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社會科學學士(亞洲及國際研究) 開展國際視野 畢業生出路廣

世界經濟重心轉移,亞洲地區發展急速,全球政府和各行業早已十分關注亞洲的發展動力及其在國際間的影響力。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開辦的「亞洲及國際研究」學士課程,由系內來自世界各地兼精通多國語言的學者任教,通過深入研究政治、經濟和社會人文發展等重要課題,引領同學認識不同亞洲國家,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泰國、越南、菲律賓和緬甸等地方的發展及其國際關係。入讀學系四年制本科課程的學生,更有機會修讀香港城市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合辦的雙聯學士學位課程。同學修讀有關課程可以擴展國際視野,即使面對全球形勢瞬息萬變,仍可運籌帷幄,在香港或海外升學就業佔盡先機。

系內教授和導師來自11個不同的國家及地區,彰顯學系的國際化及多元文化。

「社會科學學士(亞洲及國際研究)」課程的最大特色,是課堂內外都有大量國際化元素。不但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系內師資也相當國際化,他們來自11個不同的國家及地區,所操的語言多達22種,每位導師至少精通兩種語言。學生日常課堂已是難得的文化交流機會,無論討論任何議題都有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意見,容易擦出火花,也可啟發多角度思維,培養學生獨立的思考能力和國際視野。

導師團隊不少是國際研究的權威,研究的領域廣泛,涵蓋的國家包括泰國、印尼、緬甸、越南、菲律賓、中國、新加坡、日本和南韓等。系內的教授和導師更屢獲殊榮,取得大學頒發的傑出教學獎和學院的創新教學獎,充分說明課程的師資不但國際化,更是出類拔萃。

學生到美國交流考察

海外交流與實習 深入了解文化
「社會科學學士(亞洲及國際研究)」課程除了核心科目外,還設有亞洲研究、國際研究和發展研究等三個專修和日本研究及韓國研究等兩個副修範疇供學生選讀。

學系每年亦會安排學生到日本、南韓、泰國、緬甸、法國、加拿大和美國華盛頓及紐約等地交流,加深學生對當地政治、經濟和文化的認識。此外,同學亦有機會在香港或海外實習。這些經驗不但讓豐富了同學的學習經驗,同時更為同學為海外升學就業做好準備。

學生繆羽瑄獲得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深造的機會。

課程每年亦會安排學生到不同國家及地區交流;如日本、南韓、泰國、緬甸和美國華盛頓及紐約等。藉海外交流可讓學生深入了解當地文化、建築、藝術和生活習慣等。課程亦十分重視工作實習的機會,除安排在香港實習外,學生亦有機會到海外實習。工作種類選擇亦十分多元化;包括商業機構、出版社或酒店等工作。曾有印度籍女學生對本港的地產發展很有興趣,因而獲安排到測量師行進行實習。陳仁川說﹕「該學生將在課堂學會的國際宏觀經濟學理論應用到研究上,協助公司發表報告,表現備受僱主讚賞。」

城大哥大雙聯學士學位 畢業生出路多選擇
城大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辦雙聯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可在城大及哥倫比亞大學各修讀兩年,取得海外教育經驗之餘,也可獲兩間大學分別頒授學士學位,擁有勝人一籌的雙重學歷資格。

學系經常舉行展覽,公開展示學生的學習成果。

系內其中一位正在修讀此雙學位的學生繆羽瑄表示:「在亞洲及國際學系就讀的兩年非常寶貴,我學會用國際視野去理解和分析各種社會現狀和全球事務,同時也獲得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深造的機會。系內的課程尤其注重全球化對當今世界的影響,我們的教授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政治觀點,我不但學懂包容例如自由主義、新馬克思主義、社會建構主義等等不同思想流派,更擁有獨立批判的思維。我亦有機會加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舉行的開放貿易模擬談判,和各國同學一起組隊討論全球關稅問題,令我深入理解全球化和多元文化,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使我更關注勞工權益、性別平權和環境問題;這些都為我在哥倫比亞大學深造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很快適應了紐約生活,亦很享受生活在一個國際都市。在哥大,每一個人都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不會因為種族或觀點不同而遭到否定,只要你表現優秀,就會獲得掌聲。這裏你可以找到幾乎所有你想要的機會,你也可以結交各地的朋友。我不但在專業上受益,也極大地豐富了我在藝術、文學、數學等各個領域的知識。」

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及聯招編號
城大社會科學學士(亞洲及國際研究)(JS1102)

最低收生要求
.中國語文科及英國語文科達3級
.數學科及通識教育科達2級
.兩門選修科目(包括M1 / M2)3級

指定科目比重
.英國語文科×2
.通識教育科×1.5

查詢
電話﹕3442 6355
網址﹕www.cityu.edu.hk/ais

入學獎學金 嘉許優秀學生
香港城市大學設有「城大香港精英獎學金」計劃,頒發予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獲優異成績的本地學生。學生在修讀學位課程期間每學年末考試的累積平均績點達至指定要求,每年可繼續獲發獎學金。另外,獎學金得主同時獲資助他們參與一學期的海外交流學習。詳情請參閱www.cityu.edu.hk/scholarship

文章日期: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