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展示設計師入得櫥窗

店舖櫥窗總是以有趣、華麗的主題陳列着當季的衣飾,究竟這些櫥窗佈置的幕後功臣是誰?商品展示設計師(Visual Merchandiser, VM)是由英國引入的新興行業,英國不少大型百貨公司為吸引顧客,會把櫥窗裝飾得美輪美奐,因此櫥窗設計師的需求漸大,也發展成一門專門的行業。

受英國影響 近年盛行

商品展示設計師鮑國偉
商品展示設計師鮑國偉

2003年,設計師鮑國偉(Ronnie)自組公司,開拓商品示設計的業務。在學時,Ronnie主修平面設計,他表示修讀設計是因為對新事物有興趣,也喜歡觀察周邊的環境。畢業後,Ronnie投身設計公司,充分感受到學校和職場的不同:「讀書時的設計可天馬行空,沒有邊界,但真正工作時則需較實際,比較商業化。」

30年前,商品示設計還未盛行,針對商品的宣傳仍是一般設計師的工作。受到英國的影響,商品示設計近年進軍香港,當時已當了設計師約17年的Ronnie決定創業,加入VM的行列。轉型成為VM,Ronnie指原因是求變的精神:「以前為品牌工作,須顧及該品牌的形象和特色,限制較多;自己創業的話,設計可較多元化,也更具挑戰性。」

job12_A03_pto02

修讀建築 了解空間感

Ronnie表示VM的工作包括根據客戶公司的概念和形象,設計一系列宣傳品,如廣告、櫥窗、店舖陳列等,是設計與市場的配合。為配合工作,Ronnie一直進修,2010年更修讀建築和室內設計的課程,幫助了解空間感。

開業8年,Ronnie的公司業務也從以前的本地客戶擴展至亞洲、甚至世界級的品牌。跨出香港第一步,Ronnie受一家日本珠寶公司的邀請,為一個冬季系列的首飾提交設計方案。「當時只有一星期準備,設計一個以Blue Rhythm為題材的宣傳概念,我花了3天構思,其餘時間則着手準備簡報的資料,deadline前還要通宵工作。」心血沒有白費,Ronnie的設計當天就獲選中:「當時感到高興和滿足,因為第一次有機會把自己的作品帶到亞洲、甚至海外。」

不解文化 作品曾被拒

有成功必有失敗,Ronnie也曾經有設計被拒絕:「在製作Blue Rhythm的同時,該公司也有另一個以Cherry Blossom為題的方案請我們設計。因為時間倉卒,對日本文化的了解不夠多,設計未能貼近日本文化,因此被拒絕。」事實上,Ronnie指R&D(Research & Development,調查及發展)非常重要,設計工作也並非無中生有。

VM的工作是為商品設計宣傳概念,那Ronnie怎樣把自己的公司推廣,吸納客戶?「我們把公司的資料放在貿易發展局的網頁,也會把公司的portfolio(作品簡介)透過電郵傳給客戶。其實在設計行建立關係網路很重要,但要視乎公司的特性,例如有些公司喜歡較低調的模式,則不會大事宣傳。」

【知多點】

VM完成一個設計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設計流程包含創作、與客戶溝通及考量成本等,步驟缺一不可。

job12_A02_path01

 

書本樣式

job12_A02_book1
job12_A02_boo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