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摸索 畫出前路

【明報專訊】畫室「Kwong.Art」創辦人李國光(Kwong)常鼓勵學生多嘗試、多摸索,因為他也是這樣走過來的。「這方法不可行,就用另一個,下次你就會避免再犯錯。」即使沿路困難重重,但只要不斷找辦法,總能走出自己的道路。

◆會考失意變優秀學生
Kwong的繪畫故事,要從2008年說起——他是那年的會考(舊學制公開試)考生,成績未如理想,英文科不及格,又無修讀視覺藝術,報讀多間設計學院皆滑鐵盧,「當時覺得好絕望,覺得天空是黑色的。被設計學院拒收,應徵過秘書工作又沒有回音,派過傳單但不想派一世,於是便決定重考英文和自修視覺藝術」。

重考會考時Kwong每天到圖書館花逾10小時埋首美術書籍,鑽研畫技,由失意的會考生逐步蛻變為大學以「優秀學生」榮譽畢業的學生(中)。
重考會考時Kwong每天到圖書館花逾10小時埋首美術書籍,鑽研畫技,由失意的會考生逐步蛻變為大學以「優秀學生」榮譽畢業的學生(中)。

看美術書自學繪畫
小時候最愛打機,Kwong對畫畫只是「有點興趣」,「當時純粹喜歡畫公仔而想修讀設計,但若要讀設計就得掌握一定的繪圖技巧,於是看美術書自學,沒有旁人指點便靠自己摸索,這個方法不行,就嘗試另一個方法」。重考會考那年,他每天到圖書館花逾10小時埋首苦讀美術書籍,鑽研繪畫,反覆練習;翌年獲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錄取,後以優秀成績及獎學金考入香港理工大學環境及室內設計學。大學時期,他自知資質低,於是拚命學習,功課確保完全無問題才呈交。努力令他在多個設計比賽中獲獎項與獎學金,並以「優秀學生」榮譽畢業。

從考場失意、迷失方向的會考重考生,Kwong蛻變成滿懷衝勁的優異生,全靠將勤補拙,「重考那年即使每天練畫,美術亦只是剛好及格。我是零畫畫天分的人,技巧是靠時間和努力『浸』出來的」。從前他自覺什麼都做不好,現在則相信沒有什麼不可能。經歷亦促使他開展教畫生涯,大學期間到畫室當導師,漸漸對教畫產生興趣,「像我這樣的人都能畫得好,沒有什麼人不行」。

Kwong主要教授建築街景及室內設計速繪,吸引不少有志在設計或建築行業發展的學生報讀。
Kwong主要教授建築街景及室內設計速繪,吸引不少有志在設計或建築行業發展的學生報讀。

◆創立室內設計公司 為興趣教畫
大學畢業後,Kwong於室內設計公司工作,周末教畫;及後於2017年創立自己的室內設計公司Spirit Spatial Studio,曾為了專注業務而暫停教畫。兩年後公司上軌道,他決定「重執教鞭」。初時他走遍多個地方,仍沒遇上合意開設畫室之處,曾有段時間到咖啡店教畫。然而他要提早到咖啡店「霸位」,環境亦十分嘈吵,學生不能專心作畫。「皇天不負有心人」,後來經朋友介紹,他終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租下畫室「留白空間」,逢周六日教畫,上課時間朝10晚6。「教畫是我的興趣,以前教畫有限制,要遵照畫室訂立的課程,現在我可以自己設計課堂內容,更彈性和有系統地應付學生的需要。」Kwong的學生年齡分佈甚廣,由14歲到40多歲不等,包括有志將來修讀設計或建築的中學生、希望進修繪畫技巧的在職設計師,也有只為消遣、純粹想學會畫一碗雲吞麵的家庭主婦。他對學生一視同仁,盡力傳授技巧和經驗,「好多時學生到畫室畫畫都是各有各畫,我在課堂上鼓勵學生多交流,互相分享畫作,甚至相約一起於課外時間到街上寫生」。

IG分享畫作 與學生減少隔閡
畫室的Instagram帳號有逾1.3萬人追蹤,Kwong透過發帖分享街景和室內畫作。不少學生之前皆是透過社交帳號認識他,繼而報讀課程,「我一開始只教小孩,後來開辦成人班,但我的樣子太年輕,看起來沒有經驗,亦不太可信,於是我便開設社交帳號,分享畫作及繪畫技巧。學生看了會問我問題,彼此交流多了,減少隔閡」。Kwong平日會帶着一本簿、一支筆,走到哪裏就畫到哪裏,如他早前到西班牙旅遊,看到特別的建築物或景色,便駐足欣賞並畫下,然後拍照上載到網上社交平台,「一開始我主要畫素描和室內繪圖,之後去多了旅行,有學生提議我不如以繪畫代替攝影,便開始畫街景。比起攝影,我更享受自己畫」。

Kwong不鼓勵學生使用擦膠,畫錯了就在旁打個記號,好讓自己記得畫錯了什麼。
Kwong不鼓勵學生使用擦膠,畫錯了就在旁打個記號,好讓自己記得畫錯了什麼。

◆找到「不可行」 便是成功
香港早年流行「即興藝術」(Art Jamming),參與者毋須任何繪畫基礎技巧便可自由創作。Kwong的畫班恰恰相反,旨在改善學生的繪畫基本功,除了上課,學生也要在課餘時間練習,「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提升學生的繪畫技巧,學生上課不會有時間看手機,因為要揣摩很多小技巧,掌握了基本技巧和概念後,再應用到不同的畫作上」,約兩至三個月後,學生都能大致掌握基本繪畫技巧,可自行繪畫不同的圖案、建築及街景,「我會建議他們完成基礎課程後暫停一個月,自己嘗試畫,遇到問題再回來問我」。教畫8年,Kwong最欣慰看見學生「夠勤力」,特別愛看他們的畫簿,因為內裏記錄了「成長」,「有個學生初來時技巧粗糙,但他很勤力,除了上課,一有空便會畫畫,在家閒着沒事做、等人時會畫,整本畫簿都是畫滿的,肯付出時間和心機練習的人不會畫得差」。後來他邀請這名學生擔任助手,應付教學需要。

現於JCCAC「留白空間」授課的Kwong認為,優秀的畫班導師要懂得聆聽及溝通,「做老師要善於觀察,知道學生有什麼不懂,有什麼是裝懂」。他建議有意入行者求職前準備好個人作品集,讓人了解其創作經驗及風格。
現於JCCAC「留白空間」授課的Kwong認為,優秀的畫班導師要懂得聆聽及溝通,「做老師要善於觀察,知道學生有什麼不懂,有什麼是裝懂」。他建議有意入行者求職前準備好個人作品集,讓人了解其創作經驗及風格。

助貧困學生 教10人1免費
由於學生人數漸多,Kwong打算將畫室及室內設計公司的工作結合,既提供室內設計服務又教班,令學生得到更大的學畫空間及資源。他亦計劃實行「十一奉獻」,即每10名學生,就有一人可免學費。幫助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是源於他曾受別人恩惠,希望延續恩人的精神,「我小時候家境貧窮,重考那年遇到一個阿姨,她免費教我英文,幫我改作文,令我英文由不及格變為及格,我只在放榜那天請她吃了頓飯。如果一個年輕人很有目標,想學畫畫但因經濟困難而卻步,我願意讓他免費上課」。

Kwong曾經很介意成敗得失,經歷過高低起跌,現在他認為「成功」是個過程,找到事情不可行的原因便是成功,「例如作畫時,證明到一個(繪畫)方法不可行的時候,就已經是『成功』了。下次作畫就可調整,避免不可行的方法,突破自己」。要令夢想成真,心態最重要,他深信「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做每件事後不如自問「盡了力嗎?」一旦認定方向,就會付出時間及努力,問題總能迎刃而解,他說:「像我這樣一個會考美術拎E的人都可考入理大,甚至獲得榮譽畢業,今天更成為了繪畫導師,在我眼中沒有什麼是不可行的。」

文章刊於:[明路—生涯規劃 第83期] (2020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