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中醫 無懼前路挑戰 鑽研醫術 成功之道在嘗試

Job10_A06_pto01

既愛寫書,又愛畫漫畫,曾任港台編劇及參與演出的李廣冀雖百般武藝集一身,卻偏愛做中醫。李醫師笑言自己是機會主義者,他認為人需勇於嘗試,平時多裝備自己,亦要接受機會。雖然有時準備不足,但亦要去嘗試,因為在嘗試多次後才會熟練。這樣的性格和想法,正正影響了他的選擇。

認清自我 踏上中醫路

愛畫漫畫的李醫師在診所內用漫畫介紹不同病症。
愛畫漫畫的李醫師在診所內用漫畫介紹不同病症。

李醫師自言中文比英文好,與西方學科,如西醫、生物科技等科目無緣,但自小喜愛中文,對中文創作、中醫、國畫等中國文化特別有興趣。同時,他亦認為中醫比較實用,當中的知識可以在工作中運用出來,更笑言可以省回醫藥費。在他讀書的年代,中醫學士課程是一門新學科,而且中醫註冊制度亦是剛剛成立,在各方面都是新開始的情況下,比較少人選讀。不過李醫師毫不懼怕,他說:「我喜歡特別的東西,人人都做的事我未必去做」,成就了他的中醫之路。他指出中醫在香港是「由無變有」,由沒有註冊制度變成有註冊制度,這轉變證明了政府的肯定,當時他認為中醫師前景雖是模糊,但是光明的。中醫師是行醫的一種,其受社會尊重的地位,吸引了李醫師進入中醫一列。他說,中醫市場會因為香港人口老化而漸漸興旺,而制度亦慢慢變得完善。

病人以貌取人 年輕不專業?

李醫師年輕的外表,曾被病人投以質疑的目光,幸好他以醫術證明年齡不代表一切。
李醫師年輕的外表,曾被病人投以質疑的
目光,幸好他以醫術證明年齡不代表一切。

李醫師年紀輕輕已跟朋友一起合夥經營診所,在電視節目亦不乏他的身影,在中醫行業來說,是比較成功的一員,但其實他亦曾經遇過挫折。「那麼年輕?可以嗎?」、「我以前光顧某名醫的!」、「你處方那一種藥會否比較好?」、「我以前曾吃過這款藥但不太靈通啊!你還要處方給我嗎?」這些都是李醫師開始行醫時經常被問到的一堆問題。面對病人質疑的眼光,奇異的眼神,旁敲側擊的提問,當時初出茅廬的李醫師完全沒有還擊之力,「初期不懂怎樣回答,因為沒料過他們會這樣發問」,被病人問到年齡問題,他初時會如實回答。但後來,李醫師發現這些問題可以用另一個方法回應,就是「我已經行醫了一段時間」或佩戴口罩遮掩外貌。他笑指,其實從事中醫需講求情緒管理指數(EQ)及智商(IQ)。

專長太出名 自動變專科

由於醫術是需要鑽研的,所以在開診初期李醫師未能掌握某些病症的治療方法,以致病人產生疑惑。在行醫多年後,他的醫術逐漸純熟,是個能兼備中醫內科、經絡針灸、骨傷推拿技能的綜合醫師。現時香港沒有設立中醫專科牌照,不過,醫師可以只做有關自己專長的療程,如跌打、針灸等。李醫師舉例,有些綜合醫師會因為自己某項專長,如治理中風,吸引大量中風病人求診,而令自己無暇照顧其他病症的病人,最終只有中風病人光顧,間接地成為專科醫生。

中西思維難分清

在中醫學士課程的第一年,學生會學習到西方的醫療知識,但香港的中醫只會在量度血壓和血糖會用到西醫工具。中醫學生通常是理科生,在中學時念西方的現代科學,與傳統中醫哲學的文化不同,所以要在學習中醫時透過閱讀古書和與教授交流,改變根深柢固的西方思維。李醫師說理解中國文化思維是課程中最困難最複雜的部分。其次,李醫師表示在香港,中醫處方的都是中藥,可以令醫師直接知道不同藥效,藉此更可鍛鍊醫術,與內地中醫處方西藥的做法不同。雖然中西醫思維無法結合,但治療方法、手段可以一起配合運用,例如把中藥磨成藥粉變成藥丸服用。

中國文化助學習

李醫師建議同學多閱讀古書,有助理解中醫典籍。
李醫師建議同學多閱讀古書,有助理解中醫典籍。

李醫師認為中文較好的同學修讀中醫會有優勢,因為課程中要經常閱讀中國古書,要懂得理解並熟悉文言文才可以深入了解中醫。除了要熟習中國文化知識外,有關人類行為的知識,如哲學、心理學,都可以幫助同學學習,而且他亦認為同學懂得簡體字會具優勢,因為古書多是在內地出版並以簡體字編寫。話雖如此,李醫師坦言如果同學喜歡這科目,透過後天努力,亦可以克服困難。他在內地時遇過一些不能說流利中文的外國人修讀中醫,他們都願意花時間學習,所以若同學中文不太好但想修讀中醫的話,都不必過份擔心。

【課程速遞】

除了中醫學士課程,同學亦可考慮修讀入學門檻較低的中醫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中醫藥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可於中醫藥房擔任配藥員,但不能成為註冊中醫。不過,同學可以此為跳板,畢業後入讀學士課程,拾級而上。

現時,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及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中東書院)均有開辦中醫副學位課程,課程分別銜接不同的內地中醫大學,讓畢業生升讀學士課程。例如HKU SPACE 中醫學副學士畢業生,可豁免全國高等院校入學考試,直接入讀例如廣州中醫藥大學等的國內中醫藥大學一年級學士課程;而中東書院中醫藥(中醫醫療)理學副學士的畢業生,則可獲廣西中醫學院及成都中醫藥大學的中醫藥學士課程優先取錄。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