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職場上女性從業員約佔兩成,Suki笑言因較少女生入行,所以同事都十分照顧自己。(受訪者提供)

女性衝上雲端 打破傳統成見

【明報專訊】雲端,我們經常用,但若放諸商業機構,又可如何應用?職業訓練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資訊科技系講師黃俊彥(Cyrus)稱,企業可使用雲端的電腦資源儲存營運資料、數據等,雲端工程師會透過雲端技術規劃、設計及保養大型電腦的基礎網絡。畢業於IVE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課程的陳玉嫻(Suki),現時在銀行擔任雲端系統工程師一職,專為客戶設計相關的雲端系統。

力排眾議棄讀副學士 堅信自己選擇
大眾有既定想法,認為IT都是「男性專屬」領域,行內向來男多女少。長長頭髮的Suki,成了行內「萬綠叢中一點紅」。她小學時上電腦課已覺「IT好簡單」,升上中學後,選修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科。2015年文憑試後,Suki修讀日文及英文雙語副學士課程,但完成一年課程後,對前途感到迷惘,萌生退學念頭,希望轉讀職業專才教育課程。當時身邊的家人朋友都勸喻Suki先完成副學士再作打算,她卻堅持己見,因為不希望再浪費時間,「(身邊人的建議)聽到都當作聽不到,我相信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雲端是世界科技發展其中一個大趨勢,加上愈來愈多機構使用雲端技術,她有感行業前景理想,故「力排眾議」,報讀IVE開辦的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課程。

Suki自言入讀高級文憑課程前對雲端系統運作一竅不通,但由於有基礎電腦技術底子,加上導師Cyrus(圖中講者)講解清楚易明,所以學習過程沒有感到太吃力。(受訪者提供)
Suki自言入讀高級文憑課程前對雲端系統運作一竅不通,但由於有基礎電腦技術底子,加上導師Cyrus(圖中講者)講解清楚易明,所以學習過程沒有感到太吃力。(受訪者提供)

半上學半實習 學建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
雖曾念ICT,但Suki從未接觸過雲端系統,修讀課程後才逐步掌握進階的雲端技術。其高級文憑導師Cyrus說,雲端行業工作主要分兩大範疇,分別是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課程亦分此兩部分教學:雲端系統部分教導學生如何設計、編程以建成系統;數據中心管理則主要教授管理雲端系統的運作,性質與客戶服務相近。課程另提供以「半上學、半實習」形式的實習,為期9個月。當時Suki選擇到電訊公司數據中心實習,負責監察數據中心系統,支援發射站的運作。「實習工作讓我了解職場運作,數據中心的管理與雲端系統息息相關,這些實戰經驗,有助日後求職。」除了獲得經驗,實習亦讓她認清發展方向。數據中心主要工作是監察、管理公司和客戶的系統,她有感工作性質沉悶,與自己個性特質不符,加上想善用課堂所學到的雲端技能,所以決心將來投身與雲端系統相關的行業。畢業後,Suki再經導師推薦,到雲端系統供應商工作,根據客人要求設計雲端系統,以及協助客戶存取、分析資料與檔案等。

銀行任雲端工程師 為客戶「除錯」
Suki在Amazon合作伙伴企業工作了一兩年,後轉職至銀行擔任雲端工程師,日常工作包括支援銀行大量財務、金融運作,以及客戶服務等系統,確保系統運作暢順,「現時的工作很大部分是『除錯』(troubleshoot),找出系統問題所在,解決用家問題的同時,也可緊貼了解市場不同系統的運作」。她興奮地談到工作中最具滿足感的一次,是客戶使用雲端系統進行運算工程,然而工程所佔容量太大,導致系統當機。當時她在數據底層中尋找出錯原因並「除錯」,才令系統回復正常。

IT職場上女性從業員約佔兩成,Suki笑言因較少女生入行,所以同事都十分照顧自己。(受訪者提供)
IT職場上女性從業員約佔兩成,Suki笑言因較少女生入行,所以同事都十分照顧自己。(受訪者提供)

在IT行業中,女性從業員人數只佔約兩成,但別看Suki外表文靜,她自言很愛接觸新事物,熱中跆拳道,偶爾更會為拳館出賽。Cyrus笑言,Suki敢於嘗試,個性比男生更獨立。他說Suki畢業後投身的第一間公司曾派她到台灣分公司接受訓練,她訓練完畢留在當地工作差不多一年才回港,「有些男同學會想家,想趕快回港,Suki反而申請繼續留台工作,可見她個性有時比男生還『硬淨』!」

心思縝密 做IT有優勢
「雲端工作出錯很『大鑊』,隨時令公司虧蝕幾十萬元。」Cyrus以水電供應等服務比喻雲端服務,一旦負責人忘記關水掣,公司便會水浸;若雲端程式出錯,公司系統容易被黑客入侵,所有資料或數據會被偷取或公開,損失慘重,故行內較看重從業員的認證及工作經驗。他表示,性格上女性從業員比男性較具優勢,以其觀察而言,男性從業員一般有工作衝勁,善於創作不同的程式及系統,但亦較為粗心大意;女生心思則較細密、思路清晰,具備適合從事IT行業的特質,尤其是做雲端系統相關工作。

Cyrus形容雲端技術有如學習精算、會計般須考取認證,而考取的認證愈多,於行內的認受性便愈高,故儘管Suki沒有取得學士學位資歷,也不影響晉升機會。她畢業後加入的公司是Amazon合作伙伴企業,須學懂運用不同的雲端技能,一年內考獲AWS Certified Solutions Architect-Associate Certification、AWS Certified Developer-Associate Certification等5個認證。她視雲端行業為終生職業,將來有意教授雲端課程,但想先嘗試不同範疇的工作,而短期目標就是再考取更多認證,充實自己。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82期]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