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絕非輕鬆工作 人口老化機遇 行業更吃香

隨著社會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同時更多人了解及注重痛症等問題,令物理治療行業更吃香。註冊物理治療師翟敏樺(Daisy)入行9年,曾於私家醫院及私人診所工作,有着不同體會和經歷。她指物理治療師前景樂觀,但工作絕不輕鬆。

隨著社區人口老化問題加劇,及更多人關注痛症問題,令物理治療一行前景樂觀。
隨著社區人口老化問題加劇,及更多人關注痛症問題,令物理治療一行前景樂觀。

理科非必然 文科同樣有機會

Daisy自幼便喜歡戶外活動,不喜歡「坐定定」,不會選擇辦公室工種的她最後便選擇物理治療。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她直言,學習過程需要大量背誦,醫院實習過程也絕不輕鬆。醫院實習過程中,會由年資較高的物理治療師帶領,除負責辨症外,也需要提供治療方法。

Daisy提及,自己入讀該課程時,有同學是文科出身,可見修讀理科非必要條件,但對文科班同學的成績要求會較高,最重要的是入讀課程後可以跟上學習進度。她特別指出中英數才是最重要,尤其以英文為甚,因為有關科目主要以英語授課。

現時,除物理治療師學士課程外,部分院校亦有提供物理治療助理課程,但修畢這些課程,仍與一名正式物理治療師有相當距離,助理只能協助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在理論基礎上助理比治療師不足。要成為正式物理治療師,需再考進物理治療師學士學位課程。

一般公立醫院有對物理治療師作分級制,私人診所則較注重年資及經驗。如要成為更高級的物理治療師,必須修讀碩士學位課程。

毅然轉入私家醫院 看透兩世界

物理治療師要對人體骨骼結構有深入的認識, 以便處理各種骨科痛症。圖為Daisy手執脊椎模型。
物理治療師要對人體骨骼結構有深入的認識,以便處理
各種骨科痛症。圖為Daisy手執脊椎模型。

畢業後工作一段時間,Daisy希望尋找新挑戰,毅然放棄私人診所較穩定及舒適的工作,加入私家醫院。然而,私家醫院的環境與診所截然不同,私家醫院更注重團隊合作,自由度也較低。而醫院所接觸的範疇更廣,例如治療兒童身體機能上出現發展遲緩等情況。

另外,物理治療師也要協助或教導病人進行基本的康復療程,例如使用一些復康工具輔助走路等。相反,在診所遇到的病人大多都可以自行走動,情況較醫院理想。Daisy坦言,在醫院工作的日子裡,間中會聽到一些長期住院病人身故的消息,都會感到不愉快和難過,久而久之,會把生死看得較淡。

於醫院工作期間,Daisy經常要處理突發事故,她舉例:曾為一名情況嚴重的病人治療,期間病人情況突然轉壞,需要透過心外壓恢復呼吸。最初遇上這些情況,她感到不知所措,需要數次經驗才學懂如何處理。

細心小心為重 不怕厭惡工作

物理治療師除了負責骨科痛症外,也需了解包括針灸、部分胸肺科、神經科及肌肉科等相關知識。另外,物理治療師需協助一些有發展障礙的病人進行訓練。除診症、治療外,也要負責提供講座,Daisy說:「物理治療範疇很廣泛,教育也是其中一個項目。」講座內容包括職業安全健康及病症預防。而一些大型體壇盛事前,例如渣打馬拉松及樂施毅行者等,物理治療師都會開設講座提供注意事項。

物理治療的過程牽涉到很多身體接觸,要避免尷尬情況,Daisy認為雙方需要多作溝通。
物理治療的過程牽涉到很多身體接觸,要避免尷尬情況,Daisy認為雙方需要多作溝通。

物理治療屬於醫療行業,細心謹慎終究是最重要的,一旦出錯,可延誤整個療程或對病人身體造成傷害。Daisy特別提醒,當物理治療師要有心理準備,不可以怕血,且有機會面對一些厭惡性工作,例如一般由駐醫院物理治療師負責的抽痰程序。

要成為一名成功的物理治療師,較外向的性格會更易得到病人信任。除此之外,溝通和表達能力亦不可少。物理治療師與病人一般需更多身體接觸,若是男治療師遇上女病人,或會出現尷尬情況。Daisy作為女性,顧慮會較少,但她也有過尷尬的經歷。Daisy憶述,曾遇上一名病人拉傷大腿內側肌肉,治療過程令病人感到尷尬,但最重要是雙方溝通,要讓病人知道治療師的用意,認同治療師的專業。另外,物理治療是漫長過程,並非一兩次治療便可把病患根治,病人可能因不了解而責怪物理治療師,這方面也需透過溝通令病人釋懷。

【知多點】

●抽痰
當病人因肺部問題產生很多痰,便需進行抽痰。抽痰方式是用喉管從鼻或口部進入喉嚨,令他們可以維持呼吸暢順。此程序一般會由物理治療師負責,但若病人有長期需要,護士亦會協助處理。
●超聲波治療(Ultrasound therapy)
通過刺激軟性組織,並增加組織循環,使病人更快康復。
●干擾波電療(Interferential therapy)
透過電流刺激深層的神經,能緩解疼痛及放鬆肌肉。
● 運動治療(Pelvic Tilting Exercise)
利用健身球(Fit Ball)帶動腰骨及腰椎等部分活動。

【提提你】

物理治療師每天的工作概況:
● 病人數目:公立醫院治療師平均每日為30 – 40名病人診症私人診所治療師平均每日為10 – 20名病人診症
● 工作時間: 以在私家診所工作的Daisy為例,她每周工作約4天半,工時約為早上9時至晚上7時。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10_a05_1

job10_a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