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嫁細節考心思 培訓入行 裝備技能

結婚是人生大事,準新人普遍願意多花一點在婚事上,帶動周邊相關行業如婚禮統籌、新娘化妝、拍攝、證婚中心、酒店等的生意。如有意為投身婚嫁行業做好準備,又怎可以對傳統與新興的婚嫁事宜一竅不通?修讀相關證書課程助你打開入行之門。

Job28_A03_pto01

香港職工盟培訓中心婚禮及宴會課程導師、婚禮項目管理協會課程總監馬若玲指出,近年有些酒樓以婚宴專門店作招徠,故樂於聘請婚禮統籌師。「婚禮相關職位全職或兼職均可,薪酬由時薪過百元至月薪逾萬元不等,視乎經驗而定。」目前海外婚紗攝影、結婚等亦大受歡迎,若相關從業員能協助新人到海外的結婚勝地舉辦婚宴,報酬更可加倍。

馬若玲稱,如有意向婚禮統籌行業發展,可任職婚紗店、婚禮用品店、婚禮統籌公司、酒樓等,由助理崗位做起,再晉升至婚禮統籌師、高級婚禮統籌師,甚至自行創業。

婚嫁流程繁瑣 細節要瞭如指掌

Job28_A03_pto03婚嫁中的瑣碎事有很多,婚禮統籌師要對整個婚禮的流程及細節都瞭如指掌,如斟茶擺位、傳統的三書六禮儀式、花球設計、新娘及姊妹化妝,甚至攝影知識等。入行條件方面,懂得應付突如其來的挑戰、良好的臨場表現和創新思維都十分重要,婚禮統籌師既要具備應變、組織能力,還要性格開朗及有耐性,才能為客人打造一個屬於他們的婚禮。

相對於香港,內地的婚嫁市場更為龐大,根據內地民政部的統計數據,2014年內地有超過1,000萬對新人登記結婚。馬若玲提醒,有意轉戰內地發展的婚禮及宴會從業員,必須加強對內地各省習俗和禁忌的認識、提升普通話及交際能力,才能在當地立足。

Job28_A03_pto02

大妗姐講求急才與經驗

job28_A03_pto04於香港職工盟培訓中心修畢婚禮及宴會籌劃證書課程的周詠婷(Winnie),本從事婚禮攝影工作,及後被一部電影中的婚禮統籌師角色所影響,遂計劃轉行發展。「此工種可協助新人設計整個婚禮,而且工作中見到的都是笑臉,是一份開心的工作。」

在學習過程中,她對婚禮布置和設計的部分最感興趣,能發揮個人的設計專長之餘,亦受到導師及同學的讚賞,令她很有滿足感;最困難的莫過於接受大妗姐的訓練,「我一向都埋首電腦工作,較少機會與別人接觸,所以性格較內向。然而大妗姐的工作講求急才、經驗,又要面對新人、其父母及親戚等,所需的工作技能實在難以一下子掌握,故我會多跟隨導師實習。」

Winnie現時在婚禮項目管理協會任職,從事與婚禮相關的工作。她希望累積一定工作經驗後,能投身婚禮統籌師的行列,獨立處理一個婚禮。她笑言,此工種接觸面廣,要具備多元化的知識,例如:化妝、舞台控制、攝影、魔術等,因此她計劃增值有關知識,令自己更加專業。

【課程速遞】

除了 Winnie 修讀的證書課程外,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亦有開辦婚禮統籌及活動管理專業文憑課程(兼讀制)。課程內容包括:婚嫁的文化習俗、製訂婚禮建議書、新娘形象設計、宴會司儀技巧、婚禮業務管理等。當中更設有實習部分,讓學生了解實際工作情況,在畢業後成為專業認可的婚禮統籌師。

書本樣式

job28_a03_2
job28_a03_1