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設計 天賦之飾

boss07_pto05設計是天賦還是後天努力?對珠寶設計師陳嘉藝(Vivian)而言,天分佔七成,努力和運氣佔三成。多年來Vivian堅持自己的設計原則,努力將自己的設計發展成國際知名的首飾品牌。

珠寶設計師陳嘉藝(Vivian)的父親以往做象牙生意,四姊妹從小接觸珠寶,更不時佩戴媽媽的首飾,自然對珠寶產生興趣。Vivian小時候曾在日本居住,拜師日本珠寶設計師,利用一年時間學習珠寶設計。初時從基本學起,慢慢練習畫圖、了解寶石等,建立紮實的基本功。在電腦普及的年代,Vivian仍堅持用手畫圖,令每件作品都充滿人情味。

歐遊擴視野 取設計靈感

Vivian設計過上千件首飾,源源不絕的靈感來自旅遊,「歐洲歌德式和巴洛克時期的建築都給我很多創作靈感,把古代的素材用現代的方式表現出來,結合兩個時期的藝術,都是作品背後的故事」。Vivian指色彩繽紛的俄羅斯給予她很多靈感,「之前到俄羅斯旅遊,從建築物的設計取得靈感,設計了一系列洋形(onion dome)的首飾。而走在法國和意大利的街頭,欣賞美麗的景色,也是我設計靈感的源頭」。Vivian表示旅遊是她進修的方式,每次旅遊均可以擴闊國際視野,認識更多新事物。她認為看雜誌也是另一種「進修方式」,多留意國際時裝趨勢有助訂立設計方向。

堅持製半寶石全套首飾

珠寶展雲集各地珠寶首飾,是業界的盛事。
珠寶展雲集各地珠寶首飾,是業界的盛事。

在創立公司之前,Vivian曾在法國首飾品牌工作,但有感為自己的品牌工作掣肘較少,可以把意念充分表現,「我設計的首飾對象是現代商業女性,設計較大膽和剛勁,也較一般首飾大件,予人強悍的感覺」。Vivian建議新晉設計師可先在其他品牌工作數年,待有足夠的經驗和人際網絡時,可以嘗試創業,建立自己的品牌。

成為國際知名的品牌並不容易,要成功打入國際珠寶展的精品館(luxury brand)更是難上加難。Vivian指成功之道在於堅持:「多年來我們堅持只製作半寶石,也只會設計全套的首飾,不會因為其他因素而改變原則。」Vivian指出,這也是她對每個設計也親力親為的原因,「公司沒有聘請其他設計師,因為不知道他們的設計能否與我們的品牌配合」。除了設計,Vivian還需到不同國家的分店打點,訓練售貨員,「告訴他們每個系列背後的故事,好讓他們能告訴客人」。

boss07_pto04

 

書本樣式

boss07_1

boss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