁通利說,兩者的入職要求一般均為中學畢業,曾進修相關課程者優先。無論是年輕人或中年人士,只要對葡萄酒銷售、營銷工作或侍酒員工作感興趣,均可報讀以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